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三问整体衣柜:产能悖论、行业泡沫与渠道下沉

2012年07月13日 17:51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杨彬起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个家庭也许只有一个厨房,但必定不止一个卧室”。2012年广州建博会期间,一位衣柜业内人士如此解释目前衣柜市场高速发展的原因。

据凤凰家居《凤凰网家居消费习惯民调——整体衣柜》初步统计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认为目前的衣柜不能满足其需求,超过40%受访者半年内有更换衣柜需求,而高达64%的受访者会选择定制衣柜。业内人士推算,目前定制衣柜行业的平均增长率在50%左右,领先品牌如欧派则提出了“第一年增长是100%”的“王者计划”

近年来,参加建博会的整体衣柜企业连年翻番,大小投资者涌入衣柜行业,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市场产品线,特别是泛家居巨头的跨界发展带来了区别于传统整体衣柜行业的管理和营销理念,提升了行业的层次;另一方面,部分投资者的盲目扩张也带来了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下降的后果,带来了负面的社会效益。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加上近两年上游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行业进入了盘中洗牌阶段。就产能与定制化生产的矛盾、行业泡沫、发掘新的增长点等问题,目前业内人士已逐步理清思路、形成共识,部分企业更是已经走出了一条“仿佛若有光”的道路。

产能悖论与大规模定制

尽管受制于房地产低迷的影响,但市场对定制衣柜的需求量依然庞大。定制企业面临着提高产能的迫切压力。然而在提高产能的同时,由于定制衣柜行业的需求季节性特征明显,旺淡季的需求量相差较大,缺乏规划的生产设备投入到了淡季难免会造成产能过剩,而缺乏标准化和模块化的产品构成也会浪费激发出来的产能。却有可能出现季节性产能过剩,这就是困扰整个定制家具行业的“产能悖论”。

不加投资则产能不足,提高产能

联邦高登董事林福来认为,解决产能问题,购买设备就行了;但如何利用好这些设备,关键是提高生产效率。

为充分消化释放的产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业内的基本思想是,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分解为各种可以大批量生产的小需求,再根据个体消费者的具体需求组合成个性化的产品,这就是“大规模定制”。

据维基百科介绍,大规模定制要求企业对产品结构和制造流程进行重构,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柔性制造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把产品的定制生产问题全部或者部分转化为批量生产,以大规模生产的成本和速度,为单个客户或小批量多品种市场定制任意数量的产品。

这实际上是将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延迟”到消费阶段,批量生产细小组件,按需组合成满足不同需求的定制化产品。而传统定制行业则是在生产阶段就实行了个性化,成品无法灵活满足消费者需求。这就造成了旺季迫切需要提高产能,淡季又会产能过剩的局面。

目前,联邦高登从研发开始,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模块化的标准,消费者可以从这些标准模块中选择组合。然而消费者要接受这种“个性化定制”还需要一定时间。

“这个标准形成的过程没什么捷径,需要坚持,长期的坚持才能够收到成效。”林福来说。

 

[责任编辑:何钦龙] 标签:整体衣柜 产能 泡沫 渠道 三四线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复盘雷士控制权之争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