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三问集成家居:概念、形态和整合之路

2012年07月10日 23:0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蒙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7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在广交会琶洲展馆隆重开幕。在展会的12.2号馆中,中国家居行业首个以“集成家居”为主题的展馆吸引了大量行业人士关注。欧派、大自然、顶固、尚品宅配、富林、华鹤等品牌入驻,让该馆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集成家居馆的设置,是为了反映近年来家居行业出现的多元化经营现象,希望借此展现行业趋势,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好的展览服务。然而,究竟应该如何理解集成家居概念?集成家居又到底能为行业带来什么?凤凰家居特别推出“三思集成家居”报道。

专题报道:思·路——第十四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

概念之惑:我们如何理解集成家居?

纵观家居企业多元化之路,不同的企业完全遵循着不同的路线。集成家居这一概念是否能够准确概括行业多元化发展的现象?这涉及到对集成家居概念的理解。

从集成家居馆入驻品牌来看,在产品层面,欧派拥有厨柜、衣柜、卫浴系列,大自然拥有地板、橱衣柜、木门系列,尚品宅配推广全屋定制;在企业架构方面,大自然对不同的产品系列采用不同事业部独立运营的方式进行,顶固不同事业部间独立程度不高,尚品宅配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此不管是在产品层面,还是在企业架构层面,似乎都毫无规律可寻。从企业模式上,似乎并无集成家居这一说法。

然而集成家居馆入驻品牌也包含着一个共性:在相同的母品牌下,进行产品多元化。并且,这种多元化主要是基于企业的资源优势进行的,如大自然基于林业资源优势而开发橱衣柜、木门等木制产品项目;欧派基于在定制厨柜行业积累下的定制生产经验开发定制衣柜项目,顶固基于自产五金的优势而开拓整体衣柜项目。因此,集成家居的概念,更准确的理解是企业通过资源整合而进行多元化经营的模式。

形态之谜:集成家居能为消费者提供什么?

除本届展会入驻集成家居馆的品牌外,采取多元化经营模式的企业越来越多。然而回归到原点,不管是何种发展方式,企业的产品能为消费者提供什么不同的价值,这才是最核心的问题。

目前家居行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究其内核,还是企业基于本身资源优势而进行的行为。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资源优势,因此进行多元化的方向也不一致。除尚品宅配这种采取全屋定制模式的特例外,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多元化的经营除了给消费者提供同品牌下更多品类的产品选择外,并未带来更深层次的变化。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在设计和研发上进行融合,力图让不同品类的产品在风格上实现关联,能够产生出搭配的价值。但从整个行业来看,这样的整合现象并未产生明显的结果。同时,企业普遍采用的事业部独立运作机制,从制度层面让这样的尝试更加困难。

正如久盛地板张恩玖在接受凤凰家居采访时的观点:家居行业跨度极大,制造型企业要实现不同品类的产品整合非常困难,这种整合更多是通过家居卖场来实现的。因此,集成家居在产品层面,并未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独特的价值。

整合之路:集成模式将如何促进企业整合?

集成家居模式下的企业多元化发展,本身就是企业对自身优势资源整合的结果。因此集成之路,也是整合之路。对大自然而言,这样的整合发生在产业链上。经营地板多年形成的林业资源,成为其多元化发展的坚实基础。对欧派而言,这样的整合发生在企业定制化生产管理经验上。反过来,多元化的模式又在强化企业整合能力。然而整合之路是否止步于此?整合是否会进一步向企业后端的设计研发,前端的渠道终端延伸?

从目前多元化企业所呈现的模式来看,更进一步的整合似乎并未显现端倪。家居行业跨度极大,不论是产品、生产还是营销模式、不同细分行业之间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大部分多元化企业都采用独立事业部运营模式,独立的设计研发、独立的生产体系、独立的渠道体系。这种制度结构层面的格局,注定了企业内部不同项目间整合的困难。目前多元化企业所出现的整合,多集中于品牌营销层面上。而对于不同品类之间设计研发、渠道体系、销售策略之间的深度整合,尚未出现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这也许正是集成模式可能为行业带来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家居 概念 之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复盘雷士控制权之争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