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2014年中国设计圈 “自品牌”时代迎来新战场 

2015年01月26日 08:24
来源:中装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的室内设计是随着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建设发展起来的,被称为朝阳产业。2014年,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出,房地产行业走到转型调整期,建筑装饰行业探索创新升级效果明显、行业发展情况令人振奋;新兴媒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移动互联网向传统行业渗透;社会逐渐对设计价值有了正确的认识,设计师对自我价值及原创设计有了更好的理解。在政策、经济、社会的大环境下,2014年的中国设计行业也进入了新发展时期。  

一、设计人才教育备受重视技能人才培养或进入“黄金时代”  

经过30余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从业人员已超1500万,但仍然面临着严峻的人才形势,其中高级设计人才、管理人才和有专业技术特长的施工人才极其缺乏。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制定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及2012年发布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人才需求现状调研》,估计目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初中级设计师缺口100万人。如何填补如此巨大的人才缺口,满足企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让未上岗的设计人才能够胜任职位需求。  

国家出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官方网站中装新网于2014年制定了职业教育平台建设战略规划,提供包含室内设计行业等建筑装饰设计行业的职业培训项目。首届“中装杯” 全国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圆满成功之后,继续举行第二届赛事,旨在进一步了解了装饰企业和环境设计相关专业学子的需求,建立起了校企之间有效的沟通桥梁,有力地推动了校企合作、产学结合,促进了人才培育和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此外,2014年12月消息:来自两岸三地的10位知名设计师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及琚宾设立一个以设计教育和传承为主题的基金会——创基金,希望借助他们自身的力量,为中国的设计行业不断培养和输出人才,回报行业,回报社会。

设计圈大事件!10位室内设计大咖携手共创“创基金”  

二、并购与重组频上演中国室内设计企业拓展高端设计市场  

2013年金螳螂成功牵手HBA完成建筑装饰设计行业首次跨国收购之后,2014年,中国设计界波潮涌动。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美国威尔逊室内设计公司两大知名设计公司分别被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收购,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引进来”的思路,能够将知名设计品牌快速收入企业,代表着我国装饰企业对设计品牌有了更高度的认可和追求。这种与设计公司的联营活动,适合现阶段中国设计行业的整体发展形势。  

2月13日公告,江河创建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收购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70%股权的议案》,拟通过控股子公司江河幕墙香港有限公司等公司,以3.5亿港币的价格收购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70%股权。2月28日在美国当地,现代设计集团在纽约顺利完成了交割手续,实现了对位列全球酒店餐饮室内设计领域前三甲的美国威尔逊室内设计公司(Wilson&AssociatesInc)的全资控股。此外, 7月2日,香港著名设计师、御居设计创始人黄柏伟重组鹏润集团旗下的,由国际酒店设计大师VINH HABA领衔的金瀚设计,以一体化设计模式和国际化前瞻视野打造引领建筑装饰设计潮流的联合巨舰。  

并购与重组频繁上演,将使设计企业在适应这些变化过程中,把握蕴藏其中的市场机遇,通过项目和市场创新,巩固以往的地位,建立客户需求、企业优势以及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营销观念。

三、雷人建筑难以得到市民的认同“奇奇怪怪建筑潮”或将消退  

城市建筑作为城市的名片,所承载的除了建筑本身的功能以外,还浓缩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而近年来城市建筑造型设计进入了“奇奇怪怪潮”。从多年前国家大剧院(巨蛋),到央视央视总部大楼(大裤衩)、到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种子圣殿),再到苏州东方之门(秋裤楼)、杭州奥体博览城(比基尼大厦)。沉寂已久的建筑界,也因为这些造型奇特的建筑热闹起来。  

这些奇奇怪怪的建筑,其中不乏违背规划规律的例子,功能若让位于外形,公权力的过分参与,催生雷人建筑。而通过炫技方式制造了各种各样的“新奇特”建筑,势必会影响“安全、实用、美观”,于开发商而言势必会有大量资金投入,若是建造公共建筑,非传统且造价昂贵的建筑引发了民众争议,招致了浪费公款的批评。  

在建筑圈和媒体对雷人建筑展开讨论和批评的同时,政府也对此现象也深度关注: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雷人”建筑的创新与审丑,探讨是何原因造成当下建筑界“语不惊人死不休”式“创新”的集体诉求;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文艺工作会谈上提出,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北京市今后不太可能出现央视总部大楼(大裤衩)一样奇形怪状的建筑。  

在新措施的具体内容及实施时间方面,官方说法有所不同。但是有些人表示,政府将采取公开措施,对建筑进行分门别类,并预先制止“奇怪”建筑的建造。

四、室内设计收费有据可依推动行业市场规范化发展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室内环境的要求不仅仅满足于居住和办公,更多的开始追求室内装修的艺术和美感,也给整个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对设计师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设计收费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是设计师如何取得合理的报酬,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造成市场环境相对混乱。

五、互联网影响力无可抵挡设计行业“自品牌”时代迎来新战场  

2014年,互联网继续渗透人们的生活,微信已拥有4.6亿月活跃用户,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移动应用。这致使各种新闻总是第一时间曝光,并迅速扩散。作为在我国起步较晚的室内设计行业,也经历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洗礼。这一年行业市场逐渐融入互联网,设计师及时在朋友圈发布动态,以便让业界、甲方和公众了解。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然过去。2014年,各种社会化媒体工具到来,资讯采集、扩散与互动过程越来越快,正如微信的口号,“再小的个体,也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为品牌创造话题,让广告成为新闻,成为设计品牌自媒体的首要任务。  

网络宣传是非常重要的,以梁志天为例,网络媒体渠道让我们更多地认识了梁志天。而梁志天能在这么多年后还能在业界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和他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宣传态势是有关的。自媒体不是试验田,而是主战场。自媒体有速度,有态度,有个性,才让设计品牌有了身价。  

11月12日,再传统媒体还未发布消息之时,戴昆等几个设计大师便再微信预热,业界争相点赞、转载,一时间“创基金”刷爆设计圈。12月4日,10位设计大师、创始人在活动中“拍卖”的“物品”和价格,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曝光。  

5月5日,北京国际设计周重点项目“设计猫(design mall)”的发布活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北京国际设计周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2月底,继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斥资1亿元入股YOU+国际青年公寓刷屏式闯入朋友圈不久,小米家装以“699元/平方米,20天完工”的宣言简单“粗暴”地闯入公众的视野。

六、室内设计圈“大师”泛滥学术会议需回归学术本身  

近年来,打开设计行业的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的“顶尖设计师”、“设计师大师”、“著名设计师”比比皆是,遍地开花。周国平2007年在文章《无趣的时代》里这样描述,“我看见学者们繁忙地出席各种名目的论坛和会议,在会上互选为大师,使这个没有大师的时代有了空前热闹的学术气氛。”而室内设计圈正有如此浓郁的氛围,室内设计行业学术交流活动跨入繁荣期,与之相伴的则是学术会议良莠不齐,鱼龙混杂。  

各种“大师”以“学术交流”为幌子,行自我包装之实,让本该纯洁的学术会议十面“霾”伏。上海泓叶室内咨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叶铮针对2014年业界的现象写了一篇名为《中国室内设计圈为何如此热闹?》的文章,文中批评打着各式旗号招摇忽悠的闹剧层出不穷,室内设计圈“大师”泛滥,狼烟四起。  

11月30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研讨会上,深圳某著名设计师展示了奢华炫酷的设计、而台湾建筑师的项目用的是价格低廉的塑胶地垫、木炭等,随后,院校教师、一线设计师展开讨论,对台湾建筑师的理念表示了一致赞同,而对深圳设计师颇有微词。而就在此活动前四天,扎哈·哈迪德北京设计总监大桥谕在北京设计周的演讲完后,有观众突然站起来质问大桥谕,对扎哈·哈迪德的大体量的另类建筑表示了抗议。  

这给良莠不齐的学术会议敲了一记响钟,学术会议不能不“学”无“术”,年轻设计师需要听有含金量的学术讲座,需要看到真正适合中国的好设计!

为进一步完善建筑装饰设计收费标准,规范建筑装饰设计收费行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在参照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原建设部共同编制的《工程勘察设计收费标准(2002年修订本)》以及在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组深入讨论、研究,制定了《建筑装饰设计收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现予以发布,自2014年12月10日起施行。  

为规地方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本地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市场良性循环,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十五(郑州)专业委员会分别根据给地的实际现在,结合国内其他地区的收费情况,经过会议研讨,分别制定了一套符合本地区的行业可行性收费参考:《湖南省建筑装饰设计收费标准指导意见(2014版)》、《2014年度河南地区建筑装饰设计收费参考(草案)》。

七、“梁志天现象”经过几轮发酵激发设计师思考设计的社会价值和责任  

近年国内露出了很多“大师”,先不说其作品优劣,只谈他们放弃本职到处演说,品鉴会一个接一个,有如明星在做代言。一个设计师团队的内容要包括设计、服务、营销等方面,实力是根本,不能因为为了包装而忘了根本所在。2014年,百度有了一个新词,“梁志天现象”。  2014年5月10日,梁志天设计巡回展在深圳启动,这是巡回展第三个年头。上海设计师叶铮、《设计家》主编许晓东提出质疑,批评设计师过度宣传,称其为“梁志天现象”。随时,挺梁派与批梁派在网上展开激烈论战。  

5月12日至19日,“批梁派”和“挺梁派”在网上的论战历经一周,参与论战者有百余名,有室内设计师、建筑师、媒体人。既有港台的知名设计师,也有初出茅庐的设计新人,波及面之广,称其室内设计行业的一次“地震”,并不为过。这是室内设计行业在高速发展中的一次自我净化。  与此同时,中装新网约访近30位一线室内设计师,从“梁志天现象”谈起,探讨如何拿捏宣传之“度”,为设计师找准品牌定位,塑造品牌形象提供建设性意见,并激发设计师思考设计的社会价值和责任所在。

八、中国设计人公益态度:关注民生、关注行业发展  

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发展迅速,且发展态势良好,而相较于欧美等其他一些国家而言,中国室内设计行业还很年轻,无论设计师群体的水平,还是市场秩序、行业规范,都有待提高。而国内的设计界已经开始反思,从不同方面提升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发展速度。  

自2012年起,北京设计周以“设计为民生”的“12·间”公益设计举办,活动邀请设计圈12位设计师加入,以公益设计的形式为普通人群的家居空间进行改造再设计。2014年,该活动要求为北京前门大栅栏老城区的百姓做室内设计。本次项目的所有设计均秉承高品质、低造价的原则,包括厨卫在内的装修标准为每平米1000元的高品质低造价住宅样板的呈现,将“设计为民生”的理念贯穿始终。  

2014年12月消息:来自两岸三地的10位知名设计师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及琚宾室内设计界第一个民间公益基金——创基金,致力为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学习及交流机会、为業內提供与设计有关的专项奖学金及资助金等、亦为有需要的机构或个人提供公益设计服务,促进及推动中国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使中华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除此之外,设计界人士还参与了各大媒体举办的公益设计活动,地方协会举办的公益学术讲座、乡建计划,香港凯文设计品牌创始人、总设计师莫棋凯也尝试用用电台《设汇学》的形式和大家交流分享。(实习编辑:周芝)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2014 中国设计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