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五大关键词盘点2014年设计界

2015年01月23日 10: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垂直森林

陈大瑞 木美Ray沙发

2014年的设计圈,看似波澜不惊。定期举办的米兰家具展、巴黎家具展、中国国际家具展上都不曾爆出什么惊天新闻。在各种纷杂的消息中,我们似乎也很难断定,哪些趋势会左右未来的设计界。但实际上,看似平淡的设计圈暗潮汹涌。

网络众筹方式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彻底解放了设计师的创造力。米兰的“垂直森林”项目即将落户上海,必将挑战人们的传统建筑观念。一些人在探索如何将手工艺和现代设计更紧密结合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顺。极简中式风悄然崛起,终于让多年来以临摹西方设计维持生计的中国原创设计界扬眉吐气。与此同时,更多设计师和品牌将目光投向了食物,虽然有不务正业之嫌,但他们将设计手法混杂在美食之中,在制造市场亲和力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些细枝末节的趋势,及不上实验室中研制出某样新型材质,但若以“滚雪球”方式发展壮大,也一样会主导设计界未来的走向。

众人拾柴

虽然已经接下了几个大型商业设计项目,英国知名设计师保罗·考克斯基(Paul Cocksedge)并不觉得满足。“为商业品牌做设计,总是得受制于品牌方,很多想法未必能够实现,更多的时候得学会忍痛割爱。”保罗曾经想设计一款摩登复古自行车,车头设计经过改良,比一般自行车来得轻巧时尚。然而,没有品牌愿意接手这款“冒险”的设计。一方面,投入资金后,这款设计是否真的能顺利量产,并且成功打入市场是一个未知数。另一方面,保罗视这款设计为心头挚爱,不希望因为商业因素做任何修改和妥协。“这个时候,我的合伙人提醒我,可以试试把这款设计的原稿放置到众筹网站上,如果有一些人愿意投一点点钱,我的设计梦想就可以实现了。”

果然,保罗的小众型自行车受到了一部分网友的追捧,他顺利筹到了小部分量产自行车所需要的经费。如今,像保罗这样,撇开商业品牌的掣肘,借助于网络众筹方式完成自己理想中的设计的设计师越来越多。事实上,网络平台对设计的影响在2014年已经达到高峰。国内原创设计师、木马工业设计负责人丁伟,今年年中在网络上用短短三天时间,为自己团队一手打造的可穿戴设计“连爱智能手环”筹到十万份“份子钱”。“2015年,众筹可能会颠覆设计界的游戏规则,对于这一点,我们也在密切关注。”红点奖评委会主席彼得·扎克(Peter Zec)说。

集成绿色

在米兰建筑界轰动一时的“垂直森林”已经竣工,更重要的是,这个让钢筋水泥的都市高层建筑体裹挟在重重绿荫之中的项目,即将落户上海。就在今年11月初,“垂直森林”的设计者、建筑师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亲赴上海,为其项目落户中国进行预热。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建筑设计界就有梦想家对融合了自然和技术的生态性建筑形式进行多种尝试,不过,因为地貌、技术、经济收益等各种原因,这些方案未能被大范围推广。而现在,“垂直森林”的竣工则标志着建筑设计的集成绿色时代真正到来。其实,不止是米兰的“垂直森林”,在欧美发达国家,有着类似理念的建筑设计作品,近几年来层出不穷。荷兰鹿特丹的“城市仙人掌”、丹麦罗多弗雷的“空中村庄”、美国的“纽约绿塔”,都将为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都市人带来亲近自然的居住环境。

新工艺潮

虽然年纪轻轻,但日本京都的百年合伞手艺作坊“日吉屋”的传人西堀耕太郎,已经是当地手工艺者中的意见领袖。数年之前,从加拿大归来的他,见到祖传手艺惨淡经营的状况,变通思路,利用制造五尺本式野点伞的工艺,制作出一系列和伞灯。合伞灯不但在日本本土斩获了多项设计大奖,产品远销欧美市场。西堀耕太郎成功拯救了家族古老的手艺,当然,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而是和京都当地政府合作,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京都当地的其他手工艺者。

于是,在巴黎家具展、米兰家具展上,人们看到了古老的京都手工艺以全新的面貌出现。三宅启介用武士盔甲的手艺制作了时尚女包,沖野俊之改良了家族的漆器工艺,开始为无印良品制作日常用具。友禅雕传承人西村友喜知则凭借娴熟的技巧,用真皮材质为“果粉”们打造各种智能终端的镂花皮套。这些原本游走在被人遗忘边缘的手工艺,因为和当下的设计结合而获得了新生。

在工业产品供大于求的时代,老手工艺已经彰显出了它应有的价值。在中国本土,一批有识之士,比如,蒋琼耳创办的“上下”品牌,以及朱哲琴发起的“世界看见”民族手工艺发掘项目,也让内蒙古的手搓羊毛制衣、尼西黑陶制作等一批古老手工艺,以日常用品的形态重新走入现代人的生活。

中式语汇

作为国内家具设计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中国国际家具展上点滴端倪都可能在日后对原创设计圈产生深远影响。今年,家具展上风头最劲的趋势之一,无疑是极简中式风的崛起。赖亚楠、沈宝宏、陈大瑞、周宸宸,从国内一线资深设计师到“85后”、“90后”的设计小鲜肉,都纷纷选择了以经典明式家具为蓝本,进行各种精简、改良和西化。陈大瑞为罗汉床加上了西式软垫,沈宝宏简化了明式家具上蜿蜒的装饰线,而周宸宸则发挥了他在意大利留学时所学,将意式感性和中式古典家具的不规则的曲线结合起来,做出了一张线条夸张、轮廓简约的座椅。

一直以来,中国原创家具设计师为寻找属于中国当代的设计语言煞费苦心。“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设计财富,我们必须善加利用,虽然顶峰难以逾越,但我们也不能一味模仿和抄袭。”赖亚楠表示,极简中式风的出现是中国原创设计界多年努力的必然结果,西式的设计思维方式和中国传统家具设计精髓结合,终于擦出了火花。“我觉得,我们现在走在了一条正确的设计之路上,这条路还有很多未知的风景和惊喜等待我们发掘。”

轻食主义

英国设计明星汤姆·迪克森(Tom Dixon)在闲暇之余,最喜欢“泡”在自己工作室楼下的餐厅,享受伦敦冬季难得的阳光。这家面积不算太大的餐厅,凝聚着他的设计理想,也是他以设计会友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小到盘子刀叉,大到水晶吊灯、餐桌椅子,无一不是出自他的手笔。“我开餐厅,并不在于吃的有多美味,这里倡导的是轻食主义,一点美食配合得宜的设计。对了,就是设计,用美食的方式将它传递到人们的心中。”

和汤姆的想法一样,用轻食主义作为设计载体俘获人心,越来越为设计界大咖所重视。Yaang Design的创始人王杨,在上海老码头开设了一家面积硕大的咖啡厅。她认为,在满铺设计品的店面里,轻酌一杯咖啡,配上一款蛋糕甜点,这种感受设计的方式,远比让销售人员上前忙不迭地空口解说来得有效得多。宜家也在上海宝山店开设了其在中国的首家咖啡厅。消费者能选择的不仅是咖啡和甜点,还能选择自己心仪的各式宜家出品的餐具和餐桌。

今年的米兰展上,某奢侈品家具品牌特意在沙发新品发布会上,将巧克力制作成自家经典沙发的形状。当人们一口一口将这些“沙发”巧克力咽下肚子的时候,他们还能忘记这家品牌的招牌作品吗?(实习编辑:周芝)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2014 设计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