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顶固邹文胜:大市场的诱惑促使家居企业横向发展

2013年07月14日 13:23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开始探寻“大”的发展路线。衣柜企业做配套性柜类产品、地板企业做壁纸木门、橱柜企业做厨房用品……这似乎成为一个以大为美的时代。然而,家居企业究竟因何而大?他们要面对的又是怎样的未来?2013年广州建博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顶固家居品牌管理中心总监邹文胜。 (更多精彩内容见:2013广州建博会专题“大时代”

精彩观点:

定制化产品竞争的关键是五金

盲目做延伸的企业用“大家居”概念迷惑市场

当消费者成为专家市场会倒逼企业

顶固家居品牌管理中心总监邹文胜

定制化产品竞争的关键是五金

【凤凰家居】:近年来,很多企业都开始做产品延伸,顶固的业务也包括五金、门、衣柜等等。现在这几大产品类别的发展状况是怎样的?

【邹文胜】: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的三类产品开始分事业部运作,希望做专做强,再合成做大。往后做的话,我们会把类似风格并且可兼容的产品合在一起,形成具有顶固特色的集成家居。

【凤凰家居】:您提到集成家居,但这种说法似乎难以定义。

【邹文胜】:我觉得这个概念更多是企业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的,真正的市场上,大家是没有这个概念的。它不是一种具体的产品,而是一种将不同产品联合在一起的思考方式。而企业做这样一件事更多是企业自己的选择。

【凤凰家居】:如果是企业选择,那顶固为什么从做五金做门延伸到衣柜,而不是其他类别?这其中应该需要一个核心资源去支撑。

【邹文胜】:这是对的。每个企业要讲集成,都必须有一样东西是强项,依托这个强项做周边产品的配套组合,形成以某一项为核心和基础的产品延展。

【凤凰家居】:那顶固的核心强项是什么?

【邹文胜】:顶固从五金起家,所以我们在产品的整体开发上会去体现五金产品在不同产品中所能表达的功能,这个功能又能带来怎样的创新思路。所以五金在我们的产品中起到的是一个核心部件的作用。

其实,整体家居从生产链和原材料上来说大家都是大同小异的。真正的差异在哪里?就是在对不同功能的开发上,而功能开发的支撑就是功能五金。我认为这是定制化产品的竞争关键。

盲目做延伸的企业用“大家居”概念迷惑市场

【凤凰家居】:但某种意义上说,工业革命的精神之一在于细化社会分工。如果现在延伸产品做大企业成为主流趋势不是违背了工业革命精神的吗?

【邹文胜】:这跟现在的大市场对大家的诱惑有关系。当企业发展进程过程中受到阻力或困难的时候,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横向发展,原有的就做到那个程度了。但当每个企业都在横向发展的时候就必然会有一些交集,大家竞争就会存在非常惨烈的状况。而这种状况会迫使企业再倒回去研究自己到底可以做强哪些,做专哪些。

可是有些企业的延伸和扩大是盲目的,所以他们用"大家居"或"集成家居"的模糊概念去迷惑自己,甚至迷惑市场。这就势必让企业在某个领域的投入、研究、开发精力不集中,造成产品形式类似但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情况。

【凤凰家居】:但顶固也从五金延伸做了横向发展,是因为在做五金和门的时候遇到了瓶颈希望从别的方面获得新增长吗?

【邹文胜】:在定制衣柜行业成型之前顶固就已经在做里面的配件产品了,只是没形成工业化规模。顶固从原来的配件做到门,再从门延伸到柜子,这是循序渐进的。我想,在看得到的时间里,顶固都不会做盲目的延伸。

当消费者成为专家 市场会倒逼企业

【凤凰家居】:有人说企业做产品延伸是可以的,但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一定要找别人帮忙做。

【邹文胜】:首先还是会自己做,也不排除有的品牌对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很强,可以整合不同的优势资源。而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说,竞争的关键点也是对供应链的管理效率。谁的效率更高,整合能力更强,做出来产品的系统性也会更到位。

【凤凰家居】:所以在您看来,整个行业似乎都有一种做产品多元化的趋势,这是企业主导还是消费者需求主导?

【邹文胜】:在市场还不成熟,消费者还不能理性选择的时候,需要企业去宣导这个市场应该往什么方向发展。一旦产品和行业发展成熟。就会反过来由消费者做主。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都是从完全竞争到不完全竞争,当市场进入不完全竞争阶段的时候,消费者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去研究他要买的东西,选好一个品牌就可以了。

现在的消费者要买一个产品就回去研究它,甚至变成这方面的专家,一旦这个群体形成,市场就会倒逼厂家更慎重地思考自己所从事的领域。

我想,现在的家居市场还是萌芽状态,很多时候需要企业去呵护,消费者也要耐心去理解,可能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失误,但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过程。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顶固 邹文胜 广州建博会 大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