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美乐乐黄辉:电商产品优化 必须有流量支撑

2014年03月27日 11:5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15之前,凤凰家居发布了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在对数千份问卷结果分析后,我们发现:中国家具行业高速发展30余年,却依然有很多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基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些问题集中在产品品质、价格、服务和营销四个方面。对此,我们在2014年春季家具展采访了美乐乐第一创始人 黄辉。(更多详情点击:2014春季家具展专题报道

卖场是否摆的漂亮对销量没有影响

【凤凰家居】:您刚才提到美乐乐的卖场中有一些布局看起来并不是很美观,不像传统企业布局的氛围那么好,是因为消费者已经在线上有所选择了,所以到实体店就不会太在意氛围问题。而做传统实业的企业,跟你们的思维完全不一样。

【黄辉】:我知道传统行业非常不认可我们这一点,但话我也不是随便说的,这是我们经过试验之后得到的结果。我们曾专门从台湾请来摆场设计师,把卖场摆的非常漂亮,但销量没有任何增长,这是有数据分析的。

【凤凰家居】:如果消费者在网上看过产品之后再到卖场去看,发现氛围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会不会在心里打一个折扣?

【黄辉】:不会,我们在网上的图片,本身就是按照家庭氛围来拍的照片。不过有可能我们在卖场只摆了一个最畅销的单品,而没有把一些配套的产品搭配在一起,所以氛围肯定烘托不出来。如果要看实际效果的话,通过图片就可以看出来,那个时候既然已经产生了购买需求,就不需要再去实体店了。

【凤凰家居】:如果消费者在看过图片之后,还是没有确定的需求呢?

【黄辉】:我们的图片内容很详细,我相信消费者在看过之后,大多已经产生了购买需求,所以去到我们店里的转换率非常高。传统渠道要抢占客户,必须从家具搭配的感觉上去吸引消费者,这样才能获取他的需求,但这一步我们在网上已经做到了。

【凤凰家居】:传统企业对你们这种方式不是很认可,对此您是否深有体会?

【黄辉】:对,很多人给我们提到过这一点,我们也去看了传统企业跟我们摆场的不同之处。

【凤凰家居】:传统企业的人会给你们提意见?

【黄辉】:对,因为有一些供应商给我们做OEM(代工生产),也给自己的渠道供货,他们对摆场和传统的营销体系非常有经验,所以给我们提出了一些传统的观点。但我们按照他们的方式改进之后,基本上没有效果。

【凤凰家居】:等未来的线下展示平台形成之后,无可避免会出现消费者先到线下再到线上体验的情况,这样下来你们的处境不就跟传统商一样了吗?

【黄辉】:基本没有这种可能性。我们的店都在相对偏僻的地方,所以自然人流量非常少,基本产生不了成交。而且我们只在乎线上的流量,会争取挖掘这些客户,让他们到我们指定的地点去体验。

【凤凰家居】:所以你们不在乎自然流量?

【黄辉】:我们一点也不在乎。

电商产品优化必须有流量支撑

【凤凰家居】:互联网发展特别快,可能现阶段你们很成功,但实体企业也可以学习或者找第三方合作借鉴。

【黄辉】:这点很难。线上做法的技术难度非常大,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如果做成功了,实体店还会是他的包袱。我们最大的优势,一是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二是大规模的生产;所以他们除非把包袱甩掉,按照我们这种模式来做,并有很强的技术人员,才会成功。

【凤凰家居】:您是说传统的家具制造业很难在电商上有什么大好成绩?

【黄辉】:也许有,但是非常难。所以大家做电商试水都仅限于天猫,现在单独做B2C网站的,我基本看不到。有几个按照这种模式来做的都失败了,说明流量的获取难度非常大。

【凤凰家居】:您有没有想过换位思考?站在传统商的角度来看您自己的企业。

【黄辉】:我知道我们产品的欠缺,在风格、工艺等方面跟传统品牌相比,距离是非常大的。我们唯一值得骄傲的是流量,有了流量,我们才有机会去大规模生产和改进。

【凤凰家居】:我觉得这是一个悖论,您的产品本身的问题一直存在,有流量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你们的产品有问题。

【黄辉】:有流量就证明我得到了展示的机会。从最开始到现在,我们的产品在品质和外观等方面一直有提升,所以我们总会抓住一些客户。如果我们像传统企业那样,对产品定位很准,外观和工艺也做得很好的话,那么我们今天的销量肯定不是20亿,而是40亿甚至更高。正因为有这个缺点,我们才有一个提升的空间。

【凤凰家居】:所以你们和传统店的差别就在于赚钱方式不一样,你们可能是通过流量来薄利多销,取得利润之后再来辅助实体?

【黄辉】:我们这不是薄利多销,只是把很多事情变得更高效,削减了中间环节,所以价格才会降低。我们的价格肯定比很多品牌的价格低,但是比山寨产品的价格高,而且我们的质量也在持续改进。

【凤凰家居】:美乐乐现在做得这么好、发展得这么快速,与您个人的因素有很大关系,但如果有一天您不在这个企业了,后来接手的人或许跟不上这个速度。

【黄辉】:所以做互联网的企业,现在只有第一,很难有第二,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提高效率、加快速度。如果其他人接手美乐乐,效率比较低的话,马上就会被人取代。

我觉得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有自我造血的功能,而我们现在的毛利水平还有盈利模式都非常好,这一点我们很自信,我们一定可以做成功。因为我们这个模式的效率很高,所以给人的感觉比较快,但我们做事一点都不激进,都是一步一步做实验,发现这个思路是对的才全面铺开。

【凤凰家居】:是否可以理解为美乐乐的优势就是流量吸入,再靠流量吸入获得的利润来补充现在所欠缺的产品?

【黄辉】:对,这就是产品优化的过程,但前提是必须有流量支撑。如何有效获取流量是一门技术,技术也是其他想做电商的企业的唯一推动力。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美乐乐 黄辉 家具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