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酷漫居杨涛:传统企业做电商 要抓住消费者思维

2014年03月26日 14:3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15之前,凤凰家居发布了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在对数千份问卷结果分析后,我们发现:中国家具行业高速发展30余年,却依然有很多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基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些问题集中在产品品质、价格、服务和营销四个方面。对此,我们在2014年春季家具展采访了酷漫居总经理杨涛

【凤凰家居】:如果说美乐乐思维是纯电商思维,那您的思维是什么?

【杨涛】:一种叫纯鼠标的思维,另一种叫水泥加了鼠标,还有一种叫鼠标加了水泥,这三种是完全不一样的。美乐乐是标准的鼠标加了水泥,它是从线上开始做起,然后高速的复制到线下体验店。但美乐乐一直在亏损,因为有的门店不一定生意是好的,而且这么高的人员投入,都是自己直营,一、两百家店在短短两年之内开出来,它的优势在于它的速度。

反过来讲,我们是标准的水泥加了鼠标的公司,是一个传统的公司找到一个细分市场的定位。因为我们在进入儿童家具的时候,这个市场上的大哥早就已经做得很大了,所以我们就切一个动漫儿童家具出来,但仅此是一个传统的公司加上文化产业的内容。今天我们这个行业,很多的人强调我们有工厂,我们有设备,我们有工艺,我们有经验,他就是一个传统的技术流派。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重要,消费者最重要。

【凤凰家居】:你的逻辑是我有没有实体的东西来支撑不重要。

【杨涛】:我们把工厂卖掉了,把土地也卖掉了,但是我们自己的供应链管理体系,采购团队,研发团队,能够高速整合别人的资源,一样的道理。

【凤凰家居】:你这个是水泥加了鼠标之后,再把鼠标给切了。

【杨涛】:我们和他们最大的不同,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是做传统企业的,我们只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我们不能做平台。所以我们得深度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重视消费者的体验,我要知道他们怎么想?他们为什么这样去买东西?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更加满意?

【凤凰家居】:本质上你想的问题跟实体店想的问题是一样的。

【杨涛】:问题就在这里,我们从来都没有说过电子商务一定是颠覆传统,电子商务也是商业渠道中的一种,商业的本质在于“三交”,交互、交易和交付。

【凤凰家居】:我在跟一些传统企业交流中,他们都说酷漫居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但是越是在潮头的人掉下来的可能性也越大。

【杨涛】:我觉得什么样的争论都不重要,包括雷军和董明珠的辩论,马云和王健林的打赌,实际上他们是基于自己的核心优势。我们今天很多行业的同仁,其实也是基于他现在的核心优势,但是核心的优势也会变化的。今天你有非常有道理的核心,很可能过了一段时间将会成为你的包袱。

谁抓住消费者谁就是赢家,所以我为什么会去革自己的命?我是不愿意让别人最后拿着刀把我自己的命革掉,我自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的理解是这种浪潮它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怎样抓住浪潮,不是今天所谓的PC,也不是今天所说的移动,而是消费者的思维。而我们的未来,是消费者基于自身行为的种种变化,导致整个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带来的变革。

【凤凰家居】:您是根据自身的判断去革自己的命,但如果你上面有很多的经销商,摊子做大了,您也会选择革自己的命吗?

【杨涛】:会!过去我把一家工厂关掉了,当时做到两、三个亿的规模,我是说关就关,很多人当时都说我疯了。我觉得一个企业能不能基业长青,取决于决策者对于未来深度的判断,这种判断一定不是基于自身固有的思维,也不是基于成功的经验,一定基于对消费者深度的理解,“得消费者得天下”。

比如有一个经销商,要卖一张松木的高低床。同样一种高低床,同样的品质,同样的环保性能,我在线上就有先发的优势。重点是,原来有两、三个顾客购买,到现在可能有三十个顾客购买,这时候你传统的体系支撑不了。所以真的到了要革命的时候,我们硬是把自己的命革掉,然后死而复生。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酷漫居 杨涛 家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