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伊丽诗闻海达:做家具产品才是根基

2014年03月25日 17:14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李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15之前,凤凰家居发布了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在对数千份问卷结果分析后,我们发现:中国家具行业高速发展30余年,却依然有很多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基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些问题集中在产品品质、价格、服务和营销四个方面。对此,我们在2014年春季家具展采访了伊丽诗衣柜副总经理 闻海达。(更多详情点击:2014春季家具展专题报道

精彩观点:

质量投诉多针对小品牌 做家具产品才是根基

价格混乱对品牌是一种伤害 明码实价会是行业的福音

很多宣传口号都是伪概念 本分做家具也会受影响

伊丽诗衣柜副总经理 闻海达

质量投诉多针对小品牌 做家具产品才是根基

【凤凰家居】: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开裂、脱落等基础质量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但为什么家具行业发展了这么久,这些问题还是时有发生呢?

【闻海达】:这跟家具行业的特性有关。因为家具是比较笨重的产品,很多时候工厂做得很好,但在运输和安装甚至是使用过程中,都难免会出现开裂、脱落之类的问题,所以家具行业不可能像手机和服装那样做得特别好。但从另一方面讲,家具工厂在产品设计和包装的时候就要考虑周到,尽量避免这些问题。一般的品牌家具都会在这方面考虑周全,不能说完全避免,但会尽量减少问题的发生。

【凤凰家居】:还有一些小企业为了追求利益,会在生产时偷工减料,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

【闻海达】:这也是一个原因。绝大多数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都来自小工厂,他们不会关注太长远、深层次的问题,只会思考每年、每月的生存问题,而且他们的技术能力也不是很强。实际上,这些小工厂就是造成消费者投诉的最大原因。品牌如果不为消费者考虑的话,是很难做大的。

【凤凰家居】:这些不法厂家还会山寨仿冒一些大品牌的产品,对此你们企业会不会很困扰?

【闻海达】:肯定会。我们做家具这么多年,一直受山寨的影响,所以公司对我们整个渠道的经销商都有严格的要求,对市场上的业务人员也都有监控。

【凤凰家居】:在这方面的维权会不会很难?

【闻海达】:很难,因为整个家具行业的法律保护做的不是特别完善。就像我们花了很多功夫研究出一个产品,别人只是把一个小配件换了一下,照样可以避开专利的束缚,所以这也是家具行业很多东西难以维权的原因。

产品开发是一个投入很大、时间很长的事,但是我们一直专注于产品开发。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理念,我们就非常看重产品,而且我们始终觉得,做家具产品才是根基。

价格混乱对品牌是一种伤害 明码实价会是行业的福音

【凤凰家居】:在购买家居产品时,消费者会发现同一件产品在不同店面、不同城市的价格都不相同,对于这种价格乱象,您怎么看待?

【闻海达】:一般公司都会给一个指导价,但不同地方的成本千差万别,所以会影响到产品的价格,这是一个客观因素;另外,整个家具行业里,大家的定价策略各不相同,有些会价格虚高再狂打折,这是一时很难规范的现象,但我觉得太虚的定价对品牌是一种伤害。

【凤凰家居】:据我所知,居然之家已经开始尝试明码实价了,您觉得这可行吗?

【闻海达】:如果这能推广开来的话,那简直是行业的福音,也是消费者的福音。其实消费者到市场上买东西,原本是想找到最合适的东西,至于价格,只要符合他的消费能力就行了。但现在消费者到家居建材市场会觉得很头疼,因为太多的东西不知道真假,浪费了太多成本和信任。

【凤凰家居】:推广明码实价要面临的现实问题很多,这条路是否很难走下去?

【闻海达】:我并不觉得这条路很难走下去。这需要行业有思想、有前瞻性的领袖们拿出勇气,把这条路打开。只要能这样坚持下去,最后的收益会是巨大的。

【凤凰家居】:送货不及时、客服态度恶劣等问题是消费者投诉比较多的方面,现在很多企业都推出了加强服务的各种措施,但为什么服务问题还是这么严重?

【闻海达】:第一是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不负责任的品牌和小企业给市场造成了很多伤害;第二是一些企业更专注于口号,而不是实际的为消费者服务。如果企业本身没有把售后服务当成一个核心问题,那么即使他的员工有再高学历,也很难做好。

很多宣传口号都是伪概念 本分做家具也会受影响

【凤凰家居】:在逛卖场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导购宣传“零甲醛”之类的概念,您认为这类营销口号只是一种噱头吗?

【闻海达】:这是整个大家具领域的乱象,很多企业会偷换概念,或无限放大产品的功效。就像零甲醛、绿板、生态板之类的很多宣传口号,从专业角度来说大多都是伪概念。很多纯概念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可信。

【凤凰家居】: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根本不知道这些宣传概念的真假。

【闻海达】:这也是我们很困惑的一方面。我们一直本本分分做家具,但是别人的吆喝声强,生意就比较好,所以有时候我们也会受到影响。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些所有对消费者不真诚的东西都不会长久,很快消费者就会明白过来,那时对品牌的伤害会是致命的。所以我们有时候宁可短时间内吃点亏、受点影响,也要坚持最基本的理念。

【凤凰家居】:虽然现在对这个问题很头疼,但行业今后会在这方面越来越规范。

【闻海达】:有时候确实很痛苦,这种坚持很痛苦。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伊丽诗 闻海达 家具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