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家具展贸一体平台 产生“加速效应”

2015年03月25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果说,在过去许多人对展贸一体化平台的认知还仅仅停留在概念上,那么,在刚刚结束的33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上,名家具展的展贸一体化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东莞的展贸一体化模式脱胎于意大利米兰家具展以及美国高点家具展,逐步形成了依托产地办展的特色展贸一体化模式。

展贸一体化模式的优势从这届展会上名家居世博园的表现可以看出端倪。仅仅开业不到一年时间,名家居世博园作为名家具展9号馆第二次参加名家具展,便迅速引发关注。不但专业观众前往看展的数量大增,而且慕思寝具、迪信家具等知名家具品牌也都将展会期间的重头活动选址在名家居世博园举行。不少在名家居世博园参展的企业发现,在这样的展贸一体化平台参展可以大幅降低参展成本。

在笔者看来,家具展贸一体化平台正在发挥产业发展“加速器”的作用。不但加入展贸一体平台的贸易端将获得快速成长,而且整个家具产业链也都将因此受惠。

近年来,除了东莞厚街之外,北京、上海等地也曾出现过试图依托展会打造家具产业展贸一体化平台的尝试,但最终都并没有获得成功。

东莞厚街能够成功打造家具展贸一体化平台,原因不但在于东莞名家具展的影响力,也在于展贸一体化平台要求参与者是品牌厂商而非经销商,否则极难真正发挥出展贸一体化的优势。家具产业基础深厚的东莞有着大量的家具品牌聚集,推动展贸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可谓是事半功倍。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便认为,名家具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展贸一体化”平台,而这一平台的成功搭建,得益于东莞深厚的家具产业基础。仅仅是厚街在名家具展馆旁规划建设了全长5公里的家具大道。整个家具产业链从原材料采购、机械设备、零配件加工及供应、成品装配到营销、配送、资讯、设计都实现了专业化,成为全国家具集散地和辐射源。大到一块板材,小到一颗螺丝钉。在厚街可以找到家具制造所需任何材料。

同样重要的是,厚街周边有大量家具企业和知名品牌总部聚集。仅仅是厚街便有家具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家具类自主品牌2000多个,其中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名标18件。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厚街镇共有规模以上家具企业25家,实现年产值41亿元。更重要的是,厚街家具产业集群并非“孤军作战”。东莞全市共有超过1000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周边佛山、中山等珠三角城市也同样有大量家具企业不断壮大。

在笔者看来,对于展贸一体化平台的“加速效应”,家具产业应该借助这一优势大做文章。一方面,家具品牌可以更好地借助展贸一体化平台加速品牌的发展和转型;另一方面,政府和行业协会可以基于展贸一体化平台,加大投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相对而言,家具业态已经占领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的现状下,家具展贸一体化平台的优势难以向其他行业复制。因此,倾注更多的资源将家具产业的模式优势和聚集效应进一步夯实,无疑是一个更为现实的选择。(实习编辑:周芝)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家具 展贸一体 加速效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