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联邦李虹瑶: 能卖10年的产品才是优秀的产品

2015年03月22日 21:03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针对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概念: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而中国家具业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代表之一,也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洪流之中,面临着行业“洗牌”之下的企业生存问题,中国的家具企业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走出传统制造业的困局?企业家们又将怎样看待“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凤凰家居在2015广州家具展上,采访了联邦家私集团董事李虹瑶。

联邦家私集团董事李虹瑶

【凤凰家居】: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意思是想用10年时间对中国制造业进行升级改造,而中国家具又是中国制造业中很具代表性的行业,您又是怎么看待现在所面临的情况?

【李虹瑶】:家具行业在90年代以来,伴随快速的消费升级,市场扩容,机会大把,中国既是一个生产大国,也当然成为一个消费大国。而和发展时间更长的发达市场相比,又存在这样的特征:一是标准不太统一,比较混乱。二是终端渠道分割得很厉害,横向的角度没有大型的零售商,纵向的角度制造商虽然直接把手伸到了营销端、市场终端和推广端,自己打造消费品牌,但终端一线信息确分割在各个销售点。这些现象,都不利于大数据的掌握和相应的价值发挥。这是中国的家具行业现在的特色。

这个特色背景,也导致制造企业精力非常分散,它的成就因素并不完全依赖它的制造管理能力。我觉得中国的家具行业比较幸运,在于我们不会被淘汰,无论是怎样的信息化高科技发展,人们还是需要家具做储物空间,人们还是需要沙发去坐,还是需要去使用家具。另外在各种方面上,也不是处于最领先的,这样有时间去学习最领先的。现在一些优秀的企业也是向以制造4.0为指引这个方向转型,而且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

【凤凰家居】:所以,我们应该怎样去做改变和升级?

【李虹瑶】:每次展会的热点关注话题都是新产品,其实一个能卖10年的产品才是更优秀的产品。新产品在带来新意和冲动的同时,毕竟没有经过市场检验,很多公司也在这个上面不断地踩空。我们在新产品推出这个方面比较一直谨慎,全新推出的系列新品,都会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试点,成功后才推向广泛的终端。这个状态也可以表述为我们有稳定销售的既有产品,所以不需要像等米下锅一样等待新产品,同时每次展会又都有新产品的滚动推出。

【凤凰家居】:您怎么看待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李虹瑶】:中国的家具企业和市场主流的产品风格有这样一个特点, 就是各领风骚2-3年,这也是伴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观念不断成熟,判断水平越来越高的过程。从目前的情况看, 我认为家具消费的审美观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家具是个耐用消费品,主流的家具对应主流的消费市场应该是经典的,在经典中体现时尚,而不光是抢眼。你不可能整天换家具,太潮的东西,是受不了考验的。

【凤凰家居】:家具企业的变化其实也会影响到整个家具行业改变,在您看来,中国家具在2025年会呈现什么样的景象呢?

【李虹瑶】:我们可以见到的大趋势,一定是整合,现在是一个整合的时代,升级的时代。制造升级,技术升级,数据化管理,通过大数据进行营销细致分工。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联邦 李虹瑶 家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