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中国人用过什么马桶

2014年05月25日 17:0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马桶是一个特殊的观察中国人生活方式变迁的角度。从先秦时期未成型的厕所,到清末的“如意桶”,从老上海的姑娘穿过弄堂倒马桶的风景,到现在满卖场的智能坐便器,马桶见证了中国人生活品质的逐步提高。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卫浴产业也得以形成和发展。

现在就让我们回顾,中国人都用过什么样的马桶,现代化的马桶又是怎样形成,并将怎样进化下去。

汉代:城乡厕所两极分化

南唐:李后主亲为僧徒如厕削竹片

清代:“如意桶”的古老清洁方式

清末:外交家第一次看见抽水马桶

现代:老上海姑娘倒马桶的风景线

当代:抽水马桶向节水方向进化

未来:智能马桶的普及趋势

1、更卫生:清洁、杀菌、除臭、分析尿液、测量血压、监视肠道活动

2、更舒适:调温度、调高度、暖风烘干、足部SPA、手机遥控、坐垫自动开合

3、更娱乐:内置音响、SD卡插口、读取音乐列表、电子书播放

汉代:城乡厕所两极分化

三千多年前,乡村的厕所与粪坑和猪圈相连

三千多年前中国就有厕所了,但一直没有相对成型的样子。到了汉代以后,城乡的厕所才形成了两极分化。乡村的厕所与粪坑连在一起,而为了积肥,粪坑又与猪圈连在一起,这为疾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城市里则出现了马桶这种用具,当时叫“虎子”。

南唐:李后主亲为僧徒如厕削竹片

古人用竹片解决便后清洁问题(图文不相关)

元代以前,人们如厕是没有手纸用的,只能用竹片来解决清洁问题。在《南唐书·浮屠传》中有描述,李后主礼佛,亲手削竹片供僧徒使用,还用面颊检测竹片的光滑度。

清代:“如意桶”的古老清洁方式

慈禧的马桶

这是慈禧的坐便器,已体现出强烈的人性关怀。这一时期出现“如意桶”,桶底有黄沙和水银,粪便落入不见痕迹。这是古老的便器清洁方式。

清末:第一个抽水马桶出现在西方社会

第一个抽水马桶出现在西方社会

第一个抽水马桶出现在西方社会,有人说这是因为西方人不大用人的粪便作为肥料,所以对将其排出的需求更大。而1866年,满清外交家才在一艘轮船上看到了西式抽水马桶。中国的城市出现抽水马桶在20世纪初,北京有了下水道,抽水马桶才在一些有钱人家出现。

现代:老上海姑娘倒马桶的风景线

老上海的姑娘们常拿着这样的马桶清晨出门倾倒

在中国,抽水马桶的普及还没有那么快。弄堂里的姑娘清晨穿着睡衣倒马桶,曾经是老上海一道风景。

当代:抽水马桶向节水方向进化

现代城市家庭常用的抽水马桶

随着城市建设的逐渐完善,人民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抽水马桶在中国也越来越普及。而更高的要求率先出现在环保领域,人民开始关注家里的马桶能不能更好地节水。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马桶 厕所 形成 变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