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中国人的厨房生活:热气冲天 空间狭小

2014年05月24日 14:5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饮食口味差异大 讲究食材搭配得当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融合多民族的特点,已经发展成一个庞大的谱系,而且种类繁多。食材来源也十分广泛,土地生长的、天上飞的、地上爬行的、江海游的都是中国人的食材。同时,中国人注重食物原料的搭配,以粮食(稻米或小麦)为主,荤素搭配要得当,讲究食材间的相互关联性。

中国人讲究“食以味为先”,重视味觉上的享受。而饮食口味因地区地理环境、气候不同而有所差异,传统上有“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之别。我国西北和东北地区人们食牛羊肉居多,食物气味浓厚;而南方多口味清淡,以鱼类蔬菜为主;四川湖南湖北则喜好辛辣盐重。而酱油、辣椒等都是许多中国家庭常备的调味品。

中国人以热食为主 明火烹调厨房闷热

中国人饮食习俗的另一大特点是以热食、熟食为主,因此一般是用明火烹饪,城市人的厨房里一般会使用煤气炉。但是中国厨房一般在较封闭狭小的空间里,因此一到做饭时间,厨房里就会显得闷热,而且油烟味较重。

中国人常用的烹调方法有:炖、焖、煨、蒸、煮、炒、卤等十余种。做起菜来,各种各样的炊具都会被搬上烹饪台,生铁锅、电饭煲就是每个中国家庭厨房必备炊具,此外还有瓦缶、陶煲、蒸锅等等。在食具方面,中国人使用筷子。传统的筷子一般以竹制成,方便耐用。

厨房功能是做饭 交流仅限于餐桌上

一般中国人对厨房的定义仅限于“做饭”,因此厨房在中国人的家庭生活中地位仍然不高,空间也较小,装修设计也相对单调。

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吃饭,是现在中国家庭最简单的愿景。但常常做饭的任务都会落到妇女身上,而餐厅因与厨房隔开,家人间的相互交流就仅限于在餐桌上,不会享受彼此一起做饭的过程。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中国 厨房 做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