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金牌潘孝贞:橱柜处营销时代 信息化破产能难题

2012年07月10日 21:3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7月8日,第十四届广州建博会开幕。适值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房产调控政策严厉,中国家居行业经历调整阵痛期,凤凰家居在行业调整期反思行业问题,探寻企业思想,特别策划以“思·路”为主题的展会报道,问道中国家居行业。

专题报道:思·路——第十四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

金牌橱柜董事总经理潘孝贞

金牌橱柜董事总经理潘孝贞

信息化是定制化规模生产的必由之路

【凤凰家居】:潘总,您好!非常感谢你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橱柜是一个定制化产品,规模化难度非常大,目前金牌有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去解决规模化和定制化之间的矛盾?

【潘孝贞】:规模化这方面,我们企业做得比较成功。很早以前我们就意识到橱柜是一个个性化定制的产品,学名叫大规模定制。行业的疑惑是个性化定制和大规模生产之间是否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而我们就去追求两者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信息化建设是未来个性化定制行业要迈向大规模的必经途径,而信息化系统相当于是打造整个橱柜企业的神经系统。目前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努力了很多年,甚至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和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家资助500万资金,我们自己筹了1000多万来开展这个项目。作为中国定制化家具的信息化示范企业,我们现在能做到整个订单中的前期设计、订单下单、生产甚至企业的决策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都是通过信息化系统来管理。

所以,我觉得信息化手段的实现,是个性化定制的这种企业走向规模的一个必由之路。一旦解决了这个问题,规模就不再受制约了,我们现在年产将近10万套,但将来二期生产线可达到30-40万套,这个规模在国内领先,在世界也是前三名。所以说,我们现在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完全不受管理和规模的限制。

【凤凰家居】:刚才你说的那个课题是金牌独家承担的,还是一个牵头的课题?

【潘孝贞】:是由我们独家承担的。

【凤凰家居】:你觉得信息化是我们定制橱柜整个行业的一个必由之路,还是你觉得它是一个路径之一?

【潘孝贞】:除非工厂能够纯粹标准化,否则要做到标准化程度高,实现简单傻瓜式的大规模制造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认为信息化一定是规模定制化生产的必由之路,当然光光有这个还不够,还需要有其他手段辅助。

橱柜已进入营销时代

【凤凰家居】:你觉得现在整个定制橱柜这个行业是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现在市场竞争情况你是怎么看待的?

【潘孝贞】:过去十多年橱柜均处于产品年代,更关注产品本身的卖点和交付能力等等,但现在已经进入营销时代,所以这几年我们明显看到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营销频率急剧提高,各种各样的营销手段层出不穷,有点像十几年前的中国家电行业,现在叫无促不销,月月有促销,甚至周周有促销,神州大地处处都是各种营销活动,这就说明整个行业开始进入营销时代。将来或者已经开始了后营销时代,那么就进入了品牌时代,甚至还有品牌进入资本时代,这也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凤凰家居】:现在金牌处于哪个阶段?产品营销还是已经进入品牌。

【潘孝贞】:这四个阶段没有非常严格的区分,比如,现在我们还在讲产品,也就是说,产品时代并不是完全过去,在处于营销高峰的同时,品牌时代也到来了,但也可以说还没有进入完全的品牌时代,因为一旦进入完全的品牌时代,就像汽车、家电行业,消费者在选购东西时,品牌已经完全先入为主了。我们的家居建材行业现在还不算到达这种发展程度,品牌时代才刚刚开始萌芽。

调控政策下多做营销和市场推广

【凤凰家居】:刚才我们在里面演讲也听说房地产对我们橱柜行业的应该比较大,你觉得在目前调控比较厉害的情况下,在设计、制造、渠道、品牌这方面,你觉得我们企业或者我们行业在哪方面可以实现一个突破?

【潘孝贞】:因为大环境的影响,大家的消费意愿都受到一定的抑制,但橱柜毕竟属于家居产品,是住宅产业的一个部分,所以它一定会受到房地产大波动的影响,但它跟房地产不同的是,房地产是有投资成分,而橱柜都是耐用消费品。在当下的情况,可能要更多关注消费者需求,更多让利消费者,在营销和市场方面多做文章,这样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厨房安全威胁多规范远远不足

【凤凰家居】:前段时间安信地板出现一些安全问题,你觉得我们橱柜行业在哪些环节也会有这样一个危机或者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在呢?

【潘孝贞】:这个行业发展更成熟以后,大家会越来越多关注安全的问题,厨房的安全问题是蛮迫切的一个,但是它有时候不被人关注到。它的潜在危险非常多,有水的问题、电的问题、煤气的问题、有甲醛的问题,还有跟食品接触的问题。

【凤凰家居】:你觉得现在我们这个橱柜行业对于产品安全这方面的规章制度是不是逐步去规范?

【潘孝贞】:现在是不够的,因为厨房是很多元的,它既有水电,又有煤气油烟,还有木制品的甲醛释放等问题,牵涉的东西方方面面,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中,对它的安全规范显然做得很不够的。出现甲醛释放和煤气管道安全问题,实际上现在都缺乏一个比较严格的、规范性的东西来规范整个行业,在橱柜安装时缺乏一种指导。行业发展虽然很快速,但是这样无序的一种状态,有很多安全问题都亟待规范、提升、解决,这里面的工作量还是蛮大的。

【凤凰家居】:那金牌在那些方面有没有一些自律的规范呢?

【潘孝贞】: 在这方面我们的规范是做得比较好的,比如我们厨房的煤气安全有自己的专利,材料的环保级别很高,安装工经过专门培训,持证上岗,有整套考核标准,而且很多标准高于国标和行业标准,并慢慢引导做成了行业的标准。

【凤凰家居】:谢谢潘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金牌橱柜 潘孝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