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智能当道模块化装修兴起 智能衣柜层出不穷

2015年03月27日 09:42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阳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迎合刚需群体分化趋势,品牌商追逐定制设计精品。3月24~26日,国内唯一的衣柜专业展柜“第五届广州衣柜展”落幕。在今届展会上,600定制品牌力推新品,10万经销商人头攒动,给众说低迷的2015家居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板材的全行业更新、全柜类产品的延伸、云设计配套的普及,智能衣柜的功能创新、模块化装修与定制家具的结合……都让定制衣柜业迈入新的台阶。

人气:10万经销商聚集展会

受大环境和房地产销售影响,近三年来,家居建材行业处于下行阶段,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而唯有一个门类三年来保持持续增长,这就是定制衣柜行业。在今届衣柜展上,记者看到了该门类的欣欣向荣和前景向好,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名经销商在展会上寻找品牌、谋求商机。在全行业的盛会上,大多数厂家既是参展商,又是观众;既是供应方,又是求购者。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新增参展企业达20%,其中50%以上来自华东江浙一带,很多品牌刚从北京建博会撤展,就马不停蹄过来参加广州衣柜展,这表明华东衣柜企业对拓展华南市场的重视。

随着制造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等问题加剧,品牌升级和渠道拓展已成为定制衣柜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在今届展会上,品牌升级成为各大展商仅次于招商加盟的参展诉求。科凡家居董事长林涛表示,招商加盟可以直接开发渠道,这个固然重要,而提升品牌形象对企业则是长期受益,更值得重视。

新象:颗粒板全面取代密度板

由于大面积使用人造板材,定制衣柜产品的核心是材质的环保性。前几年,多数企业采用的是高密度板和三聚氰胺板,而今届展会上,好莱客、索菲亚、顶固、诗尼曼、百得胜、艾依格等绝大多数一、二线品牌的新品都使用的是更具环保性的实木颗粒板。

据介绍,实木颗粒板作为近两年出现的新型、高档的环保基材,是由木材制成的碎料,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使用高级别的胶水,实木颗粒板的环保性能达到欧标E0级。在好莱客展柜,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两种实木颗粒板材,其中零甲醛释放的原态板终端零售价高达438元/平方米。

趋势:全柜类产品化发展成主流

说是衣柜展,其实满目所见都不止是衣柜。从床到床头柜、电视柜、酒柜、书柜、展示柜、鞋柜、吊柜……所有板材和实木能够做成的家具都能在这里看到。记者走访发现,目前90%以上的衣柜品牌都实现了全柜类产品的延伸,很多品牌也将品牌名称从XX衣柜更名为XX家居。

广东省衣柜行业协会秘书长曾勇表示,定制衣柜品牌的全柜类产品化是企业对消费需求积极迎合的结果,定制家居的主力消费群是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他们一方面希望最大程度的利用小户型空间进行收纳;另一方面希望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定制空间。从各品牌的销售数据来看,非衣柜产品的销量已可与衣柜产品平分秋色。

展会亮点

智能化和模块化装修风正盛

广州衣柜展上的智能家居系统展台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多个品牌的“高智商”家居亮相,都让人驻足观看,欲罢不能,其主题吸引力,其产品的综合卓越性,其智能化的引领,都打开了业界认知的一扇新窗户。

智能衣柜层出不穷

智能化是定制衣柜产品近几年来的发展热点。自动开合、自动升降、自动除湿、除臭等技术已经普及。本届展会又出现了更人性化的智能衣柜产品。在顶固衣柜展厅,记者看到了一款智能试衣魔镜,针对80后、90后时尚女性的爱美心态,只要穿上衣服站在智能试衣镜前,系统就能识别各种身材,自动调节服装大小,360度全方位效果展示,还能根据输入的着装场合,直观陈列衣柜内多款衣物的上身效果和对比图,让时尚女生随心所欲挑选最合适的衣物。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已是定制家居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展会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展位都摆放了触摸式3D设计平台,“云设计”、“云家居”的概念满目皆是,消费者可自主更换颜色和背景,或在设计师的演示下观看衣柜和家居的整体3D效果图,这个最初由尚品宅配提出的设计概念和模式已经普及到全行业。

模块化装修夺人眼球

今届展会还有一大亮点,模块化装修与定制家居的结合。用板材做硬装,用板材做定制家具,将繁复的定制体系转化为标准模数,并依靠不同组合方式加快装修进程,实现硬装和软装的个性化一步到位,将本很复杂的装修施工和家具、软装搭配变得简单化。业内人士指出,在定制家居业产品和技术同质化严重的当下,谁能率先将模块化装修与定制家居结合,谁就是定制家居行业的破局者。

康腾科技此次带来的模块化装修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眼球:不需水泥和墙面粉刷,用三聚氰胺板墙板直接安装在毛坯房墙面上,再通过产品与顶地墙之间的关联,加上整体橱柜、家具、衣帽间和内门,为业主呈现出系统化全屋定制整体解决方案。中嘉住宅产业化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解阳告诉记者,定制的涵义不再是简单的产品堆砌,不再是单一的规格选择,而是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满足审美要求与使用功能,彻底颠覆传统定制领域而建立的家居生活新标准。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智能 模块 装修 衣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