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酷漫居杨涛:家具企业做电商绕不过店网一体化

2013年12月26日 17:54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年12月21日,博鳌中国家具论坛暨首届中国家具品牌节在海南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实业救赎”。论坛后,凤凰家居采访了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涛。

相关专题:博鳌中国家具论坛暨首届中国家具品牌节

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杨涛

卖场和电商没有冲突 经销商要转变观念

【凤凰家居】:今年在电商领域比较大的新闻就是传统渠道和电子商务渠道之间的冲突,您是怎样看待这个冲突的?

【杨涛】:我觉得这是一种误导,我不认为传统渠道和电子商务渠道有冲突。电子商务只是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所需要的一个路径而已,它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把东西卖出去,实际上传统渠道解决的问题和在网上解决的问题是一致的。家具行业到今天为止都是卖场、厂商和经销商的三段论模式,在这三段论模式中间存在大量暴利,这种暴利的状况究竟可不可以延续,要延续多久,这个问题本身就值得我们深度思考。

在一个新兴事物产生和发展的过程里,原来一些不尽合理的东西,也许在将来是最容易改变的。什么是合理的?不是说谁做了互联网谁就合理,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才是最合理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消费者期望在一种不透明、不理性的状况下选择他购物的思维方式和环节,所以这首先是观念上的问题。就是说当我们在强调互联网会革别人的命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清楚,我们躺在一个糖堆里面,吃得满嘴都是蛀牙了。这个时候其实不是别人来革你的命,而是基础已经不存在了。

传统渠道和互联网之间是不是一定存有矛盾?其实不是的。因为互联网在耐用品特别是家具这个品类里,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能够让消费者回到线下去做体验的。因为电子商务最后确实需要服务,所以这时候线下的作用非常大。在高速成长的模式下,消费者到店面去体验,带来更多的人流和更大的人气,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抵制呢?主要是由于电商要把卖场的现金流吸掉。卖场的销售逻辑就是,我既要你的租金,又要你的产品现金流。

【凤凰家居】:电商让他们少赚了一部分钱。

【杨涛】:卖场很担心现金流会不会因为O20受到影响,实际上将来谁能够通过互联网把卖场的运作和人气整合起来,谁就很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厂商和经销商或者是互联网运营公司的支持。卖场是一个非常独立的状态,但问题是他既想要租金又想要现金流,当你什么都想要的时候,实际上就等于说是被人动了奶酪。这个时候,有舍才有得。

另外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说,他们可能会觉得电子商务不好,因为自己少挣钱了。但挣钱是可以变一个方向来挣的,原来是靠品牌的批零差价高毛利来挣钱,现在就可以考虑通过对品牌、对商品的深度服务来获取客户资源,把原来简单的零售商变成服务商来挣钱。但是经销商在这个领域上没有做好准备,还停留在原来的批零差价上,所以才会觉得互联网又动了我的奶酪,你把我的毛利又降低了。其实互联网给他带来了更大的客流群,如果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一旦变化,那么厂家、卖场和经销商都活了。真正会受到影响的是那些无视互联网发展的螳臂当车的公司,他们很有可能是倒闭的对象。

互联网时代会形成消费者品牌

【凤凰家居】:您刚才说到卖场可以舍弃一部分利益去融入互联网,但如果零售环节不仅没有砍掉卖场反而还加入了互联网这一块,那厂商需要附加到产品上的价格就变多了,最后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杨涛】:像我们酷漫居,现在做到了同产品、同价格、同体验、同服务,而且我们在互联网上的价格可能比卖场和其他品牌的零售价低很多。我们卖场卖的也是互联网的价格,只不过没有加安装服务费用。但就算单收了服务费用,它的价格还是比很多竞争对手便宜很多。可能一个顾客满足不了毛利需求,但我们会从十个顾客那里把毛利补回来。

【凤凰家居】:那就是薄利多销了。

【杨涛】:对,因为互联网带来了很大的人流。消费者在网站上找好产品后,到店面来看的时候价格就很透明了,因为网上挂多少钱,线下就卖多少钱。这个时候消费者就很容易认同,很容易接受。像我们原来120多平米的店,一个月就可以卖七八十万。

【凤凰家居】:但是整个市场蛋糕的大小是固定的,总需求量就那么多,不可能每个企业都能够薄利多销,

【杨涛】:对,这个问题在于谁的市场观念转得快。当一个新模型出来的时候,当一个趋势已经表现出来的时候,谁在这个趋势上走得更快,谁就占领了先机。

【凤凰家居】:所以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谁落在了后面,谁就没有蛋糕吃了。

【杨涛】:后面肯定没有机会了,因为消费者的心里已经已经有品牌了,也已经接受了这个品牌的所有宣导,这时候很多的厂商就没有机会了。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酷漫居 杨涛 电商 家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