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帝标家具郑红鑫:未来三年线上线下还需分开

2013年12月26日 17:46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年12月21日,博鳌中国家具论坛暨首届中国家具品牌节在海南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实业救赎”。论坛后,凤凰家居采访了成都帝标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红鑫。

相关专题:博鳌中国家具论坛暨首届中国家具品牌节

成都帝标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红鑫

【凤凰家居】: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叫做实业救赎,不知道您是怎么理解这四个字的,到底什么是实业,我们又为什么要救赎它?   

【郑红鑫】:我认为这个行业目前处于变革的过程,应该需要更专业,从产业链各个方面去体现它的专业水平,要去找到每个人的归属感。有的人原来是属于一种很茫然和很大胆地创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销售额会很好地增长。但要使行业变得成熟,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我能够做什么,我有一些什么样的特长,很专业的东西。

在中国政策变革过程中,我们如何占领属于自己企业的市场,如何去生存,我觉得要从三个方面来说。第一,从产品本身的定位和市场来说,原来家具行业的产品有很多是属于仿制的,造成同质化问题,这对于它的空间和客户,都是一种恶性的竞争。

【凤凰家居】:等于说要找到自己特有的核心竞争力?

【郑红鑫】:必须找准自己的竞争力,从源头开始,就是从研发开始。刚刚说了三个点,第二,是你的制造,制造你的特长和你的管理团队,是否能够和其它的工厂相比,我生产某个产品的定位和类别,是否有最大的优势。

    第三,是市场渠道。如果现在没有品牌,没有占领市场渠道,未来也很难创造一个新的起点,从零开始可能很难去做。到目前为止,家具行业应该是比家电行业落后15—20年,我们的中国的家具工厂和家具公司应该有几万家。家电行业到目前为止,它的产量照样增长很大,但是它的品牌就只有这么几家,把一些没有规模,没有核心竞争力,不体现它的专业性的企业,完全配套做产业链。

【凤凰家居】:您刚刚的主要逻辑是,我们在做实业的过程中,要主动地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然后才有大的发展。但是我们知道今年整个市场环境变化是越来越复杂了,您刚刚也提到一个方面就是渠道,2013年在渠道方面,我们不得不提的就是电商,我不知道您怎么理解?

【郑红鑫】:第一现在我们家具行业的电商不成熟。第二我们有另外一个思考,家具这个板块体积是比较大的,现在物流的问题没有解决,也有专业安装的问题。家具是一种生活文化,是一种体验文化,电商未来是一个趋势,我觉得在不成熟的过程中,每个企业都需要去做,如果不做,未来是有可能被淘汰。

作为家具企业的老板,对于电商几乎是不懂的,但不懂还是得去做,我们的精力可能更多放在实体店和实体经营上,那只能相信我们的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人会存在一个问题,人人都说自己是最专业的,结果一上手之后,也是蒙的。所以我们只能适当地去找自己认为最专业的人,适当地投入一些资金去完善,自己放一些精力逐步探索。我认为目前家具的主要消费群体是80、90后,而家具这种产品很简单,安装也不是很复杂,这种定位的产品要大量地进入电商。

【凤凰家居】:您刚才聊到老板不了解电商,需要去相信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人又不不一定在操作当中是专业的,您是否有亲身经历?

【郑红鑫】:对,我们做了两年,很多人不可能是全能的,只是在某一个方面专业。这样做起来是很难的,要么是老板非常专业,投入精力去把控和经营,否则的话,只是烧钱。

【凤凰家居】:你们也经历了烧钱的过程?

【郑红鑫】:对。作为高端产品还是要谨慎,对于未来,我认为线上线下在3年当中还需要完善,必须分开。可能3年之后,线上线下形成一种联动的模式,我们说的O2O模式,线上和线下都是一样的。现在做实业的做电商的,虽然有听到在电商的销售额是多少,但是这个都是烧钱的过程,是不盈利的,盈利的是哪些人?没有工厂的,没有品牌的,甚至就是去贴牌随便做一下。电商现在不成熟,没有营业执照,不交税,不讲品牌,根本不讲质量。我觉得要把电商真正做起来,这2—3年需要去规范它,完全成熟之后才有可能。

【凤凰家居】:但是现在天猫卖得最好的家具品牌是四川的全友,如果按照您刚刚说的逻辑,是不是全友现在也没有赚钱?

【郑红鑫】:据我了解,目前为止都是没有赚钱的。

【凤凰家居】:可能大家还是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

【郑红鑫】:如果你的企业实力不够,不够专业的话,就不要去烧太多的钱。

【凤凰家居】:如果企业不敢烧钱,可能就没有办法在新的渠道上有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但如果你烧了,又可能枪打出头鸟,万一失败了,这个钱也就没有了,这是自我矛盾的。

【郑红鑫】:今年双十一的活动,之后又是双十二,把这两个来做比较,明显出了很大的问题。虽然是报道了销售额是多少,虽然是未来的趋势,但是我们做实业的做电商一定要谨慎。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帝标 郑红鑫 家具 电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