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王飚:定制家具并不是“高大上”的行业

2013年12月25日 10:14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索菲亚营销中心总经理王飚

在座的都是家具业的前辈,而索菲亚只是一个刚刚迈进家具门槛的新人,在这里我首先要向家具业的前辈和行业的伙伴们致敬,谢谢大家赏脸来到这里。

今天的主题是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消费趋势,一个是细分行业。我对这两个关键词也进行了很认真的思考,说到细分行业,我们定制衣柜或定制定居的行业现在确实很细,也确实是一个小行业。从趋势来说,谈这个关键词有一点难,因为定制没有趋势,它的趋势就是消费者想要什么就是什么趋势。从这个角度看,现在定制家具的趋势就是装修的趋势,这个装修希望有什么风格,我们就给他类似的东西,确实没有什么太大的趋势可言。这两个关键词是有点难展开,现在我主要是想跟家具界的前辈们交流一下,我对家具和定制家具的一些感想和看法。

我觉得大家对我们定制行业很厚爱,这两年媒体对定制行业也很关注,报道的篇幅和溢美之词也不少,所以在社会上或者在行业内,人们对定制衣柜或定制家具也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论断。这些论断里有对的,也有不够全面的地方,今天我就想就这些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下,讲讲我的一些看法。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一般人心目中的定制衣柜或定制家具的定位是怎样的?可能大部分人都觉得定制家具的定位有点接近于一个网络流行语“高大上”,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我们做这行的在高端大气的档次上吸引了消费者,当然,我们的展厅也做得还可以。我经常跑市场,从展厅的美轮美奂程度,理解的处理程度和风格的完善程度来说,我觉得定制行业的展厅跟传统家具的展厅相比,我们是比不上的,传统家具的展厅才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展厅是直接给消费者传递这个行业和品牌的价值的最高载体,我觉得用“高大上”这种定位来认识和评价定制家具有失偏颇,因为实际上的高大上应该是成品家具。

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社会和行业内存在一定误区,也许索菲亚的价格会比成品家具高一些,但这是成本决定的。定制家具根本的发展原因不是定位上的“高大上”,而且我们的战略考虑中,也确实没有在“高大上”上下太大的功夫。

大家可以想一下,从用户出发,一个住别墅或是高档的大面积公寓的人,他对于定制的需求多呢,还是一个住两房一厅的三口之家对于定制的需求大?这个问题很容易迷惑人,从一个行业或一个产品的细分服务的根本来说,其实空间越不充裕的人对空间的定制需求越大,这是事实。所以真正需要定制的原因是用户的使用需求,是因为用户有使用需求,才催生了这个行业,并不是因为这个行业能人所不能、把产品做得特别“高大上”才有用户。这本质上的区别,会存在误区,也是我们和成品家具的同行之间产生的一些矛盾和不同的看法。因为定制家具比成本家具更好,所以抢了成品家具的生意。成本家具今年有一些品牌经营比较艰难,也是因为定制家具的出现。

从需求的角度来说,定制家具不是“高大上”,也不是只为极少数人服务。太小众的东西在中国市场不容易做大,要做大的话,还是得有一定的消费群体的基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特别清楚客户来找我们都是因为有实用的需要,所以实用是根本,档次只是附加的条件。在我们看来,定制家具就是实用,而不是“高大上”。现在得屌丝者得天下,说不定现在所谓的屌丝也会成为我们的主流用户群,因为他们在这方面的需求更大,个性化的需求也更大。

其实定制家具是否称得上是纯粹的家具,我们不好说,但我们是通过定制的方式来实现对用户更加具体的实用需求的满足,所以跟传统的家具确实有区别。看展厅的产品,我们这个行业也慢慢涉足了一些客厅家具和卧室家具,而且定制家具的展厅和成品家具的展厅越来越趋同。其实看展厅很难得到根本的答案,主要还是围绕用户,回到用户的家里,才可以看到两个行业的区别。

我不是很了解成品家具,但是从直观判断来说,成品家具基本上是出什么样就卖什么样,展厅的样板到了用户家里,就要追求和展厅样本的完全一致性,用户的验收估计也是看这个东西到了我家之后是否跟展厅一样。一回到用户的家里问题就来了,我们展厅摆着的一个衣柜或电视柜,到了用户的家里就不是这样的了。成品家具一模一样的搬过去,但用户家里的情况基本是每一户都不一样,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跟成品家具真的不太一样。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们定制家具基本上是在做装修公司做的事,只是做的比装修公司好一点。无论是工艺、环保、设计还是人性化的用途,我们基本没有干成品家具的事。在企业战略定位里,我们也很清楚,只要成品家具做好了的东西,我们其实是没有机会的。社会上存在很大的误区,觉得定制家具和成品家具是两个相生相克的东西。今天我主要想澄清这个观念,因为在企业内部,我们只要看到任何一个成品家具能够做好的事情,我们基本上就不会使劲。我们基本都使劲在装修公司没有做好的地方,我们做了一些顾客有需求,但装修公司又承接不好的东西。我们的产品到了用户家里,真的像装修公司做的那样,各种各样的都有,甚至门顶上都有一个吊柜,这很正常。我们基本是盯着装修公司,希望能把他们没做好的东西接过来,成品能够做好的,我们基本不会做,因为从成本和规模效应等方面来说我们确实没有机会了。

顾客非常讲究性价比,尤其是现在的顾客大多盲目消费,同样的东西,你价格比人家高,那你还怎么卖?我们的价格、规模和效应,我们的这种做法,不可能在纯粹的成品和传统的板式家具和成品家具做较量,如果是较量的话等于是以卵击石,是以己之长对人之长。稍微有一点营销概念的人都不会做这些事情,所以我们也基本不干这些事。

可能行业里也有不少人宣称全定制,我觉得这恐怕也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餐桌、桌椅、沙发,甚至包括成品的床,无论怎么说都是定制家具成品全屋定制,这能做到多少生意?这是没办法做到的,无论怎么做品牌选择,无论怎么使劲,这基本都是成品家具的天下。哪怕是电视柜之类的很多家具都是成品家具的天下,除非用户不需要这些,而要按照他自己的意思做。在玄关柜这一类东西上,我们发现用户的定制需求要大一些,还有在阳台上做一个柜子的,这个量很少不足一提,不过我们有时候也会做,因为用户有需求,这些角度会有一些机会。但是从成本效应来说,我觉得定制家具啃的是骨头,小批量,实际施工难度大,准确率的控制很难。我们属于家具行业的后来者,好吃的都被别人吃完了。

我们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比如在煤气管道的旁边做一个柜子,在窗台下的一个小空间做一个柜子,但是真正能够找我们做成品家具的顾客真是少之又少,毕竟顾客又不是傻瓜。事实上,定制家具行业也在发展,我们也不敢说我们不发展了,我们发展得很快,我想大家也会对此感兴趣。

为什么定制家具行业在发展,媒体上可能会有这个论调,好像成品家具行业就不发展了,而是定制行业在发展,我也不同意这个观点。从整个行业的大数据来说,成品行业的大数据也是在增长,其实只要房地产的需求在,只要用户的装修需求在,这些大数据都是在发展的。对家具行业来说,我相信没有哪一天全行业的数据都在下降,下降的可能是个别的企业或者是个体,整个大行业还是有增长的,蛋糕还是在变大的。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王飚 索菲亚 定制家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