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生活家潘瀚:有信心三年内做到定制家居行业前列

2014年07月11日 15:5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生活家定制家居运营总监潘瀚强调,敢于创新是他们能够与传统定制企业竞争的核心优势。同时他表示,品牌推广、市场推广和招商是生活家的强项,他有信心在定制行业用3年做到行业的前列。

更多广州建博会深度报道参见凤凰网特别策划:全景建博。

对整体家居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凤凰家居】:从2013年开始,你们的整体家居店就开始做了,想问一下现在的情况怎样?

【潘瀚】:生活家对于整体家居这个概念,应该是叫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我们先做好定制家居,就是所谓的柜体类,衣柜、书柜、酒柜、餐厅柜这些柜体类。整体家居这个概念还包含了内装系统,比如说护墙板、吊顶、楼梯、木门这些,整个内装系统全部建设好才能叫做整体家居店。所以生活家现在是先推定制家居的店,然后再从个别成熟的城市,例如长沙、成都这些直营店开始推出我们的整体家居。因为我们有两个厂,一个成都厂是可以做整体家居的,另外在南朗厂是以定制家居为主,所以在渠道上我们是选择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凤凰家居】:整体家居有没有开始招商?

【潘瀚】:整体家居我们有五大直营中心,中山、长沙、成都、西安和重庆,然后在五大直营中心下面我们已经有很多单体店已经招商了。例如,木门店全国有一百多个,衣柜店单独的也有几十个,包括这次展会也是整体招商,以单独的渠道店为主招商,譬如衣柜店、装饰店或者混合店。但是整体家居店先在我们的直营中心试行,为什么呢?我刚才说了整体家居店还包含了整个内装系统,所以先在直营中心整体模式成熟再推广。

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后平台要能够跟得上。定制家居,包括整体家居,最主要的后平台货期的供货能力的问题。因为它的试做成本是比较高的,是不能够让经销商买单的,所以我们要通过直营中心先把产品做成熟,再去推广整体家居。在不成熟的时候,只在直营中心运营。

【凤凰家居】:生活家在定制家居这一块应该算是起步相对比较晚,在前面有索菲亚、欧派这样比较先行的企业。你们来做的话,有什么的优势可以让终端销量跑起来呢?

【潘瀚】: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不仅仅是我们起步晚,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是跨界的。很多人会说你们是做工业化产品的,你现在转到定制化产品,你怎么确保能做得好呢?这个是我上面提到的,首先,我们是以直营为主,直营的意思是我们自己先干,再招商。这个对经销商是负责任的,而且直营可以积累大量的经验跟商业模式。

第二,实际上一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在于它的创新和研发的能力。生活家的创新和研发方面,从来都是不输给任何一家企业的,就像当年做第一个把仿古地板做成了。巴洛克已经是仿古(地板)的代名词,大家一说仿古,就会提到巴洛克。我们这一次在材料和设计的运用上面,我们又是走在了前面。比如,第一款贝壳腰线,第一款用木纹做的腰线,整个用色彩拼装做的木门,大家看到的用彩色分区,这些在行业也是首推的,说明在设计创新方面,我们依然还是在前面,只是说在工艺实现方面我们需要花时间。这是我们的核心优势。

跨界这个方面,我个人补充一下,它有好处也有不好的。不好的是对行业的认识不深刻,工艺设计如何实现有一个过程。但是跨界,它的思维碰撞会做出本行业不敢做的事情,本行业会觉得这个怎么可能运用呢,因为他没有见过。但是我们是从地板过来,所以你看我们的衣门,大量的地板花色,做上去也很漂亮,没有经验的人不敢做。

传统行业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

【凤凰家居】:相对于其他先来的企业,你们在营销方面有没有其他的创新?

【潘瀚】:创新是两种核心的创新,一种是产品创新,第二营销创新。一切的营销创新基于产品创新的基础上,所以我们是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进行营销模式的创新。我们营销模式的创新有几点。第一,我们是做传统行业的企业,但是我们具备互联网的思维去看这个问题,所以你们看到我们演示的虚拟空间展示在行业内是比较少的,因为店不可能无限大,但是我们做了800平米虚拟空间的展示,用终端机实现。

第二,我们做了网店一体化的推广模式,线上线下一体化。很多人都知道做网店一体化,但是生活家从一开始规划就开始做网店一体化的。我记得本届建博会还有OAO(Online And Offline)电商节,生活家也是很早就把这个运用了。包括我们店面终端,我们有自己的微官网,跟消费者互动。传统行业一定要具备互联网的思维,生活家这一块走在行业的前列。

【凤凰家居】:网店一体化只是你们在线上做一些展示?

【潘瀚】:很多人认为网店一体化线主要是展示为主,线下成交,我们实际上线上线下一个价格,线上是可以直接成交,线下可以体验。这种网店一体化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但是真正网店一体化对于建材行业是颠覆性的。很多建材行业(人士)认为电商对他们来说很遥远,但是真正的OAO是目前建材行业电商最好的模式,就是线上线下网店一体化的模式。所以我们现在积极在这方面做探索。

OAO是大家都在讲的东西,也是行业认可的东西,但是真正落地,行之有效的方法没有几个企业抓的很准,但是实际上还是很依赖终端的传统渠道,还是需要找到一个好的结合方式。

有信心三年内做到定制家居行业前列

【凤凰家居】:你们这一次过来参加这个展会,你们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

【潘瀚】:两个最主要的目的,第一,让所有的同行——因为这次是专家买家——看到,不仅仅是设计好,在设计实现这一块我们也做的很好。真正的产品工艺要稳定,有很多工厂在设计实现的时候会出问题,所以我们会完善这一块整个的能力。

第二,告诉他们创新是生活家最主要的动力,虽然我们是跨界,但是在创新方面我们是没有什么界限。

第三,这次就是招商,以前生活家在练兵,这次我们叫做战场求生、全力以赴。为什么?板式家具3年内必然进入一片红海。而板式很容易同质化,相当于我们地板中的强化地板,板木相当于地板当中的巴洛克,所以生活家要迅速的抢拍,所以这次招商在产品工艺稳定、产品规划确定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大规模的招商。   

【凤凰家居】:对于你们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起码在2年之内你要抢占这样的市场。

【潘瀚】:在品牌推广、市场推广跟招商这一块,确实是生活家的强项,生活家从2005年做国内市场地板的时候也是一片红海,我们用了5年时间做到全国前3名,所以我们有信心,在这个行业我们用3年也做到行业的前列。

【凤凰家居】:你们原来的地板经销商有没有做这个项目?

【潘瀚】:有很多在考察这个项目,都想做,但是我们是选择合适的。为什么?做工业化产品的思维和定制化产品的思维不同,如果第一他不具备这个思维,第二他不具备设计团队,第三他不具备售后服务安装的能力,我不一定会给他们做,所以要选择适合的,但是他们有很多人都想做这个项目。

创新转化成生产力要与市场对接

【凤凰家居】:其实创新并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怎样把创新和消费者使用习惯有效的结合?

【潘瀚】:第一,你的设计要有突破,好像别人不敢用的材料你用了,但是创新要转换成生产力要跟市场对接,就是在市场要认可你的这种创新,能够转化成生产力。所以,我们在大量的创新的前提下,是经过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比如说我们用彩色分区的衣柜,大家看到这是一个创新,是因为我们了解大量的消费者,很多家庭主妇希望有男人的衣柜、女人的衣柜和小孩的衣柜是分区的,这个创新是符合消费者需求,可能消费者讲不出那么明确的东西,但是我们把这个需求提炼出来,所以我们叫做彩色分区,我们把它定义为亚当夏娃系列。男人的衣柜、女人的衣柜是可以放在一起,但是它的功能有不同,比如女人长筒靴多一点,长裙、晚礼服多一点,你这一块区域设计多一点,男人可能就西装,所以他这个区域不需要那么长,你要根据他的功能和需求去做。我们的创新不是凭想象,是经过市场调研。

【凤凰家居】:分区域这个很多企业都会做,最主要是色彩这一块很大胆,有创新,怎么想到把分布的色彩运用到衣柜上面。

【潘瀚】:这个跟我们的品牌基因有关系。因为我们的品牌基因巴洛克就是用最普遍的材料做出最绚丽的色彩,巴洛克就那几种材料,但是我们做出几百款花色,所以在色彩运用这一块是生活家的强项。

(文字整理:杨彬起)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生活家 潘瀚 广州建博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