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周宏春:大气污染防治的道与器

2015年03月13日 10:4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5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2015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论坛”。来之前还不知道讲什么,一看到在座这么多人,就想起来了话语:“健康、环境、家电”是三个关键词。它服务于民生改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等生活质量。“新常态”、“新形势”,我最近刚学了5章:新形势下环境改革等思考。这两天在新闻上可能就会出来两版内容,谈到“环境”这是一个很大的议题。原来我写“环境治理”,一想“不对,环境不能治理”。应该叫防治,这就是我后面讲的“道”跟“器”的关系。“家电”是“器”的范畴,其实我讲的更多是讲虚的。

一、我国灰霾天气及其影响。“霾”是工业化以后才有的,我们防的、治的是“霾”。于是我专门写了一个文章,我请大家不要去“治雾”,而是要预防“治霾”。

二、大气污染防治的道与器。我这个“道”是《道德经》的“道”,也是讲一些虚的。

我国的环境形势非常严峻。对中国的环境怎么看?对中国的环境形势怎么分析?有人说:环境总体在变好。我们去看看数据,去看看北京现在的情况。我在北京待的时间不长,30年。我原来骑自行车碰到呛鼻子,这两天北京APEC蓝多了。但是有的人认为我们的环境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已经危机到“环境危机”的程度了。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道德经》。好听的,可能不是真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中国的形势是严峻的,污染的根源是复杂的,我们应该看到污染预防跟治理的艰巨性跟长期性。环境会有新气象,新部长上来,新官上任有三把火。刚刚两会期间开过“环境”的会,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我们要面对新的问题,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这个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最主要的是污染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呈蔓延之势,这是非常可怕的。如果在城市,可以集中处理、规模化、专业化等多元化处理,可以是非常有效的。但是污染分散了以后,处理的难度更大,更不经济。

下面几句话大家都看过: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能吃什么,心里没数。我原来不敢在公众场合讲。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聊天,说:“买了一袋牛奶,出差忘记了,放在窗台上15天,一看牛奶挺好。”这是好的吗?原生态吗?里面加了很多的保鲜剂,这些东西都是化学产品,我们这次会讨论最多的还有转基因。食品安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我们现在有影响吗?不知道。但是我们要告诉公众,这种东西对于我们自身,对于我们的后代会有什么影响?没有科学证实,有人说“好”,有人说“坏”。我个人认为还没有科学的证据来证明它。当然,从媒体炒作的角度看,是需要真正讨论引起大家关注的。

(PPT图)这个片子推出之后有多少点击量?有多少人看?我看了很多数据。你看这个片子,真是很大。现在好多人都说:“网上疯了。”有人问我对这个片子怎么评价?我认为这个片子做的环卫非常成功,对公众对于环境的影响有很大的重视。怎么宣传环保?怎么引起公众健康关注的话题?宣传上是有可信的。我们毫不怀疑雾霾下、灰霾下看上海的东方明珠和北京的“大裤衩”。最后一张照片,真正的蓝天——蓝天常在,青山常在,清水常流。这是我们所期望的,如何达到?我们的任务很艰巨。

一、我国灰霾天气及其影响。

近年来,每年年初灰霾天气频发。

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物浓度高。七八年前到山西调研,坐在车上都能闻到炼焦的气味,很远就看见灰蒙蒙的。无非就是这是发生在北京罢了。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重视,是因为发生在北京,北京是中国的窗口,中国的形象。于是乎才引起了这么大的重视,从更大幅度上看,中国这么大一片都是PM2.5污染非常严重的。我在2012年写了一篇文章,看了国际上很多的文章。实际上“灰霾”跟PM2.5不是一回事,它是看污染物或者说降尘的颗粒大小。从世界范围看,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球91个国家1083个城市空气质量浓度及排名。含中国32个省会城市,PM10浓度界于38-150ug/m3,排名在812-1058之间。从国内情况看,这个数据更多了。(PPT图)总体看都有污染,每个城市都有污染。这个数据其实有差别,但是差别不大、变化不大。钢铁排在全球第二的说是中国河北,这种排法可笑吗?当年也是有实际问题。在十八大开会之前,我到西柏坡去看,整个小村庄都是雾蒙蒙的。我们不要说大城市了,开过十八大以后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也到那个地方去看。当然,领导人去看的很多地方污染要关掉。但是我们一般去调研的时候它是没有关的,所以污染是非常重的。

PM2.5是什么东西?它是细颗粒物。它是从哪儿来的?实际上我们有两个分类:1.细颗粒物。2.可吸入细颗粒物。我们简称是PM2.5跟PM10。前年开始灰霾发生,大家都讨论PM2.5,世界卫生组织也公布了它的标准,我们也出台了相应的标准。它在显微镜下看是什么样的情况?它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看到颗粒大小不一样,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颗粒物能够达到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比如:7-10微米进入鼻腔;4.7-7微米可以进入咽喉;再小一些3.3-4.7为买可进入器官和支气管;再小一些2.1-3.3微米可能进入中支气管;1.1-2.1微米可以进入支气管终端;再小的可以参与血液循环。

细颗粒物污染引起的健康损害,欧洲有这么一个研究:8.6个月的统计预期寿命,就是人减寿8个多月。据估计,仅是最微小的颗粒(PM2.5)就使每个欧洲人丧命8.6个月的统计预期寿命。全球城市大气PM2.5污染造成每年至少80恩万例居民死亡和640万失能调整生命年损失;这些损失的65%落在PM2.5污染较为严重的加州国家(主要是我国和印度),印度有PM2.5标准。我国每年因大气PM2.5健康危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570-5200亿元。

当然,这个数据每个人算的口径是不一样的。比如:争议说是吸烟对健康影响大,还是雾霾、灰霾健康影响大?有人有争议,我认为这个争议是讨论了多少年的问题。大家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人民网同期推出10几个片,也邀请我去弄了一个小时,我们讲主要是讲怎么办,科评也讲“怎么办。

灰霾天气的其他后果——对交通的影响。环保部当年提出的叫“同呼吸”。

我们现在用煤大概占全球一半,钢铁、水泥大概占全世界一半以上。我们要到世界上去买钢铁、买水泥,有这么大运输半径的吗?没有。我们能靠国外生产吗?都没有。我们是靠发展阶段决定的,现在日子好了,我们要要求好的环境。但是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改革开放之前1954年、1950年的那个年代,中国人对工业化的想像连儿童画都要画上几个烟囱,烟囱上还要画上几条七彩的烟。没有吃的时候想工业,我们中国宣传的是“无工不富”。但是我们现在富了,我们要想好的环境,这就是对发展的描述。

(PPT图)汽车尾气。我在09年有一个研究,关于汽车的维修检测维修制。后来交通部出了11个部委会签文件,当时我提出9个建议,他们写了8条,基本上都用了。汽车为期对灰霾究竟多大影响?用简单的说,白天8个小时没有疏,晴天马上就会出现灰霾。我跟出租车司机聊天,大家告诉我一个简单的数据,说:“不堵车百公里用5个油,一堵车用8.5个油。”他们一天跑300多公里,也就是说每个出租车司机9升多油堆成尾气排到空中。北京一共有12万辆,我们算一算有多少油变成尾气?于是乎,与每个人都有关系。

北京PM2.5的构成及其分析(PPT无图),燃煤,冶金,水泥,燃油/汽车。我们看到北京有一个科学院里的数,汽车尾气只占北京PM2.5的4%。上海有一个教授说:“骑自行车跟开车对空气的污染一样。”这是一个笑话。美国使馆公布PM2.5,去监测的人不一定是美国政府去的,如果把这个看成中国政府去的,这个比去西点军校学雷锋更可笑。于是乎,我们政府怎样定位?怎样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是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全新的命题。

我这里用的最新的数据,一直到3月7号,今天是12号(植树节)。严重性我就不说了。

碰到污染是坏事,但是变成了好事,引起决策者和公众的关心了,修改了大气质量标准,出台了“气十条”,开展了相关的大讨论,更主要是带火了环保市场。我们到股市上看一看,跟大气污染治理的股价老早就翻几倍。

二、大气污染防治的道与器。

人生病,医生高兴——英国谚语。

两个人到一个地方去玩,发现一个地方想买瓶水买不到。于是一个人想:“这不是人待的地方。”于是他回去了。另外一个人想:“我买不到,其他人肯定也买不到。”于是就卖水。现在大气污染也一样,用什么办法解决?有宏观、中观、微观。污染治理跟“水”一样,不能治理。国家实际上是要解决一个短期见效为长期大气质量好转奠定基础的。但是现在很多做事是“拆东墙补西墙”。

1.大气污染防治的宏观错误。

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总量、特别是减少煤炭的散烧。

2.大气污染防治的中观措施。

政府发布信息,农作物秸秆禁烧,引导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扬尘管理,工地裸露作业一旦发现严格处罚;道路扬尘:运上车。

我当时参加发改委、农业部、环保部三家起草的一个文件,我提出的措施进入了文件。会场环境是什么?亮度、气流、湿度、通风、空气质量,一个家电就可以解决这些所有的问题。建筑节能与创造一个适宜的人居环境,国际上是效仿自然。津巴布韦建了这么一个大楼(Harare地区Eastgate Centere),不需供暖。

3.大气污染防治的微观应对。

(PPT图)我不知道这是哪一家的广告。绿色出行,空气净化器,戴口罩、少出门。这是一个很夸张的口罩。去年11月份我到意大利去有一个项目考察,我们的科技参赞给我推荐了一个产品,就是放在鼻子里。它是用的物理原理,把大气颗粒沉淀,没有额外的能源消耗。其实我们想像,很多人体上的动力学。比如:心脏一天60方的血液循环。我们能不能把这些自然科学、人体科学的原理,用到我们家电上来?这是我们开发、研究、创新的方向。当然,大气污染治理应该有新的思路,我这里讲三个思路,大家都熟悉。

互联网思维:不论何人、何时、何地、何物均可以流动、交易。于是乎对于我们家电生产会产生冲击,我们希望有新的商业模式。最好的商业模式是苹果手机,它自己不生产,它只做了一个产品的优化。

大数据思维:利用已有数据基础对制造业进行改造升级。其实这也是得到工业4.0的道理。

3D打印思维:将减量制造转变为增量制造(减少过程就是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3D打印的核心是什么?传统打印是减量,比如:100件钢材可以生产出30公斤的产品出来,削、刨、减。但是真正的3D打印是减量制造转变为增量制造。我们有了健康家电,当然还不能说整个“健康产业”。“健康产业”还有养老、保健,这些都是大的“健康产业”,包括现在旅游也加入“健康”。“健康家电”应该有这种大的思路、思维。

正确的思路,要有正确的技术路线图。技术是一柄“双刃剑”,刚才肖主任讲ODS期待。有的时候“绿色”是50步笑100步的事情。我们想一想,ODS原来期待是有,以后变成ODS的东西发现是一个技术进步。同样,在健康家电也需要用更长远的考虑。当然,好的思路如果没有好的技术,叫“事倍功半”。有了好的思路和好的技术,叫“事半功倍”。企业发展对于社会是贡献,这种贡献是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地方财政。如果一些好的思路没有好的技术,有时候会走弯路。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周宏春 雾霾 大气污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