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阿波罗郑珊荷:把多媒体功能模块化为消费者做定制

2015年06月05日 16:3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年初的“去日本买个马桶盖”事件背后其实是中国制造的品牌塑造能力落后的问题。日本制造、德国制造长久以来的品牌形象使得即便产品本身在海外生产,但只要贴上日本、德国等地的品牌LOGO便能获得消费者信赖,这就是日本与德国品牌的“品牌号召力”。在本届上海厨卫展上,凤凰家居就中国厨卫品牌“品牌号召力”问题采访了阿波罗市场总监郑珊荷。

阿波罗市场总监郑珊荷

【凤凰家居】:郑总您好,今年年初中国人去日本抢购马桶盖事件引起了社会热议,其实像贴上德国、日本制造标签的产品,即使是中国制造的都可以获得消费者的信赖,这就是品牌号召力的问题。过去我们常常讨论说厨卫企业是否进入了品牌时代,是做行业品牌还是做大众品牌,那么对于阿波罗,在品牌打造上的战略是什么?

【郑珊荷】:目前来讲我觉得很多品牌都只能算是行业品牌,算不上大众品牌。特别作为卫浴这个行业,其实我们还没有真正迈入品牌时代,在国人疯抢日本马桶盖的事件当中,最终产生的真相还是中国制造,其实跟品牌关系不太大。从另外一个关系来讲,也主要是因为国内这些做卫浴的品牌一直以来在产品品质、质量方面都不争气,所以才会导致一些消费者盲目相信国外品牌。

【凤凰家居】:其实在开展之前,我们凤凰家居做了一个厨卫品牌号召力网络调查,受访对象大部分都是80、90后,在调查中发现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他们认为在购买卫浴产品的时候首要考虑品牌;有超过三成受访者认为他们会首要考虑产品设计。对于这个数据您觉得背后原因或者意义分别是什么?

【郑珊荷】:这也说明现在一些80、90后在选择购买这种比较大众产品的时候,还是比较理性的,我们现在的信息基本上都是比较发达,所以我们通过各种信息的对比,无关在哪个行业,一个品牌不可能做成全能冠军。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年轻消费者会更加愿意他喜欢的东西而不是选择固定某一个品牌。

【凤凰家居】:其实谈到品牌,品牌形成之后维持品牌忠诚度是很重要的,阿波罗卫浴在这一块是怎么做?

【郑珊荷】:有两个关键要素是一定要具备:一个就是品牌稳定性,品牌无论从产品设计、风格、品质质量以及服务、形象、市场定位各方面,如果经常发生变化会让消费者感觉到你这个品牌是不受控,可能对品牌忠诚度会逐渐下降。另外就要服务好,这个服务不仅仅停留在售后服务,客户愿意花这一笔钱消费的时候这个体验是非常重要。比如像卫浴这种产品,基本来讲还没有体验式的场所或者服务,我在买之前是感觉不到这个产品可以给我带来任何好处,也只能通过摸,看,进去里面躺一躺。但实际上浴缸要使用的时候还是要放水,水到底淹没到你身体哪个部位,按摩力道等等都不一样。因此我觉得现在的专卖店或者体验店都应该向体验式转变,让消费者在他下决心买这个产品之前就可以深切感受到产品买回来之后真正使用感受是怎么样。

【凤凰家居】:80、90后对品牌的忠诚度是比较低的,可是他们慢慢变成了我们的消费主力,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郑珊荷】:这个对于我们品牌确实是一个挑战,如何让我们80、90后消费者有一个固定消费心理。我们有一些个性产品,会偏向年轻化,也会更加注重私人定制的方式。比如说我们现在推广的光科屋,我们加入了很多可以非标定制的多媒体功能,比如说看电影,玩游戏,你喜欢用无线控制、手机、APP应用都可以,这些我们也要把它做成模块化,可以为我们消费者做定制,这样可以更加讨巧一些。

【凤凰家居】:最后想问一下,卫浴行业现在面临市场环境是怎么样?面对这种市场环境情况下,阿波罗下一步的部署是什么?

【郑珊荷】:卫浴行业因为受到上游房地产影响,确实越来越不好做,随着互联网发展传统销售模式也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已经做出未来2、3年的发展规划,我们要逐步采用两条路进行突围。一个就是我们产品线跨界发展,智能化是卫浴行业以后的发展潮流,我可以用手机APP控制,同时收集用户使用爱好、习惯,为下一次客户要使用的时候就可以方便了,比如说什么时候放水,放多少,放多热,你喜欢泡多久等等这一系列的数据都会存储在里面,从而达到智能化控制的目的,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我们也是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而我们采取的是OAO模式,以前O2O说的是线上到线下,我们现在的OAO实际上就是从线上到线下,也可以线下到线上,这是一种互动互通的功能。我们通过比较简约的网站,当然所具备一个非常好玩的功能,消费者可以在线上按照自己实际卫生间尺寸,很快速做出一个模拟未来浴室空间三维立体图,只需要一分钟不到马上可以渲染出来,你留下你的信息之后,我们就把这些信息按照用户的所在地推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一家终端店面,让终端店面跟进。

从线下到线上我们如何体现呢?每个专卖店的每一个导购人员我们都会配一个帐号和密码给他,当有线上推送给他信息他必须要跟进,如果有客户来到店里面咨询或者想购买的时候,也必须要把接待客户的信息拿到,拿到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成为考核的一部分。我们有一套大数据的系统,可以非常方便去获取这些信息,并且对于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把每个专卖店销售情况,包括自己产品的销售占比可以非常快速分门别类统计出来,这样对于我们研发、售后服务方面、各方面都可以实现非常精准的服务。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阿波罗 郑珊荷智能卫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