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苏泊尔王永奇:让消费者参与产品研发培养品牌忠诚度

2015年06月05日 18:1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年初的“去日本买个马桶盖”事件背后其实是中国制造的品牌塑造能力落后的问题。日本制造、德国制造长久以来的品牌形象使得即便产品本身在海外生产,但只要贴上日本、德国等地的品牌LOGO便能获得消费者信赖,这就是日本与德国品牌的“品牌号召力”。在本届上海厨卫展上,凤凰家居就中国厨卫品牌“品牌号召力”问题采访了苏泊尔卫浴总裁王永奇。

苏泊尔卫浴总裁王永奇

【凤凰家居】:年前的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事件相信您也有关注,这个事件背后其实是中国制造的品牌塑造力落后的问题。您认为中国卫浴行业是否已经进入品牌时代?

【王永奇】:这个问题是有一点大。我是这样想,第一,为什么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打上国外品牌就可以卖得好?是因为中国制造在过去30年发展得很快,但企业对于品牌管理、服务方面没有做好。因此国人对中国品牌丧失信心。所以这个苦果在某种程度来说是中国企业自己酿成的。尽管现在制造水准已经上来了,但品牌号召力在过去30年来被透支了。所以我觉得,以前30年是中国制造的生产环节;未来30年是中国制造的销售环节,在这个过程中竞争会加剧。

品牌加速成长的过程中,行业性品牌和大众性品牌的概念会越来越模糊。因为这个行业以前是低关注度的,所以大家就变成行业品牌,但未来会变成大众品牌,为什么?信息化的加剧,电子商务的普及等让企业想低调都做不到。只要是消费者自己花钱购买的产品,将来都不存在行业品牌,都是大众品牌,都是大众需要知道的。

你看我们苏泊尔现在转型很困难,压力也很大,为什么?我们有知名度,但没知晓度,消费者不知道我们还有卫浴洁具。所以现在我们要告诉消费者我们以前玩火,现在要玩水了。

【凤凰家居】:说到品牌,凤凰家居今年做了一个展前调查,我们发现超三成受访者把品牌作为购买厨卫产品首要考虑的因素,也有近三成的网友觉得设计是他们最看重的。您对这个数据背后的意义是怎么看的?

【王永奇】:以前大家是站在工厂角度设计产品,现在变了。小米为什么可以成功?因为他站在客户体验的角度设计产品。我们以前请市场顾问都是经销商,现在我们还会再签消费者作为市场顾问。我们有新产品就装到他们家里让他们试,也通过他们向其他消费者调研购买和使用习惯。我们根据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开发产品,因为现在我们都要求产品的简单化、智能化。但以人为本的智能才是真正的智能。现在很多所谓的智能化马桶都是同质化的,无非就是冲洗、烘干。未来是整体家居的智能,不是简单一个马桶而已。

【凤凰家居】: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90后可能更注重产品设计,现在也确实有很多卫浴企业邀请国际跨界设计师介入自己的产品设计环节,您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地增加产品附加值吗?苏泊尔是否也有这样的举措?

【王永奇】:有。未来行业品牌越来越少,可能将来都要做跨界设计。跨界设计师才可能会跨材质,因为他会跳出我们的框框,会想用新材料做行不行。所以我们也会跟国外的设计机构或国内高校合作。

【凤凰家居】:刚刚我们讲品牌的形成,而当一个品牌形成之后要保持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

【王永奇】:我个人推测未来消费者使用产品的周期会越来越短。原本可能是不坏不换,然后是不旧不换,再到第三步可能不爽就换。所以消费者第一次购买是我们合作的开始。我们未来会是这样:从你购买苏泊尔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建立联系,然后我要终生服务你,要把客服提到比较重要的位置。第二,我们会更关注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以前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消费体验,我们把店面建得大一点、漂亮一点。但将来我们可能过一年就会去问消费者使用产品的感觉如何,是否需要我们维修保养,我们想开发新产品你有没有什么意见给我们等。让消费者参与其中,培养客户忠诚度。

【凤凰家居】:那对苏泊尔来说什么是未来最重要的?

【王永奇】:抄袭是现在这个行业的主流,同质化是现象。至少苏泊尔做不锈钢的产品,想抄铜质产品都抄不了,工艺都不一样。但未来的市场是属于有创新力的品牌的。为什么我们每年至少投资一个亿做研发?因为你做一个新产业就迫使你不得不去引领潮流,苏泊尔智能通过创新求得生存。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苏泊尔 王永奇 上海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