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敏华黄敏利:城镇化带动国内市场 明码实价需过程

2014年03月24日 10:11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杨彬起 胡嘉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15之前,凤凰家居发布了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在对数千 份问卷结果分析后,我们发现:行业高速发展,却依然有很多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基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些问题集中在产品品质、价格、服务和营销四个方面。 对此,我们在2014年春季家具展采访了敏华控股主席黄敏利博士。(更多详情点击:2014春季家具展专题报道

主要观点:五年十年以后,百亿的企业是一定会出现的,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我们企业还很小,我们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

售后服务做的不好都是品牌的致命伤,为什么我们的家具企业很少出品牌?也是这个原因。

(谈明码实价)我们家具也在不断规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肯定会矛盾,但是我相信消费者喜欢明码标价的,大多数消费者就不喜欢去谈价,因为你不知道多少钱。大部分消费者喜欢明码标价,我们的可能是全中国最早推行明码标价(措施)的。

敏华控股主席黄敏利博士

敏华控股主席黄敏利博士

欧美经济回暖带动销量 城镇化带动国内市场

【凤凰家居】如今好多企业都做沙发了, 会不会有压力?

【黄敏利】以前大家都不懂沙发,经过我们在中国推广功能沙发以后,就有比较多的人做,有竞争才能对消费者有利。 这个市场就非常大,我们企业也不可能做完,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地告诉大家,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还是相当高。去年的调研报告显示,我们占有率是百分之二十几。

我们和美国、欧洲的企业都已经有二十几年的经验,很多功能的标准是我们定义的,所以我们很有信心能够继续在行业前面。

【凤凰家居】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比如说到了一定程度出现一个瓶颈?

【黄敏利】从美国市场看,08年金融海啸后就比较困难,房屋成交量大幅下滑。2009年和2010年,美国家具消费市场萎缩了30%,但我们在美国市场持续增长。因为我们十大竞争对手里有两个倒闭了,我们就继续增长。

从欧洲(市场)的角度,欧债危机已经见底。欧洲人一般都用在意大利、罗马尼亚加工的家具,但那边生产的家具价位比较高,因为德国、意大利人工成本都比较高。现在因为金融危机,也让我们有了高速增长。

中国市场怎样呢?中国以前的家具消费只有在一线城市,09年10年国家的宏观调控、限购令,我们也受到影响。另外一方面,我们中国消费者工资一直加,我估计你们现在的工资和五年前比涨了一倍。工资涨上去了就要消费。现在一线城市限购令已经到底了,(加上)一线城市在换家具,还有刚性需求的经济适用房在起来,(楼市已经)见底回升。

中国三四线城市主要得益于工资的上升以及城市化的过程,所以我对中国是非常看好。

以我在美国出口的经验,消费者的工资还在上升,城市化还是继续前行,能够让我们中国GDP高速增长二三十年,在这二三十年家具的增长肯定会比GDP高,所以我对未来的家具还是非常看好的。五年十年以后,百亿的企业是一定会出现的,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我们企业还很小,我们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

我很少关注我的竞争对手,我认为竞争对手要做到我们一半的生意,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现在一般的功能沙发,还没有竞争对手。我们关注的是市场那么大,怎么样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售后服务是硬伤 企业和消费者需要磨合

【凤凰家居】你多次提到消费者需求的问题,凤凰网在3·15之前对消费者进行一个调查,发现67%的消费者觉得家具企业售后服务做的很不好,我想问一下你怎么看消费者对售后服务方面的需求。

【黄敏利】售后服务做的不好都是品牌的致命伤,为什么我们的家具企业很少出品牌?也是这个原因。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家具不是百分之百标准,那么碰花了要怎么处理?消费者不知道。对于很多的品牌、很多的经销商来说,产品碰花了,去维修非常麻烦。比如说你这里碰花了,帮你找人上来看要成本,运回去要运费,维修的费用并不高,但是人工费跟运费却花费不少。

我认为如果在保修期内企业要完全负责任,如果保修期后,消费者要付点人工费,维修费不给也没问题。我们的东西在一年内,只要消费者不满意,换或者退,不谈条件。因为新的东西,你跟消费者说要修,他会郁闷的。

以前买电器都有维修过的经验,但现在好很多了。中国的家具(行业)才刚刚开始,消费者跟企业要共同经历未来的十年,企业也会做好很多的服务。

从讲价到明码标价需要一个过程

【凤凰家居】我们也发现有超过80%的消费者觉得市场上家具产品的价格虚高,而明码标价又有很多阻力,你怎么看这些问题?

【黄敏利】到深圳的东门买东西,一般都会谈价格,这是消费者的习惯。但是你去超级市场买东西,有没有谈价的?没有。

你更加喜欢去街边买还是去超级市场这种没有价格谈的地方买?在没有超级市场之前,大家都喜欢谈价。现在超级市场有了以后,价格统一以后,对外面的市场是很大的冲击,消费者更喜欢选择超级市场,这是一个过程。

我们家具也在不断规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肯定会矛盾,但是我相信消费者喜欢明码标价的,大多数消费者就不喜欢去谈价,因为你不知道多少钱。大部分消费者喜欢明码标价,我们的可能是全中国最早推行明码标价(措施)的。我们在六年前就开始推了,全面统一价格,是保证消费者(权利)的保证。

电商与实体店互补增长空间巨大

【凤凰家居】电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芝华仕品牌的电商也做的非常好。在电商和经销商之间敏华是怎样权衡关系的?

【黄敏利】家具是要体验的,体验好了才买。电商可以有实体店,你在实体店体验过了,你不一定在实体店买,可以在网上买。所以电商是辅助实体店一个重要的工具和渠道。电商会卖很多简单的家具,就像淘宝一样卖。所以我认为,电商跟实体店是不矛盾的,他们会有互补的。

【凤凰家居】2014前电商方面的策略是怎样的?

【黄敏利】我们集团也是会多做一些线下互动,以及做多一些简单的产品在网上卖。

【凤凰家居】刚才您也谈了互联网未来产生的影响,您觉得未来电商家具消费当中所占的比重是怎样的?

【黄敏利】线上卖可能会占10%左右。线下卖线上又卖两个配合下来会占主流。家具行业去年零售总额一万亿多一点,电商大概三四百亿,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如果你把线下跟线上结合也叫电子商务,它的量就会很大,可能会占到一半的空间。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敏华 黄敏利 明码实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