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华颂陈静:高端家具潮流是古今同堂 中西合璧

2013年09月10日 14:53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30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9月5日至9日在东莞举行。凤凰家居以“秋季潮流荟”为主题对展会进行了报道。家具有没有潮流?2013年中国家具流行什么?凤凰家居采访了华颂家具推广企划部经理陈静。 (更多精彩报道请见:2013秋季家具潮流荟

精彩观点:

家具行业缺乏设计师成长的土壤

高端家具潮流是“古今同堂中西合璧”

华颂家具推广企划部经理陈静

家具行业缺乏设计师成长的土壤

【凤凰家居】:这次展会华颂展出的产品都是新品吗?

【陈静】:这个展位展出的系列是维多利亚,这整个系列都是3月份之后出的新品。

【凤凰家居】: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陈静】:如果要用一个比较形象化的符号来形容的话,我会把这个系列形容成蝴蝶,它们都有很强的对称性,有很漂亮的流线造型。产品的主要材质是红酸枝,你看它的色彩,看起来很庄重。

【凤凰家居】:我很好奇,企业研发新品的设计来源和灵感如何得来?

【陈静】:这个当然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其实我们面对的高端消费人群,他们的需求是很细的。

【凤凰家居】:但在我的感觉里,比如服装行业,它会形成流行趋势,我们可以通过很多途径知道当季的流行色或流行元素等。家具行业呢?有没有潮流这种说法?

【陈静】:理论上还是有的。有一部分企业是先行者,潮流由他们带领,其他很多企业就会来模仿或学习,甚至抄袭。

【凤凰家居】:之前有业内人士分析,家具行业抄袭严重有个原因在于家具设计师太少,且没有专业的培训机构。这个人群的缺乏,导致大部分企业只能通过仿制来更新产品。

【陈静】:人才,特别是创意类人才,在家具行业确实比较少。其实做产品开发或外观设计的人也有,但真正细分到某个风格的家具就越来越少了。还有一个问题,把家具和服装、地产等其他行业比,家具是比较落后的制造行业。其他的行业专业人士很多,为什么家具行业是现在这种情况呢?这跟它的行业特性有关。制造业就是工厂,设计师要在工厂里待着,按时上下班是很枯燥的。

【凤凰家居】:而且家具工厂多半在比较偏僻的地方。

【陈静】:对。而真正做创意类工作的人需要一个比较宽松、开放、自由的工作环境,有时候需要参加一些交流会。而工厂是没有这种土壤和氛围,让他们很好地成长的。当然,有一部分企业会有,但从整体情况来看,这种土壤很薄。

【凤凰家居】: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陈静】:现在市场越分越细,就说明有真正的市场需求,有需求就会有人专门做这件事。他们的公司可能在深圳、上海或者北京。那他们有了想法就可以来跟工厂合作,可以派驻项目团队,根据工厂的需求做出方案。这样就可以把研发设计和研发制作结合起来了。

【凤凰家居】:现在已经有这种模式了吧?

【陈静】:有,深圳就有。

高端家具潮流是“古今同堂 中西合璧”

【凤凰家居】:但按照您的说法,潮流还是存在的。如果让您说出2013年的家具潮流,您会怎样表达?

【陈静】:我认为这要分两部分来看,一部分是高端产品,一部分是实木类产品。很多实木类产品是批量生产,个性化就没有那么强。针对高端消费者的产品我总结潮流是“古今同堂、中西合璧”。

【凤凰家居】:比如?

【陈静】:比如你眼前这个茶几,它的造型看起来非常欧式,尤其是茶几腿的造型,你在中式风格里是看不到的。但它的台面设计取材于荷叶边。再比如那个柜子的把手形状是玫瑰,这是西式的。但把手上挂着很中式的穗子。这就叫中西合璧。

那为什么会说古今同堂?比如这个茶几,你在上面是找不到金属的,它的结构是榫卯结构的。什么是榫卯结构?比如你现在去买一套民朝流传下来的家具,你把它拆开,涂上漆,然后你可以按照原来的样子一模一样装回去。这就是非常中式的榫卯结构。但这个茶几的台面是玻璃的。这就是古今同堂。

【凤凰家居】:这是您自己总结的?

【陈静】:我是这样归纳的,但这个说法在很多地方都有说。如果你要问高端产品的潮流,我觉得就是把这两点做到极致。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华颂家具 陈静 潮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