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帝标周金艳:环保会变成必须的门槛 家居会形成物联网

2015年03月17日 19:0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针对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概念: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而中国家具业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代表之一,也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洪流之中,面临着行业“洗牌”之下的企业生存问题,中国的家具企业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走出传统制造业的困局?企业家们又将怎样看待“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凤凰家居在第33届东莞名家具展上,采访了帝标营销总经理周金艳。

帝标营销总经理周金艳

【凤凰家居】:您怎么看现在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市场环境?

【周金艳】:过去十几、二十年制造业的粗放发展带给我们现在很多的不环保,整个制造业的劳动密集型,低附加价值,用人工成本累积起来的一种制造优势,现在已经没有了。比如很多代工厂已经撤离中国,寻找更加低成本的国家去发展。

【凤凰家居】:那么中国家具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具有代表性的一员,困局又会在哪里?

【周金艳】:家具行业几乎没有高的技术含量,完全没有技术壁垒,竞争极其低下,而且又是劳动密集型非常集中的一个行业,所以中国制造业要洗牌首先要洗的就是家具行业。整个家具行业必须要转型,但是究竟怎么转现在都比较困惑。

【凤凰家居】:对于转型,你们有没有一些方向和想法呢?

【周金艳】:家具就是床、衣柜、沙发、餐桌椅,就这么多的产品,怎么让他创新,怎么赋予他新的职能,就这是我们帝标在思考的问题。我们董事长经过这些年反反复复的改革,到2015年全部基本都定性了。

【凤凰家居】:有经过比较大的变动吗?

【周金艳】:这个变动是非常巨大的,对于帝标来讲,从2013年到2014年是极具变革的一年,应该是品牌的重新定位。

【凤凰家居】:现在的定位是什么?

【周金艳】:以前我们是四川企业的一张名片,我们现在定位为软体家具的行业领导者,就是突破了对整个家居的概念,以前是硬性需求,因为需要我才来消费。现在不是,是为了生活更有情绪,更有情调,更有品质,所以我来更新换代。特别是针对85后,90后消费群体的兴起,我们更是精准地了解他们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我们都在做调整,从品牌的定位,战略的梳理,战术的分解,产品的研发,包括机制,营销的方式,思路,几乎都在变革。

【凤凰家居】:那么在产品上是怎样体现转变?

【周金艳】:我们实现了一个从家具的职能到功能的转变,还有从个体到整体的一个转变。比如说,以前我们买沙发,再配茶几,再配电视柜,再配餐桌,我们现在不在这样,我们更情景化了,我们2015年重点提出一个两厅文化,就是客餐厅在一起系统性地研发,就是当你在来到帝标的时候你不是在购买家具,你是在选择你的生活方式,或奢华,或低调或内敛或清新都有,我们会根据各种的派系,融入不同的一个氛围,做情景打造。

【凤凰家居】:所以在终端,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也是可以整体空间打包吗?

【周金艳】:你只需要告诉我你的房间有多大,我们会运用终端互动系统把情景落地,3D1:1尺寸还原我们所有的产品,空间设计,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设计风格,你可以自由组合,所有的产品,装修,材质,你都可以搭配,配饰都可以一并带走。

【凤凰家居】:您刚才讲到2015年你们的目标,其实帝标有没有一个更长时间的规划呢?

【周金艳】:其实我们企业自身的规划,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来讲,它可能最环保的方式就是机械化,但是作为软体又不能全机械化生产。但是环保型企业是我们帝标的一个努力方向,而且我们现在在公司内部设立了环保先进个人奖,以及环保创新奖。

【凤凰家居】: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去做这个事情,比如您刚刚说的环保等方面。所以,到2025年,在您看来的中国家具行业又会呈现怎样的景象呢?

【周金艳】:其实三年之后的家居和现在的家居就会完全不一样,三年之后你到处都可以看到智能的影子,定制的影子,未来无论是哪个企业你都必须要转型,要按照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来定制的。更重要的是环保它变成了一个必须的门槛,在三年之内这个行业肯定是要洗牌,五年之后我们的家居会物化形成一个物联网,未来家居将会变成一个载体,不再只是功能,完全是跟你的整个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帝标 家具 周金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