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沙龙实录:川派家具企业高管共计未来发展可能

2014年07月06日 00:3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4年,凤凰家居以“四川符号”为主题报道第15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希望通过对川派家具样本企业发展历程和模式的追寻,探索这个群体里的个性符号。7月4日上午,凤凰家居在展览现场举行沙龙活动,邀请四川家具代表企业高管共同探讨川派家具未来发展可能。

时间:2014年7月4日

地点: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主持人:凤凰家居记者章靖玥

嘉宾:

全友家私温彪

南方家居副总经理杨光容

景上家具副总经理翟涛

变色龙家居营销副总谭小彬

港府太子家具营销总监王帆

成都市新都家具协会秘书长杨既来

【凤凰家居】:各位嘉宾好,非常感谢大家能来参加凤凰家居的沙龙讨论会。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四川符号”,希望可以寻找四川家具的共性,以及每个企业的特性。外界对四川家具有刻板的印象,可能会觉得四川家具就是低质、廉价,但现在的环境已经改变,你们觉得四川家具还跟以前一样吗?

沙龙实录:川派家具企业高管共计未来发展可能

沙龙活动现场

【翟涛】:过去四川家具都在模仿广东,到其他地方都会遭到排斥。我们要突破就要靠单品牌去做出高品质的产品,得到认可。所以,景上家具推出全新子品牌,按欧洲的品质去做,也是要跳出“低质廉价”的怪圈。

【凤凰家居】:这对进军一二线市场有帮助?

【翟涛】:以前招商时大家都喜欢找广东和北京的家具企业,现在对我们也另眼相看了。

【凤凰家居】:在这个问题上,全友应该是非常有发言权的企业,温总怎么看?

【温彪】:在发达地区,以前大家会觉得四川家具属于大陆货。但这些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从品质、设计、用材等多方面提升,已经改变大家的认识。从本届展会的规模和参展企业来看,四川家具在品牌和产品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非本土企业的参与,也代表了大家对四川家具的认可。所以,我们也要有更多的高招,以虚心的态度去学习,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的提升。另外,四川企业要有抱团精神和区域化的集约发展,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去做,四川家具就能打响品牌。

全友家私温彪

全友家私温彪

【凤凰家居】你认为聚集成都周边小而散的企业区,可以加速四川家具的发展?

【温彪】:国外及广东家具的优势都是集聚效应而来,资源、人才、资金等能聚集在一起,,政府和银行就能提供更多的支持,形成良性发展,我认为这是有利于品牌发展。

【凤凰家居】:前期跟王总有过沟通,您对四川家具的营销体会挺深,可以给大家分享下吗?

【王帆】:传统的四川符号代表四川精神,其中一个就是川剧的变脸,它凸显在“变”字,而四川家具考虑到市场竞争和行业格局,也不断地在求改变、求发展。我认为四川家具低质、廉价、工艺水平低等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在我接触这个行业的8年时间里,四川家具一直在变,下个阶段要做的是突破。

我也不喜欢拿四川企业和广东企业来做比较,我觉得就像武术一样,我们不能够拿武当和少林去做对比,这是两个不同的流派。在这中间能对比的就是谁能带动更多的行业升级,谁能更有担当地走向国际,有更多的运营模式,推动行业发展。

【凤凰家居】:所以,您的主要观点是四川企业,起码领头企业还是愿意去做突破,只是每家的变化不一样而已?

【王帆】:四川企业对行业做了很多的贡献,这是不输于其他的企业,所以,我们不能把四川家具说得一文不值。

【凤凰家居】:下面请问一下南方家居的杨总,你是怎么认识四川家具这个群体的符号?

【杨光容】:市场有高中低之分,消费者也有很多不同层次的需求,所以企业要做好定位,我们到底为哪一类的消费者服务。四川家具定位二三线,为城镇居民提供改善生活的产品,这不存在说四川家具就是低质、廉价的。

南方家居副总经理杨光容

南方家居副总经理杨光容

这些年来,四川家具充分发展,参与到市场竞争去,企业也从各个方面都有了突破,现在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创新,那就是品牌整合。所以,四川家具企业应该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定位,资源重新整合,再迈上一个新的征程。不管是领头羊还是一二线企业,他们承担着整个四川家具在中国家具的地域定位问题,这是行业责任。这些企业需要在这上面突破和创新,这样才能引领整个四川家具行业健康发展。

【凤凰家居】:您认为我们到了什么阶段?

【杨光容】:企业的定位一定要非常准确,充分认识自己的人力、技术资源、品牌优势和市场定位,然后再去细分,这样也不存在企业与企业的恶性竞争。昨天我们请了教授给我们讲宏观经济,他说,目前中国的经济面临着一个整理的过程,可能会有两三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既不硬着落,也不软着落。那么面临这样的行业形态,企业最后靠的是品牌综合竞争力,以前形势好时,感觉大家都在发展,但现在不一定,有的企业发展相对疲软,有的企业甚至被淘汰。所以,四川家具行业,甚至中国家具行业,都要去思考这个问题。

【凤凰家居】:变色龙在这个行业有20年的时间,之前可能会比较低调一点,但今年还是有很大的突破。谭总对这个话题有怎样的认识?

【谭小彬】:最关键是定位,我们的模式给了我们一个大方向,今天有很多创新是可以引领行业的。四川家具都提供很实在的产品,但我们在创新及创意这方面还有待加强。所以,我们也会去看展,去学习。

【凤凰家居】:这让我想起以前一句话“四川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米兰”,现在我们已经不是原来大家所认识的四川家具企业了,杨秘书长是今天身份比较特殊的一位,作为新都家具协会的秘书长,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杨既来】:四川家具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把质量做好。现在的技术与设备都不是问题,只是怎么把自己的想法整合进去,这里面有功能、智能化和文化的问题。意大利的产品其实很普通,但保持了本土文化,现在的家具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我认为可以把巴蜀文化融合进去,这样别人就难以模仿。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四川 家具 未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