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双虎程小欢:四川和广东家具已没有明显区别

2014年07月05日 17:09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任何企业的特点都源于它在漫长发展过程中的自我成长,企业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遇到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塑造这个它独特的基因。我们希望通过寻找这些基因,提炼出凝聚在四川家具企业身上的“四川符号”。2014年四川家具展前,凤凰家居采访了双虎家私市场总监程小欢。

相关专题:四川符号——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专题报道

凤凰家居:过去人们对四川家具有一些刻板印象,包括低质、价廉、大众化等等。现在这些特点还适合描述四川家具吗?如果把四川家具企业的特点称为四川符号,现在的四川符号是什么?

程小欢:其实在很多人眼里,尤其是在一线市场的卖场,四川家具的口碑是特别不好的。因为感觉他们的竞争比较没有底线,确实是这样。要说低质,其实现在大家用的材质、设备都差不多了,产品品质差别是不大的。但以前当我们看到一款产品,它是四川的还是广东的,我们很容易就能区分开,但现在不好区分了。

凤凰家居:所以您认为现阶段,单从产品来看,四川家具和广东家具已经没有明显的区别了?

程小欢:是。3月份我去了米兰,但我感觉其实他们也很困惑,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很纠结,很多东西跟我们现在做的东西也差不多,但人家更偏重设计感,在一些细节上做得很好。我希望四川家具以后也能像意大利那样,能够做出高品质、高设计感的家具。

凤凰家居:但高设计感的东西可能在一二线市场比较容易被认同,但四川家具企业的强项在三四线,甚至五线市场,这些市场认可的是大众化的产品,而不是高设计感的产品。也就是说,您刚刚描述的希望和您的主要市场是不匹配的吧?

程小欢:我可以把我们双虎接下来想走的一条路分享一下。双虎不管是品牌名还是代言人张铁林,给人的形象是一种比较霸气,比较王者气概的形象。这种品牌形象可能对年龄稍大的70后、60后,甚至50后比较有号召力。但目前的主流消费人群已经变成80、90后,我们肯定要去考虑怎么去调整和改变,更希望能把品牌做得更加时尚,去迎合年轻的人群。所以我们这就不是把产品按照市场来分,而是按照年龄来分了。

有一个东西你说得很对,一二线市场和三四线市场的人对家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不变的。

凤凰家居:您不觉得双虎的消费者只喜欢大众化的东西?

程小欢:真不是。现在的80后、90后更多是爱彰显个性,我们深入研究过他们的消费习惯,他们的喜好跟以前那些长辈们的喜好真的是不一样的。

凤凰家居:但这样的话,双虎就面临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四川家具企业中本来就有一些擅长做年轻化产品的品牌,另一方面,原本时尚化、设计感强的产品是一些广东家具企业的强项,随着市场融合度越来越高,双虎也面临着他们渠道下沉的压力。而双虎本来强项不在此,凭什么赢得这个市场?

程小欢:品牌这两个字在古希腊语里的解释就两个字:烙印。任何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都有烙印,就像宝马讲究操控,奔驰讲究舒适。双虎给消费者的烙印一直都在,我们老董事长一直都说我们只做好家具,这包含了对品质、环保、款式等各方面的要求,这和我们现在的调整不冲突。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双虎 程小欢 四川家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