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太子家居王帆:四川家具企业需要通过自强缩短差距

2014年07月02日 17:04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任何企业的特点都源于它在漫长发展过程中的自我成长,企业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遇到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塑造这个它独特的基因。我们希望通过寻找这些基因,提炼出凝聚在四川家具企业身上的“四川符号”。2014年四川家具展前,凤凰家居采访了太子家居营销总监 王帆。

相关专题:四川符号 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专题报道

精彩观点:

家具行业以不变求生存难有较大变革

四川家具企业需要通过自强缩短差距

港府太子营销总监 王帆

太子家居营销总监 王帆

家具行业以不变求生存难有较大变革

【凤凰家居】:您觉得家具行业现在发展到什么阶段了?有没有遇到什么普遍的问题?

【王帆】:在商业化过程中,家具行业本身的产业发展就比其他行业原始、传统,所以很难有很大的变革。现在家具行业的制造品牌和经销商的关系,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犬齿交错的格局,所以这么多年大家一直提倡对经销商的管控,对市场的管控,对渠道的管控,更多停留在管和控上面,却没有人意识到要去引导市场或者真正满足市场的需求。

【凤凰家居】:为什么像家具行业这样的传统制造业没有办法做比较大的变革?

【王帆】:以变求发展,以不变求生存。发展的方向是不确定的,变化往往缺乏定数,所以变化后有可能发展得好也有可能发展得不好。而不变化,保持这个状态走下去,是一种求生存的方式,但这也有可能在未来整体的行业格局改变以后,连生存都没法得到保证。

【凤凰家居】:既然是变化,那就有变好的可能,也有变坏的可能,四川家具企业应该怎样避免往变坏的道路上走呢?

【王帆】:这谁也预估不了。现在大家还不知道怎么变,很多企业都不讲战略,一些成功的企业,无非是把握住了机遇。这个时候所谓的机遇就是你对这个时代的理解,就是要务实,把每一个板块尽量做得更精细一点。企业能够拿出来公开讲的发展道路,绝对不是核心,也不是成功的必经之道。我们不信天只信命,天就是大环境,试想一下天要下雨你就不出门了么?

【凤凰家居】:你的意思是,你们无法改变外部环境?

【王帆】:中国人说的杞人忧天就是这个道理,我认为苦是正常的,如果信命的话,对企业和品牌来说,能更好的去做事情。

四川家具企业需要通过自强缩短差距

【凤凰家居】:相比广东和北京来说,川派家具企业一直比较保守低调,会给人一种在新渠道、新营销方式等方面做得不如人家到位的印象。

【王帆】:四川企业自身的定位与他们不一样,我们原来不做高端,是由所处的地理位置还有当时自身拥有的产业资源决定的。另外,我们接触行业信息的程度也不对称,在产品方面一直在向广东学习。不过,广东更多也是在向国外学习,毕竟现代家具本身就属于西方的舶来品。

其实,四川家具也具备一些广东不具备的东西。第一,家具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未来在四川会成为一个大的政府所扶持的经济主导产业;第二,四川家具产业的产值越做越大,政府对这个板块会越来越重视,支持力度也会比较大;第三,在硬件条件方面,我们这边的土地更便宜;第四,拥有社会资源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对社会的反哺能力贡献还比较大。虽然四川的整体经济水平跟广东没法比,不过四川的家装制造业承担起了养育培养更多人群的责任,对产业的贡献也比较大。

【凤凰家居】:太子家居从1999年到现在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你觉得现在它的发展正处于什么阶段?

【王帆】:更多的是处于一个变革提升的阶段。今年很少有企业能够在有历史的基础上做提升,年初的时候我们就接到很多企业倒闭的信息,创业本身就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十二五规划什么的其实跟我们没多大关系,我们要找的就是属于自己的规划和企业自身对于行业的观点,以及企业展开自强的行为。

【凤凰家居】:您所说的自强具体指什么?

【王帆】: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缩短差距。第一是要保障自身系统的稳定,不要丢失现有的渠道;第二是要打造自身,找到更均衡的发展方式。跟广东企业比,如果我们在产品、服务或推广等方面存在差距,我们都要想办法缩短。别人做得好我们就要去学习,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新实用主义的观点,或者简单来说就是拿来主义。

[责任编辑:李丹] 标签:家具 四川 太子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