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被收购也是一种商业模式

2014年04月11日 15:53
来源:傢·财富 作者:吕美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抽文:说到底,企业选择卖与不卖跟自身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也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密不可分。老人常说,守着多大碗就吃多大碗饭,在正确的时间就该做正确的事。做强做大不见得就是终极目标,当时机来临时,选择被收购也是一种选择。

在依旧传统的家居行业,被收购算不上是一件光彩的事情,这背后代表着被收购的企业经营出现了问题,或者难以再维持下去。所以选择被收购,领导者可能也会被冠上“失败者”的标签,不仅创业者本人无法认同,亦不能被公众所理解和接受。当然被收购后,就代表着不再拥有原本属于自身的企业所有权,就像广告界流行的一句话,你从甲方变成了乙方,一下回到解放前。

就目前而言,更多家居企业的终极目标当然是做大做强企业,上市甚至成为跨国500强企业,抢占全球市场,称霸世界,类似于好莱坞电影所推崇的“个人英雄主义”,很多企业也在这条路上坚持不懈的努力中。

但在其他行业,做企业的思路显然早已更显多样化,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靠自身奋战到底去做大做强企业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在必要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考虑把自己卖出去,这也逐渐成为一种商业模式而被广泛接受。

一般在以下情况中,选择被收购也是一个良策。

一、外部环境逼迫

当外部环境竞争激烈时,企业若要具备更强的竞争力,需要让企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更上一个平台。但对于比较弱势的企业而言,这种发展所需要的资源靠自身的努力远远不够,靠自身的积累也很难完成,或者企业深知自己不再可能长期变成赢者的时候,决定放弃再次往企业进行资金等投资,故选择把企业整合到别人手中,让别人来承担风险,而自身也可以换来股权和现金。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这也是市场发展逐渐成熟的表现。在市场初期,往往有很多相似的企业做同个细分市场,但到后期,当出现力量悬殊时,稍强大的企业便会兼并同行,称霸一方,类似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代。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比如,在网络刚发展的初期,中国有上千家门户网站,里面的内容也都包罗万象,但现在基本只剩新浪、搜狐、凤凰、网易等巨头能闯出突围存活下来。而在家居企业这样的例子也有,2012年,居然之家兼并了东方家园的几家店面也是同个道理。

大部分强者都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兼并弱者,而弱者在发展过程中遇阻,不一定要直接于强者对抗,在适当的时机,可以接受来自强者的橄榄枝,选择被收购,让自己辛苦经营起来的公司在强者的手中不断发展起来,而不是眼看着它倒闭。

二、收购价格高

不久前,一位好友在饭桌上谈起所在公司发生的一次内部动荡。据他所言,他所在公司有两位股东是同窗好友,毕业后共同创办了这家公司,经营状况一直还不错。

三个月前,其中一位股东发生了严重的车祸,差点丧命,而就在这时,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给出高价格,期待收购。出车祸的股东并不赞成被收购,特别是在出车祸后,他觉得生命是可贵的,应该要留名于世,名重于利。但另一位股东却双手赞成被收购,因为近期公司经营状况下降,倍感疲惫,而对方给出的价格够高,他想被收购后获得资金,转身投资相对安稳收效快的资本市场,安度晚年。两位股东僵持不下,而底下的员工们也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去留。

暂且不去多讨论最后的结果,回归到被收购的话题,这位选择资金转移的股东也代表了一类企业家的想法:在适当的时间,给出的收购价格足够高时,就没有必要再去拼老命,直接套现走人,更为妙策。这当然跟个人的人生追求有很大关系。

当对方给出高收购价时,很多时候可以根据自身的追求去做出选择。

三、被收购就是企业的终极目标

有时候,事情往往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也不存在所谓的被收购是一种被淘汰的负面表现,有些公司在刚开始起步时就已清楚自己的规划,那就是做出一定成绩后,就等着大公司给出高价格收购。这部分企业以网站类、化妆品类企业最为突出。

一般擅长做网站的人会先了解市场需求,根据需求来做网站。网站前提投入少,员工也少,在网站发展出成绩后,再待价而沽,等着被收购。如果有大公司看中后给出高价钱,便把网站出售,得到资金后,创建者可能会转身开始做另一个网站,再等着被收购。在这种情况中,不再把一手经营起来的公司像儿子一样去“养”,做大做强后,实现自身价值,经营的公司本身就是一件商品,是用来交换的。

这样的企业目标,在家居行业可以说很少见,也几乎还没能得到广泛认同。大部分从80、90年开始创业的老板都是踏实的实干家,创建公司后做强做大无可厚非,要说做起来就是等着被卖,恐怕很多人都觉得“荒唐”,毕竟是“一手养大的”,没办法说“抛弃就抛弃”。

卖与不卖之间

2014年2月份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从世俗观点上看,吉盛伟邦失败了,但不能完全否定吉盛伟邦的做法,它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有益于自身的事情。在“融入”红星美凯龙后,或许吉盛伟邦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高度。

说到底,企业选择卖与不卖跟自身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也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密不可分。老人常说,守着多大碗就吃多大碗饭,在正确的时间就该做正确的事。做强做大不见得就是终极目标,当时机来临时,选择被收购也是一种选择。

互联网、化妆品等领域的企业本来就比家居企业更容易接受新鲜的发展模式,在被收购上显然也是一样。对于被收购这种模式,家居行业还需多给点包容、理解,多考虑背后的利弊,因为对于家居企业来说,就如同上文所说的网站发展初期,家居行业大大小小的企业已经严重饱和,在逐渐激烈的发展环境下,势必会有更多的企业会被收购和兼并,这也是无法避免的趋势之一。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你愿意做收购者还是被收购者?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收购 模式 商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