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红星收购吉盛伟邦,“图”谋何在?

2014年04月11日 16:19
来源:傢·财富 作者:吕美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抽文:家居市场一直是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彼此间合作共赢的愿景不强烈,行业中更多的是自扫门前雪的企业。此次红星收购吉盛伟邦,从宏观的角度上看,是一个行业整合的契机。通过这件事带动更多业内的整合,传播合作共赢的理念,也给无序、发展相对滞后的家居企业带来全新的面貌。

新年刚过,从春运人口大迁移中刚回到工作岗位的家居行业人士们,便被红星美凯龙的一则新闻砸得头晕眼花。第一时间看到“红星美凯龙20亿收购吉盛伟邦”这条消息的人,不屑一顾,因为这件事早在四年前开始,便传得沸沸扬扬,全是捕风捉影的猜测,这一次也不见得有多真。但没过多久,这条新闻登上了各大网站家居频道的头条,一刷微信朋友圈,也全是收购成功的消息。这时,才猛觉“变天了”。

对于这件事,某评论员为了引人瞩目,效仿同时期热门的东莞扫黄事件,调侃这次的收购事件是2014年整个家居行业的一次刚强地震。调侃的成分虽在,但也反应了此次事件的重大影响力。

红星美凯龙扩张之路向来大刀阔斧、斗志昂扬,此次收购吉盛伟邦也是“蓄谋已久”的一步棋。四年前已有报道对红星谋求收购吉盛伟邦的原因作出分析,但现已过四年,市场早已发生了变化。那么在新市场环境下,红星依旧坚持收购吉盛伟邦的理由是什么呢?本文将对此次收购事件的背后理由做出4个解释。

第一:上市

很多人都推测,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就是为了上市,这也很符合红星当下的境况。为使上市这一说法站稳脚跟,有人翻出了红星美凯龙近年来的财务报表。报表显示红星美凯龙2012年合并营业收入58.8亿元,同比下滑3.4%,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9.2%。而负债值也上升惊人,2011和2012年末其负债合计各达169.16亿元和183.7亿元,到了2013年9月30日,总计负债合计已达205.32亿元。

如此高的负债率,对红星美凯龙的上市无疑是一大块绊脚石。如何填补这一缺口?显然,靠以前的模式,加盟、圈钱扩张,已经行不通了,想要用红星美凯龙的品牌去融资,也力不从心。为了加速扩张,红星曾多次融资,但资金的增长率一直跟不上发展的速度。现在红星想要再次融资,没有以前容易。前几年市场环境相对乐观,红星的资金周转率相对较好,在这种情况下,肯融资进来的企业也较多,但现在红星负债累累,想要投资的企业也得好好考虑一番,这个买卖到底值不值。

但吉盛伟邦不同,这个在家居行业卖场排名靠前的企业,在华南市场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如果红星美凯龙能取得这个牌子的所有权,再用吉盛伟邦的品牌去融资,弄一大笔钱,拿到红星美凯龙,补上负债的缺口,那么在新的一年,红星美凯龙上市将大有希望。

当然为了堵住悠悠之口,红星美凯龙不承认收购是为上市这一说,解释称:“公司资金链仍运作正常,并无压力。”但在数据面前,这种解释更加显得“掩饰”。

第二:增加店面数量

2010年,华平投资集团、中信 产业基金、复星集团、渤海产业基金等联合向红星美凯龙注资26亿元人民币。四家风投的强力加入,让红星美凯龙的发展如虎添翼。但有一点,风投的企业不会平白无故地给予投资,势必在协议上要求红星美凯龙每年必须增加一定数量的店面,增加一定金额的营业额等等,这在业界也是惯例。

但就如上文所说,红星美凯龙实际负债累累,如果拖着空架子去增加店面数量,势必会逐渐抽空其精力,结果得不偿失,但又不能不遵守协议上的要求。而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后,便可以将吉盛伟邦的店面数量拿为己用,保证一定量的店面数增加量,达到协议上的要求,防止因未能达到协议的增长数据,对风投进行高代价的补偿。

现资料显示,吉盛伟邦在上海、长春以及广州开设了6家连锁店,旗下也还有一个“国际家具村”。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后,一下子就增加了6家店,在店面数量上完全甩开排名第二的居然之家几条街。

第三:攻下华南市场

在华南区,吉盛伟邦的经营状况要好过红星美凯龙,特别是在广州。

红星美凯龙在广州原有两家店,其中琶洲店早已撤场,现只剩广州大道中店还在勉强支撑,但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已经有一部分楼层开始撤场,红星很可能将要被挤出广州市场。这样一来,北上广三大城市中,红星美凯龙很可能将失去一个拥有强大消费能力的一线城市市场——广州,这对于“称霸大业”有害无益。

反观吉盛伟邦在广州家居卖场中一直唯吾独尊,力压群雄,特别是吉盛伟邦番禺店,是广州家居市场最火爆的卖场。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后,在广州将有三家店面,如果利用红星美凯龙的优势,加上吉盛伟邦在广州积累的资源,红星做到包围广州进而发展华南市场,将大有可能。

第四:对付电商

去年,双十一期间,红星美凯龙发起的卖场抵制天猫O2O活动曾引起广泛关注,在反对的背后,很多人评论称这是红星“自保”的一种策略。

电商在2013年被炒得火热,是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多场业内的研讨会、论坛会也都以此为话题展开。在这次收购事件背后,也难免让人联想到这或许是红星美凯龙抵制电商的一种方法。毕竟电商来势汹汹,也在不断改变消费者的消费形式。分散的卖场之间,可以通过抱团取暖来整合更多的行业资源以此强化自身,这样才能在电商浪潮中不被取代。

这次的收购,让两家强势卖场可以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比单打独斗更具竞争力。

几家欢喜几家忧

家居市场一直是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彼此间合作共赢的愿景不强烈,行业中更多的是自扫门前雪的企业。此次红星收购吉盛伟邦,从宏观的角度上看,这是一个行业整合的契机。通过这件事带动更多业内的整合,传播合作共赢的理念,也给无序、发展相对滞后的家居企业带来全新的面貌。

但从微观上来讲,工厂面对越来越强大的红星美凯龙,也是一个头两个大。红星膨胀后必定对相对弱势的工厂给予更多的限制,而其他家居卖场则在应对寒冬市场的同时,也将应对被吞并吉盛伟邦后强大的红星挤出市场的危机,所以这场收购盛宴终究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红星 吉盛伟邦 收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