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卖场并购进行图——盘点近年来卖场被兼并整合的事件

2014年04月11日 16:22
来源:傢·财富 作者:李霞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商业竞争的过程就是优胜劣汰与兼并整合。

近年来,家居具行业发展速度开始放缓,进入产能饱和、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开始洗牌的缓速发展阶段。工厂、经销商正在经历一个痛苦的转型期,卖场也在扩张与洗牌的交织或夹击中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现状,从最初的招商困难到商场空置率扩大,再到后来各种抵抗与倒闭的演绎,各种汹涌暗潮潜藏滋生。此次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就像拉开了放水闸,各种汹涌暗潮都涌上台面,引起强烈关注。因此有人说,2014年家居具市场的主题或主旋律将是兼并与整合。

然而,早在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之前,家居卖场的兼并大戏早就悄悄上演过,尤其在2013年最为热闹。下面,我们将盘点近年来家居卖场兼并整合的事件,并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描绘一幅近年卖场并购进行图,同时也对卖场格局变化做一些预测与把脉。

图表一:卖场并购事件时间轴(请制作成时间轴线图)

●   2010年8月:欧亚达家居收购沈阳百利家居

●   2010年10月:欧亚达家居收购杭州天亿家居广场

●   2013年年初:居然之家收购东方家园北京3个店

●   2013年6月:顾家家居与欧亚达家居达成合作,斥资上百亿打造连锁商贸综合平台

●   2013年7月:好百年家居被华南城收购

●   2013年10月:居然之家与万佳家居强强联合拓展西北市场

●   2014年2月:红星·美凯龙成功收购吉盛伟邦

分析:从图表一可以看到,早在2010年,家居卖场扩张战略最快速的时候,作为后来追赶者的欧亚达家居就是选择收购兼并当地一些品牌卖场的方式来实现快速扩张。尽管2011年至2012年,家居卖场收购兼并现象不明显,但这两年卖场动荡、倒闭也是时有发生。卖场深度洗牌势在必行,这也是为什么2013年在整个家居具市场持续不好的情况下,卖场兼并整合开始集中爆发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兼并整合的卖场已经不再局限于全国连锁卖场收购地方卖场,而是波及到强弱连锁卖场之间的兼并与整合了。由此可以预见,2014年这种情况将会更加剧烈。

图表二:卖场并购事件分析表

序号

事件

  收购或整合过程

     结果

1

欧亚达家居收购沈阳百利家居

2010816日,沈阳老牌家居卖场百利家居被武汉欧亚达集团整体收购,并举行签约仪式与新闻发布会。当时欧亚达家居被看成是将使百利家居这个老牌家居卖场浴火重生的救世主

但是在收购百利家居1年零三个月之后,欧亚达家居也败走沈城,仓促退出沈城家居市场。最终变成一个两败俱伤的收购案。这也提出了一个思考:什么样的并购与整合才是良性发展的?

2

欧亚达家居收购杭州天亿家居广场

20101020日,欧亚达家居全面接管杭州天亿家居广场,并更名为欧亚达天亿家居,标志着欧亚达家居正式入主杭州天亿家居文化创意产业园。

这是一次直接进攻市场的收购案,总投资超过2亿元,定位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商场。经过2011年整合招商,2012年开始,目前经营情况却一般,这跟欧亚达家居在整体扩张上败退有关。

3

居然之家收购东方家园北京3个店

2012年底,拥有13年品牌历程的中国本土最大连锁建材超市——东方家园在全国的卖场接连关门,濒临破产。2013年年初,居然之家收编东方家园北京3店。

2014年初,居然之家宣布在北京继续开设4家新店,其中3家均是收编东方家园关闭后的旧店。北京是居然之家的大本营,居然之家收编倒闭的东方家园肯定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巩固北京市场。

4

顾家家居与欧亚达家居达成合作,斥资上百亿打造连锁商贸综合平台

2013612日,顾家·欧亚达国际商贸城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顾家家居与欧亚达家居集团合作,共同斥资上百亿元在国内三四级市场打造100家大型连锁商贸综合平台,其中位于山东临邑的顾家·欧亚达国际商贸城项目已经开工。

这是顾家向卖场产业链延伸的开始,也是一次工厂与卖场的整合合作,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目前还很难预测。但欧亚达家居在一二线市场扩张基本已经败退下来是事实,顾家的加入有多少财力助它东山再起?值得怀疑。

5

好百年家居被华南城收购

2013729日,华南城发布公告,以5.22亿元认购好百年家居75%的股份。华南城表示,认购事项可让公司利用好百年家居的商誉及其管理人员的经验,以协助公司建立家居装饰品营运业务。

近年,好百年家居逐渐走到家居业边缘,被收购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更是自身发展不进的结果。整合之后,可能随着华南城扩张的步伐崛起,也可能继续衰退。最终取决于大股东华南城的决心。

6

居然之家与万佳家居强强联合拓展西北市场

20131021日,居然之家万佳雁北路店新闻发布会暨项目说明会隆重举行。这是居然之家和万佳强强联合成立居然之家万佳家居建材有限公司后的一次重大亮相,为甘肃乃至西北家居业的当下带来了一股飓风。

据说成立的合资公司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截至2017年,连锁区域覆盖甘肃、新疆、青海、陕西,连锁店面达到10家。显然,居然之家希望借助整合万佳家居,加速西北市场扩张,加强与南方红星美凯龙的抗衡态势。

7

红星美凯龙成功收购吉盛伟邦

201429日,红星美凯龙正式对外公布成功收购吉盛伟邦,双方已签署框架协议,近期将完成全部收购事宜,未来吉盛伟邦品牌将继续保留,红星美凯龙将推进双品牌战略。

这可谓是中国家居行业近年最大的一起并购案,不仅掀起了卖场并购竞争的大潮,也意味着家具市场另一只靴子”——卖场洗牌开始真正落地。

分析:从图表二看,卖场并购案呈现出多元化、混合交叉的态势,有卖场与卖场之间的兼并组合,如红星·美凯龙与吉盛伟邦;也有卖场与制造企业的联动合作,如顾家家居与欧亚达合作;还有跨界产业的收购进军,例如华南城收购好百年……整个家居具市场的演绎情况越来越复杂,而且每次收购案都是风风火火、轰轰烈烈,但是收购整合后经营非常成功的案例暂时还没有,而失败或不上不下的案例,已经有欧亚达收购百利家居的案例在先了。这也为我们提出一个值得注意与思考的问题:除了考虑快速扩张之外,兼并收购模式是不是应该更多考虑关于管理与运营方面的东西?这一点,在接下来的兼并整合大潮里,每一个家具人都应该关注并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卖场 并购 兼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