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中室协刘珝:初级阶段很多设计师还在为钱设计

2015年01月14日 12:32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5年1月10日,“2014泛家居产业合作峰会暨广东家居年会”在广州体育馆隆重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旨在提升广东家居行业品质的“粤居优品计划”,整合泛家居行业的优秀企业,跨界联动房地产业,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多样、舒适便捷的家居空间解决方案。凤凰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面的报道,并针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问题,采访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

【凤凰家居】:您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从您的身份出发,您怎么认识优质的家居生活?

【刘珝】:我觉得生活分两个层面:一个是精神层面,一个是物质层面。人们生活富起来以后,在物质方面要求的多一些,而精神上面稍微落后一些。所以大家对居住环境的追求开始不够理性,不够成熟,有时候为了炫富,追求奢华。

最近一些年来,大家的追求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科学,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需求,精神层面的追求也提高了。这样相应来说,就要求我们从事这方面行业的人员要有转变,还要有一点引导作用。

【凤凰家居】:这两年消费者对设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您觉得会有哪些误区?

【刘珝】:消费者很多时候依靠设计、设计师来提高他的品位、生活方式,这在这个阶段是必然的,因为消费者刚开始比较盲目。另一方面,在中国有庞大的设计师队伍,人数是世界之最,但设计师的素质、质量确实有待提高。

【凤凰家居】:不仅是素质问题,前段时间有设计行业的同仁提到,很多国外设计师对项目是有要求的,他们基于对自己的认知来判断接多大的项目。反过来国内设计师常常认为越大的项目越好。

【刘珝】:我觉得现在很多设计师主要还是为钱设计的,这也是初级阶段,会逐步发展的,会有改善。我们有的设计师去意大利、法国学习,我问他们怎么样,他们说原来会设计,回来以后不会设计了,就是因为国外的设计理念跟中国的设计理念有很大差距。中国完全依附甲方,国外还是要回归自然,考虑到可持续发展、考虑到适用性,国内很多设计的东西实际上中看不中用。在这个发展阶段,我觉得应该提倡可持续发展、回归自然、绿色设计等等,没必要花里胡哨的。

【凤凰家居】:我想,一个合格的设计师他也可能认识到您说的这一点了,但很多时候迫于环境的压力或者迫于其他的客观因素没办法。

【刘珝】:我觉得作为设计师,应该受到专业的教育,现在咱们很多设计师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因为我们有一千多家学校有这个专业,设计教育能有多高水平?

【凤凰家居】:所以如果我们是希望通过设计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的话……

【刘珝】:有人说90后或者00后的青年不需要设计师,因为他们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但这说法也不一定对。不过对于百八十平的房子来说,很多时候不能说它需要的是设计,因为设计的成分还是少,主要是材料的选用和功能的规划。这是很实际的。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中室协 刘珝 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