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基于现在的未来 通往下一个30年的竞争力

2014年09月12日 10:02
来源:真情家具TIME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9月10日下午,由中国家具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家具时代》杂志战略策划及协办的《通往下一个30年的竞争力——中国家具业战略发展峰会》如期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E1馆M19会议室举行。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名为《2014年中国家具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目前行业正由高速发展向中低速发展转变,而行业的整体水平虽然提高,但发展并不平衡,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大型企业”;家具行业的出口出现负增长,反观邻近的越南得益于中国家具企业的迁移而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对美国的出口份额排名从第24位上升至第6位;国内的家具卖场扩张仍未停息。

朱理事长指出,“未来家具,应该以品牌为中心的集团,逐渐要形成以品牌为中心的企业集团。”并且行业将向工业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并促使行业的良性竞争和优胜劣汰。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亚洲家具协会主席林作新

紧随其后演讲的,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亚洲家具协会主席林作新,他就《世界家具业大格局下的中国家具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林教授指出当前国内家具业生产力仅为20万/人/年,远低于国外的100万/人/年的发达水平。在今后的30年里,随着廉价自动化的普及和应用、设计的统一规范化、以及产业内部的分工协调,将可望追上日本等国家的家具业生产力水平。

林教授坦言,当前行业本应已经进入到“营销年代”,但因为受到大卖场的拖累,却始终停留在早应过时的“销售年代”。但随着电商的引进,将会彻底改变这种市场“生态”。

索菲亚总经理柯健生

2014年是家具行业集体冲刺IPO的一年,同时也是集体被“叫停”的一年。资本及其推动的规模增长对大部分家具企业而言都是一种诱惑。索菲亚作为定制衣柜的生产企业,本来在家具行业中只是不太起眼的细小“分支”,但却在2011年率先成功上市。索菲亚总经理柯健生作为“过来者”,为正在谋求上市的其他家具同业带来了《资本将梦想变为现实》的宝贵经验分享。

其中,据柯总披露,索菲亚自上市以来,营业额由6亿多,在短短3年时间里就上升至17.8亿元。资本的增加,使得索菲亚可以更加有效地进行设备产品以及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从而为企业的高速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

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是现今家具行业当中少数敢于喊出“变革”和“颠覆”的企业家,因此他的演讲也是围绕着“变革时代与颠覆式创新”来进行展开的。

陈董事长认为,只有颠覆自己、颠覆产品、颠覆商业模式,敢于放下过去的成绩和荣誉,企业才有能力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喜临门正谋划从床垫制造商,向健康生活服务商的方向“颠覆”,并且敢于喊出“变革找死,不变革必死”的颠覆口号,博得现场的热烈掌声。

华日家具董事长周旭恩

但老一代的家具人未必人人都有如此的魄力和勇气,机会往往会留给更加“身心强壮”的年轻一代接班人去完成。华日家具董事长周旭恩自06年辞去公职回来接手企业以来,经历了父亲口中的“带三年、扶三年、看三年”的交接班过程。

回首这段历程,周旭恩总结为8个字:“交者自清,接者自立”。只有耐得住父亲口中的九年,耐得住同行之间的残酷竞争,自己才能真正有机会实现“自立”。

《家具时代》出版人袁卫东

接下来的是《家具时代》杂志的出版人,同时也是家具行业大佬们眼中很有武者风范的文人——袁卫东。“品牌正面战”,敢于揭示行业残酷竞争真相的背后,是仔细阅读数十册上千页招股说明书和上市材料、用双脚一步步丈量完7个省19个城市数百家终端店面之后,才敢下的定论。

袁卫东在发言中指出,品牌创始人和决策者要走出“失真”的状态,破除“行业光环”,才能客观而真实的认识到自己正处在的竞争和发展阶段。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明亮

今年正值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20周年庆典,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明亮在他的演讲中,叙述了上海展20年来能做大做强的原因。

王明亮认为,目前中国家具业的“量”已经足够大了,未来要做的,应当是如何从“量”向“质”的方向转变,要创建中国家具在世界市场上的美誉度。

最后是嘉宾对话环节,同样是做家具电商,美乐乐和曲美却是从截然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出发。

美乐乐CEO高扬认为,互联网只是一种驱动方式,对传统家具企业而言,在线下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渠道,因此觉得电商只是多一个营销渠道而已。因此企业即便有很多资源,但不把电商当重要渠道来看待,所以往往做不好。

而曲美董事长赵瑞海也认同,许多企业正是想要摆脱传统渠道的管理问题、系统问题等,才会想到互联网电商这条渠道。但他们往往把互联网想得简单了,会遇到许多问题。因此只有融合、合作,才是有效之道。

[责任编辑:李丹] 标签:家具 论坛 竞争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