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索菲亚总经理柯建生:插上资本翅膀 展翅高飞

2014年09月10日 15:36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索菲亚总经理柯健生

索菲亚总经理柯建生

前两天卫东找我,让我介绍一下索菲亚上市之后的情况,讲讲资本的力量。说白了,就是钱花到哪里去了,钱去了哪里?我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

2011年4月12日,索菲亚登录中小板,当时募集资金11.6亿。上市的时候,报上去的营业额是6亿多,2011年差不多10亿,2012年12亿,到2013年是17.8亿,利润也由上市时候的8000多万,到2013年的2.4亿。

依托于专卖店的成长,上市的时候2010年是582家专卖店,到2014年底预计是1400家。每年大概增加200家。

我们购买了几个工厂,首先在廊坊、嘉善、成都,成立了相应的加工中心。现在准备在中部的黄冈再成立一个加工中心。全国东西南北中各有一个加工中心,从而完成索菲亚全国工业布局。

这几年的发展,依托于以下的三方面。一个是工业化的布局,二是信息化建设,三是产品线延伸,这都是未来增长的动力。工业化布局,未来东西南北中各有一个,为什么会建很多的工厂?跟我们定制也有关系。定制行业就涉及到柔性生产,柔性生产是定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定制,很难在目前的情况下把加工外化,因为它的复杂性、灵活性加工厂很难做好,这关要攻克,必须要有强大的制造在后面。为什么要布局在全国?这是未来发展的需要。如果做10亿、8亿的格局,可能1个工厂就够了。但是未来如果你要做几十亿、上百亿,你要考虑配送的成本。不单要考虑大量的货物要从工厂运出去,还要考虑到你未来的采购半径。所以,我们先做全国的工业布局,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信息化建设在做定制的过程中是必须的。做不了信息化,下一步的定制化无从谈起。产品线延伸,如果行业细分很小,我们的发展空间势必受到约束。所以,我们要把空间拓宽,势必存在一个拓展产品线的问题。

定制行业不缺小钱缺大钱。定制行业,都是先有顾客的。顾客先交钱,有了图纸,到工厂生产。你对供应商可能是月结的,或者是分期付款的。但是你的现金应该是已经收回来了,现金流应该是不错的。作为日常运作的资金,应该都是宽裕的,都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你要加快发展,就要把信息化做好,要把自动化做好,后面才有大量的投资。上市之后,我们大部分的资金是在投三个厂的同时,提高信息化、自动化,这部分花了我们相当多的资金,资本也给予了我们未来发展的动力。使我们在这个阶段,能够提前投资。比如说,我现在在广州做一个厂,一直不缺钱。光是这个厂买原材料、买设备(一般发展的设备,不包括升级、发展)的钱够用,但要像现在买一些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设备,这需要用到融资渠道的钱来发展。

经过了几个阶段,我们主要做定制产品。定制产品、定制家具,经过了几个阶段,从单个订单,一开始10个8个订单,到后面几十个订单,这样只能一个单、一个单生产,劳动效率比较低。再发展,你就很困难。到了第二阶段,我们发展比较快了,开始分销系统,专卖店开始多了,我们订单开始有同类的,我们可以把这些订单做分析,对同花色、同产品或者是里面有多少抽屉,把这些东西可以抽出来,有相同的我们就规模化生产。慢慢的,我们生产模式发生变化,第二阶段把里面的标准件抽出来,标准件集中生产、做库存,批量生产、提高效率。每一个不一样的产品、不一样的构件个性化生产,这样相结合来做订单。第三阶段就是大规模的柔性化生产,一个个做,但是自动化、信息化跟上之后,我们可以应付大量的订单。比如一天3000个订单现做,不一样的东西一个个做。3000个订单大概15万件板,拆成每一个件板一个订单,15万每次,一件板一个批次,这样控制,使我生产可以批量化、规模化。

柔性生产线就是从贴面,到智能板仓、开料、封边、打孔、自动包装,,当成不一样的产品来生产。贴面,我们有快速的贴面生产线。花色各方面可以快速转换,使我们的供应板材存货量很低。

柔性生产,从生产材料准备开始,就有自动的机械手根据系统里面的材料清单抓取板件,自动送到开料机进行电子自动开料。经过自动封边机,它不论板件大小、尺寸、颜色,放上去可以自动切换封边带,使效率大量提高。板式加工的流程很简单,板件大小位置不一样,等打排孔的时候,照到二维码,可以把图纸调出来,自动在板面打孔。原来我们是合并订单,25个同花色的是同时订单,等打完孔再分成不同的订单,进行包装。板件的大小也不一样,我们把要包的产品放到传输线上,传输线经过某个地方,就会自动测出要包的这几块板纸箱尺寸是多少,另外一边做出纸箱的尺寸,你把板放下去,可以自动封装。大规模的柔性生产,就是靠信息化、自动化来完成。

完成自动化的过程,其实要有信息化的支撑。2005年我们就投入了信息化建设。在没有很大资金的情况下,每年投入的资金比较少,形成了孤岛。等上市之后,把整个信息系统全部推倒全部做,做了ERP系统,做了SRM系统,做了CRM,重新开发终端软件,我们整个系统要做好,来进行支撑。定制,不可能靠人为控制,因为会有非常非常高的出错率,需要信息化的做。举个例子,刚才说了15万件板,每个板件在生产线上的信息量都有100多行。生产上,你一天会产生1500多万行的信息量,这个信息量是非常大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加大了投入。

产品延伸,从定制衣柜到定制家。我们做定制衣柜,很专注做了10年,基本上其他产品很少很少。从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扩充了产品线,从定制衣柜到定制卧室系列、书房系列、客厅系列还有厨房。厨房,跟法国的第一品牌Schmidt合资,成立了橱柜公司。和Schmidt公司合作,希望可以从它那里吸收到更多的理念、技术。Schmidt这个商标当中有一个“i”,这个“i”代表我,把“我”当成消费者。整个消费者的消费过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我想”,第二阶段是“我买”,第三阶段是“我得”。“我想”这个阶段,消费者是天马行空,会有比较多的想法。这个想法怎么使消费者跟企业沟通?有一个IGT  Web的工具开发,使我们和消费者有很好的沟通。“我买”就是要把消费者“买”的动作精确下来。消费者想的东西和实际最终买到的东西,有可能是不一样的。有些是可实现的,有些可能会差一点。在这个过程,有要店里进行精确的过程。“我得”就是后面的IGT  Center,怎么支撑消费者买到的东西,和下单的时候百分之百一致?他们投入了很多钱去做。我们也会引进它的系统,这是我们在橱柜方面希望能够加大发展的方面。   

以上就是我们上市之后主要的情况,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索菲亚 柯健生 上海家居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