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变革时代的颠覆式创新

2014年09月10日 15:19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

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探讨变革时代的颠覆式创新,在其他的行业这些模式已经层出不穷,传统的家具行业是否会发生?这把火是否会烧到我们的成功产业?我本身比较关心这个话题,很关注这样的事件。实际上,这个话题在这个行业当中,可以说是比较前卫的,也有比较多的案例,我的理解比较肤浅,希望大家谅解。

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依靠组织建立起来的法则,规则都在迅速改变。这个变革时代,我们认为常规思维可能意味着落伍,持续创新成功的思维将迅速被颠覆是创新所取代。

一、数字化时代是变革时代

数字化技术宏观上颠覆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缘空间,打破了工业时代传统行业在地域和发展空间的概念。使我们的四维空间和思维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生活方式在改变,使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新事物层出不穷,快速的变革是当今时代的特征,也是新常态。

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本来快速变革的时代更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使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跨界信息补充我们对事物认知的不足。新生事物的发生不断涌现,使我们产生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也有这样的冲动,参与变革和进行变革。变革,让大多数企业适应外部压力和内部环境最重要的战略手段之一。

喜临门公司已经“三十而立”了,我们要勇于放下过去的所有成绩和荣耀,勇敢面对未来,挑战自己。这是喜临门的使命,也是家具行业的所有企业的使命。

二、不断颠覆不断创新

1、颠覆自己

我们有固有的思维,如果不突破自己、战胜自己,很多事情会原地不懂。每个人思考我们的过去,都认为做得很不错。但是时代在变,所以颠覆自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如果不做自我颠覆,可能就要被别人颠覆。

2、颠覆产品

大家都知道,胶卷及胶卷相机被数码相机颠覆,成为过去。但是好景不长,数码相机迅速被智能手机颠覆,使数码相机成为过去。

全然燃油发动机汽车,正在迅速被电动汽车颠覆,也将经历大的革命。

家电行业,10多年前已经在颠覆中。

家居产品及企业颠覆式创新,无法阻挡。智能家居、多功能家居将层出不穷,颠覆传统的功能,迅速形成主流。智能家庭,逐渐成为主流。各类产品都会有颠覆性的新技术出现,简单的复制或者仿制会逐渐失去市场。家居行业,比较典型的现象是“抄”,智能类产品的出现,简单的复制被增加了难度。企业间通过技术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形成新的竞争局面。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养生类功效的家居成为热门。

喜临门公司经过几年时间的研究,今天上午发布了智能健康床垫系统,这是我们在行业里面一个颠覆性性的行动,床垫在过去的功能,大家研究当中追求舒适,怎么把床垫做到舒适?这是我们过去一直考虑的。但是今天我们发布这个健康睡眠系统,已经把舒适功能提高到健康、生命守护的功能。“守护”功能,在床垫当中是比较新的概念。

3、商业模式将被颠覆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提升,加速了商业模式被颠覆,不论是流通领域的商业模式还是工厂经营的商业模式都将被颠覆。

刚才主持人也讲到了,家具的主要流通还是靠家具市场。我认为简单的、收租金的方式肯定是将被挑战。新的商业模式,一定会取代收租金的方式。工业企业的盈利模式也将被挑战,可能会被颠覆。

 

喜临门今天发布的“全球首个智能床垫健康睡眠系统”,我们称为“全球首个”,稍微说得有点牛,但也不是没有道理,有一定的依据。有几个方面和大家进行汇报:

从常规思维来讲,认为这样有技术含量又具有颠覆性创新的产品,一定是可以很高毛利的。一般新产品生命周期,开始利润比较高,到后面遍地开花了,我们就做微利。但我们今天不这么考虑,恰恰相反,上午发布会上说了,我们这个产品毛利率会趋向零。这当然是一个趋势,不是现在。我是上市公司,如果“趋向零”,大家会想,我的盈利哪里来?媒体采访我也说了,我90年代第一次买手机200多元,现在呢?电信运营商,你买套餐手机是可以送给你的,这在90年代不敢想的。我们可以想像,床垫的功能发生变化的时候,我有很多机会盈利。这在一定程度上,“趋向于零”,我是可以做到的。做不到的事情,我也不能讲。我们将建一个庞大的后台云端数据库和医疗级专业服务团队,后面这个东西,是我很创新的地方。通过用户每天“睡眠日记”所检测到的生命体能特征数据,云端后台会进行和客户的分析互动,反馈健康报告,做好健康“守护神”角色。我们不仅是简单的把产品卖出去,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客户和我有非常大的黏度。我们可以理解为,我们卖的是“守护健康、生命”的增值服务。说到健康、生命,没有一个人说我不要健康、生命,我要钱,我想没有人会这样。无论多少钱,不会超过“健康、生命”的价值。我们做到“用户非常满意”后面的这个价值,这时候使产品本身的利润不那么重要了,我们的商业价值在转移。

床垫行业,从一个制造商转变为一个健康生活服务商,这个商业模式是颠覆性的,是全球首创。行业里面,我们信息还是很通的。而这也是工业产品短、平、快交易的商业模式将被颠覆,企业盈利模式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当前变革的时代,家具行业企业的生存发展方式或许也将被颠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怎么发展、怎么生存发展?这个方式我个人认为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和颠覆。高额毛利、相安无事、单个发展的方式将被挑战,这个局面不会太久。目前家具行业完全进入了“竞合时代”。欧美国家的席梦思等,在几十年前,也是很多加工厂,大家联合起来做一个大的公司,一个遍布全球的公司。并不是一个企业进行投资,建很多工厂,是同行联手的一个结果。如何把竞争转化为合作,把一定范围内的竞争对手转化为合作伙伴?这是我觉得家具行业要考虑的问题。

在战略认同、理念认同、文化认同的前提下,可以求同存异,不同的可以保留。大的思想、文化、理念只要相同,其他方面就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抱团方式发展,将是家具行业企业新的发展方式和趋势。

企业家“宁可当鸡头不可当凤尾”的大佬意识要被颠覆。原来是民营企业一个人说了算,现在我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打工的。有这么多的股民、股东,有这样完备的体系,很多规范我都要执行。几年下来以后,我感觉非常好。在当今这个时代,一个人说了算,实际上已经不科学了。很多人觉得,上市之后话语权受到挑战了,但我觉得这是好事情。

在企业面临危机的时刻,大佬意识必然要放弃,不放弃也要放弃。“刺猬抱团过冬”的牺牲精神,是今后合作的重要基础。刺猬抱在一起,刺会刺到对方,也会被对方刺到,这就是牺牲精神。

资源整合将成主流,目前我们处在变革时代,企业面临着“变革找死,不变革必死”的两难局面,在变革的时代“颠覆自我”是出路,喜临门正在路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喜临门 陈阿裕 颠覆式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