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京东蓝晔:京东致力于扮演4种角色

2015年03月11日 18: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主题:和京东一起智能

 

京东集团CMO 蓝晔

尊敬的姜理事长,尊敬的何主任,尊敬的方董事长。各位嘉宾,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一次参加“家电发展高峰论坛”,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参加这个盛会了。从过往个人的经历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展示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范围内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家电展会。因此我们也十分愿意借助这个平台与更多的优秀企业深入的交流、相互学习。

在此,我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些京东对于“智能家电”的看法,以及在推动家电智能产业化方面所做的一些事情。从信息社会发展看,在短短20年间已经经历了从互联网时代转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而在随后的几年中,将会逐步的步入物联网时代。而这种网络的演变趋势也带动着硬件形态的变化,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将会很快的被移动设备取代,而随着传感技术发展和物联网接入协议的统一,在未来将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能够接入互联网的智能产品,可以说是“无产品不智能”。从汇聚所有信息的终端到万物智能终端,我们所处的世界在快速的发生着变化。移动终端借助移动互联网发展和应用普及,我们认为借着物联网大潮而来的智能设备不是取代已有的设备,而是会从移动终端一起改变我们的生活,京东将会很快迎来家电100%智能的一天。京东很早之前就在思考,也做了一些投资和布局。基于我们线上零售商的角色和多年从事电商经营所积累的能力,京东将致力于扮演4种角色——营销先行者,技术支撑者,产业整合者和金融助力者。

下面我就简单沿着这四个方向讲一下我们已经做的和所要做的事情,京东未来将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智能产品的流动渠道,因为我们拥有着一些天然的优秀资源,而且我们已经行动起来了。通过多年的经营,京东的平台积累了海量的对于最新电子产品有着需求的客户资源,他们将成为智能时代主力消费群体。与此同时,我们率先在线下建立了智能馆,以长久的展示方式让客户了解和选购琳琅满目的智能商品。并且我们积极的寻求跟国内外智能硬件研发和平台企业合作,我们的平台上目前几乎汇际了市场上全部的智能商品、智能产品,给客户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此外,京东一直致力于倡导“智能生活”,这几年我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做了大量的关于智能产品的客户培训和普及工作,在客户的心目中树立起了“购买智能产品,首选电商平台”的形象。刚刚发布的京东2014年年报我们目前拥有9960万活跃用户,其中5000万用户在过去一年在京东的网站上购买了我们3C类的产品,通过对这些用户画像的分析,我们发掘出了大约1500万对于智能产品有消费兴趣的消费者,他们对于新鲜事物接受度非常高,这些客户将构成未来中国市场智能产品核心消费群体,也是我们推广“智能家电”的目标客户。

去年11月份京东率先上线了“智能生活馆”,目前已经为客户搭建了进入“智能时代”一站式的购物平台。目前展示和销售的智能硬件包括智能空气净化器、空调、抽油烟机、豆浆机、净水设备、智能取暖器、血压仪、血糖仪等等一系列的产品,客户可以登录“智能馆”频道察看数据、最新资讯并且进行一站式的购买。与此同时,京东线上的智能馆用户可以轻松的找到适合客厅、书房等等环境用的智能产品。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智能馆销售的所有产品都已经完成了“京东智能云平台”的接入,未来京东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推动智能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京东平台上汇聚了目前市场上最全、最新的智能产品和品牌,在售的智能产品数量已经近1千个,有超过500个品牌。我们更是中国绝大多数智能爆款产品的首发或者独家销售平台。2014年京东积极的推广智能产品,智能硬件全年出货订单量已经接近一千万单,售出了超过一千万的智能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80%,页面的浏览量也翻了2.3倍。很多智能家电的产品在京东的平台上创造了出色的销售业绩,我们有一款智能烤箱上市三个月就销量超过1万台,这个品牌并不是特别特别的有名,但是它的销量很大。我们有一个智能插座5分钟就被抢走了,首批供货5千个5分钟就售空了。

我们对迎接智能时代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未来我们还会创造更多的有关智能产品的销售记录。为了推动智能化进程,京东在教育市场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积极倡导智能生活,联合更多的企业一同加入智能化的阵营,也让更多的客户了解并选择智能产品。拿这次展会为例,京东精心的搭建了以“智能家居”为主题的展台,其中近百款产品都是智能的,并且同京东超级APP连接在一起。我们按照智能的客厅、厨房、卧室、书房、健康等等场景去进行布展,虽然很多看上去都是司空见惯的家居产品,但是通过京东智能平台连接起来以后,就可以给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京东具备初岁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嗅觉,2014年4月就发布了“智能云平台”,立志成为中国智能产业技术支撑者。家电智能化和可穿戴智能产品普及是大势所趋,智能孤岛一方面影响了用户体验和用户需要安装很多的APP驱动这些产品,同时也降低了智能产品的价值。不少企业致力于建立统一的平台来打破这种隔阂,京东也在积极的做着同样的事情。作为中国重要智能产品销售通路,我们有着海量智能产品的目录和搭建跨平台、跨品牌的智能云平台可以降低用户的使用难度,降低厂商的开发难度,这是京东在智能时代的一个重要的角色。通过京东智能云平台,用户不仅可以实现一个超级APP控制所有的智能产品,而且以往分布在各个APP中的有关用户的健康、运动、个人身体方面的一些数据也都能够统一的展现在一起,让用户对自己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一目了然。“京东智能云”是京东旗下针对智能硬件专门推出的一项云服务,京东将为合作伙伴提供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开放平台、超级APP等全方位的技术能力,帮助更多的硬件厂商更加快速便捷的实现产品智能化。京东云平台从基础云服务层、控制层等都为智能家电厂商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对于智能硬件企业,我们提供了一套开放式的物联网协议以及京东通讯芯片技术和智能Wifi通讯技术,让传统的家电企业和创业者可以快速的实现自己的硬件产品的联网,并且可以轻松的实现不同智能硬件之间的互通互联。数据层面惊动智能云可以帮助那些接入智能云平台的硬件进行数据的收集、传输和展示,并且利用京东大数据的分析能力,结合用户的行为进行深入的分析,为厂商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使之更透彻的了解客户需求,持续升级产品。京东智能云体现在用户端,就是京东的微联应用,也就是所谓的超级APP。从2014年4月发布到现在已经升级了多个版本,覆盖按卓和IOS平台。京东微联可以满足客户场景式的需求,更可以通过云控制给用户最自然的操控体验。京东会和每一个合作的家电企业进行深度的定制,为他们设计个性化的产品控制界面,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操作。通过接入用户的智能家电和可穿戴设备,京东微联把用户相关的健康、运动、使用习惯等整合在云平台上。

举个例子,通常用户需要在手环应用中察看自己的睡眠等情况,在体重秤上查看自己的体重情况。而通过京东微联,可以在一个界面上查看所有的数据。可以说京东开发的“微联APP”和“京东智能云”分别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解决了智能产品的连接和数据分析的问题,让智能家电产品的价值得以最大化。更为重要的是,京东智能云是开放的,中立的,是所有智能产品企业都可以接入的企业,对于制造商接入京东智能云平台不存在战略的问题,用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的产品投资。在“京东智能云”背后,“京东大数据”也更加完善、更有价值。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平台,我们拥有了电商领域一个完全闭环的数据,从用户在网站上浏览商品开始到选购、订购、配送等等开始一直我们都能够积累下来,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京东是比较了解客户消费行为和心理的一家企业。随着用户在京东上购买并使用智能硬件产生的海量数据将会移到“京东云平台”,“京东云平台”可以完成的整合出用户的使用情况、家庭状况等等信息。对于用户而言,这些数据可以帮他们享受到更精准的主动式的服务,而对于厂商而言,京东的这些数据有两种价值:

(1)这些数据能够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可以通过这个服务来获利,使得厂家会有更加健康的经营模式。

(2)京东给合作伙伴提供的数据,可以使得我们的智能家电厂商在定义新的产品线或者进行现有产品线的迭代方面有更科学的决策,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价值,让他们的产品更加贴近客户的需求。

而京东拥有天然的平台优势以及海量的智能设备的用户,正致力于全面发力引入高品质的第三方服务成为一个服务平台。这使得京东智能云对于用户和厂商都是非常好的选择,拥有了出色的营销渠道和技术布局。京东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开放云智能生态布局,成为智能生态的整合者。京东推动包括传统企业、初创企业在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完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供真正便捷和智能的生活方式,这和京东长期倡导了“让生活变得简单快捷”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去年2月京东发布JD+计划,汇聚京东优势资源,形成智能产业共同体,搭建创新智能产品开放平台。2014年投资了美国的一家公司,北京的一家公司,杭州的等一些公司,高度重视智能硬件的产业发展,并且共享智能云的能力,推动整个职能硬件行业发展。另外京东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京东智能”子公司,这个子公司承载京东在智能产品及智能创新方面的重任,它致力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方式利用软件交互打造产品之间的互通互联。同时“京东智能”公司还连接用户和品牌商,进行产品生态、社区层面的整个生态链的打造。我们接触了非常多的智能产品的团队,无论是初创的公司还是一些成熟的厂商,我们发现他们要想拿出好的产品,不熟悉产业上游的新技术、新部件,不熟悉下游的制造和资源和供应链,是很难在产品上做突破的。所以京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所谓的“打通产业链”。我们一方面汇集了很多核心技术和经验,比如:我们投资了谷北科技,对智能家电企业能够提供Wifi接入能力,上个月刚刚跟安徽的科大讯飞成立合资公司,为了获得语音技术。同时还和很多传感器等公司建立联盟关系,目的就是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最佳的技术方案。

应该说我们所做的事情、核心的思想都是把上游的核心技术、下游的供应链制造能力来提供,打通产业链。智能产品的从业者可能还会遇到另外的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从原形的产品诞生到能够真正的批量生活往往有一道鸿沟,为此京东还有一个互联网公司,他们有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实物众筹,通过众筹可以使客户得到最新、最时尚的产品,而也可以使研发企业得到第一批粉丝和启动量产的资金。目前京东的金融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产品众筹平台,上线七个多个月,京东众筹诞生了6个破千万的项目。截止到今年1月底,京东的实物众筹筹集资已经超过2个亿,占中国实物众筹80%的份额。同时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白条”服务,能够有效的降低智能产品的购买门槛,让他们能够轻松的获得自己心仪的智能产品。

智能时代不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孤军奋战可能会使您失去机会和应有的价值,与目标客户擦肩而过。

让我们再简单回顾一下京东智能化道路上的伙伴,整合数据和跨平台控制的智能云平台可以让设备之间顺利的交流,发挥更强的能力。成熟的智能产业链整合能力,可以帮你跨越智能方面的一些门槛。雪中送炭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可以让您的第一批产品迅速得到粉丝。

2015年我们诚挚的邀请大家,和京东一起智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京东 角色 智能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