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海尔孙京岩:定制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创用户最佳生活体验

2015年03月12日 09: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主题:定制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创用户最佳生活体验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孙京岩

尊敬的何主任,各位同仁,各位媒体界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海尔在智慧家庭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通过定制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创用户最佳生活体验,这是我的演讲主题。我演讲是三个方面,第一是品牌什么,第二是为什么,第三是怎么做,这是我演讲的三个方面。

第一是品牌与时代同行。我们在2014年,我们市场最有价值品牌价值达到了1038亿,是全球大型家用电气第一品牌,我们连续13年蝉联中国市场最有价值品牌。我们在2014年全球营业额达到2007亿,我们的利润在2014年预计达到150亿。我们在线上的交易额由2013年的22亿增长到2014年的518亿。

第二是人人创客,开放平台上实现共创共赢。我们海尔有两大上市公司,第一个是香港上市公司01169,第二个是上海的600690,主要涵盖我们的家电产业,我们通过这些小微,我们使我们所有的员工都能变成小微、变成创客。原来海尔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向创客、平台型企业转变。以前我们是员工以不同的岗位和职级来定薪,这样的特征是制造产品的加速器。现在我们是组织变生态圈,成为以投资驱动创业小微平台。刚才提到了雷神的案例,这个雷神实际上是游戏圈,我们三个80后年轻人,从京东3万条用户抱怨中创生出雷神游戏本项目,现在已经成立独立公司。首次上市创下了每分钟销售2台的战绩,第二次预售重刷销售记录,5天18万人的记录,现在雷神已经拥有固定公司。

我们是开放并联,企业、合作方、用户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我们原来是企划、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用户,是串联的流程。现在我们是并联利益共同体,交互平台资源、满足用户个性化资源、智能制造资源等等全部围绕用户转。我们还有一个案例是免清洗的洗衣机,我们这个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通过交互用户,一共交互用户121万,输出创意1322条。第二是多环节的并联,我们有一个洗涤生态圈,一共有10个环节进行创意交互、方案交互。一共吸引20家一流资源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形成专利池,申请发明专利54项。这个免清洗的洗衣机从投放市场到现在销量非常好,大家现在都要抢。

第三个,我们最终通过定制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创用户最佳的生活体验。我们对外就是智慧家庭,从单一的产品到引领的方案解决提供,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每一个不单是单独的硬件,而要通过这个硬件、软件把它变成一个方案,变成一个为用户提供舒适智能的解决方案。对面是一个互联工厂,我们的互联工厂不是一个简单的自动化,而是包括我们的信息互联,然后订单的互联,包括交互的互联,和用户的体验的互联,这样能够使我们对外对内联动,使我们真正的这个定制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落地。

我们这个智慧家庭是以用户大数据为核心,以U+平台为基础,所以我们有硬件产品形态的资源,还有内容和服务的生态圈,包括服务的资源,还有一个软件的开发生态圈,通过这些能够使我们的智慧家庭和U+平台落地。我们现在整个智慧家庭的案例有把家庭分为智慧的空气生态圈、智慧美食生态圈、洗护生态圈、娱乐生态圈、用水生态圈、安全生态圈和健康生态圈。每一个生态圈都有自己的交互平台,通过这个交互平台实现智慧家庭互联,大数据共享。

刚才那个是对外的,就是一个智慧家庭,对内就是一个互联的工厂,这个弧长有几步,这个PPT讲到的是模块化的定制,我们把用户的定制分为几段,我们通过虚拟的制造,包括个性化的智能平台,最后实现智能交互,为用户实现定制的体验。我们每个生态圈都有自己实际互联的工厂,冰箱是沈阳,空调在郑州有一个空调的工厂。这些互联的工厂就能够实现一个是效率的提升,同时模式的提升,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我们不是简单的一个自动化的提升,而是一个全流程的为用户定制体验的提升。

最后让我们来总结一下,在大爆炸时代颠覆成为常态,变革成为必然,海尔将继续变轨加速,创用户最佳生活体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智慧家庭 海尔 孙京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