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联邦杜李虹瑶:企业要么做大要么走特色化之路

2014年09月11日 13:08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家居建材行业正在开启一个整合时代。一方面,这些年外部的经济环境总体比较低迷,竞争加剧,要求企业要有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这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传统的方式已经不太管用了,要求企业从内部进行突破。因此,凤凰家居推出“大整合时代”2014秋季家具展特别策划,就家居行业整合话题采访了联邦家具集团副总裁杜李虹瑶。

杜李虹瑶

联邦更注重平台搭建和大项目落实

【凤凰家居】: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大整合时代”,近年来,中国家居行业整合现象频繁,有资本整合也有异业联盟,还有外资品牌的整合,您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杜李虹瑶】:联邦早就对这些现象有关注和思考, 这是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一个征兆。十年前,大家普遍认为家具企业的资产就是老板本人,整合之后,老板不再是老板,那收购的资产还有价值吗?所以,在那样的背景下,收购、整合是没有意义的。而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企业内部管理相对规范,对个人的依赖性没那么大了,品牌力量得到认可,别人才会花代价去整合这样一个体系,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凤凰家居】:那这些年来联邦在资源整合方面做了哪些动作? 

【杜李虹瑶】:联邦虽然是一个私营企业,但在家具行业里,是以现代规范的管理体系著称的,企业创始就是股份合作制,这股份合作制就是一种整合的概念,属于个人与个人的之间整合。10多年前,我们就在重庆合资成立了重庆分公司, 还与新加坡高登公司合资成立联邦高登,这些都是整合。

目前联邦已经有很多产品线和项目,并且我们倾向于让每个项目版块独立运作,自负盈亏。在联邦已经比较成功的自有品牌、网络和运作系统的基础上,我们同样很重视内外部创业团队拿出来的项目,如果合适的话,我们会选择跟他们进行整合运作。

【凤凰家居】: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异业联盟,但联邦好像没怎么参与其中。

【杜李虹瑶】:联邦总部没有牵头做全国性的异业联盟,但我们许多地方的经销商会参与当地的联盟。每个公司的核心营销手法会不一样,联邦总部比较注重打造自己的活动。今年联邦满30周岁,在10月底30周年庆典,会举办一场大型的答谢盛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合作伙伴、终端客户参与,之后还会在山东临沂、广东佛山、成都搞三场大型答谢演唱晚会,其中山东请羽泉,佛山请周华健,成都请陈坤。今年我们会开展了几个场次的文化活动,比如请黄菡跟我们的终端消费者讲家居文化等等。所以,联邦总部更注重平台的搭建和大项目的落实。

企业要么做大 要么走特色化之路

【凤凰家居】:在整合时代,往往会出现“弱肉强食”的情况,联邦发展30年,您怎么看待它在这个潮流中的地位? 

【杜李虹瑶】:30而立,联邦在这30年终经历很多,包括内部的悉心构建、外部的锐意创新,以及各种体制改革。

虽然我们这个行业彼此之前针锋相对的火药味没有那么浓,但自然的竞争一定会存在,而且将来也必定是强者吃弱者。之前我们有跟一些有志之士探讨,大家都意识到中国家具行业虽然规模已经很大了, 但企业的管理相对其他行业,整体还是蛮不规范的,工业化的管理体系运用得不够充分。大企业的优势是有平台有实力,只要有志够敏锐,他就能整合一些优秀的资源,而小企业必须要走特色化之路,因为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加,商家犯错纠错成本越来越高, 同时伴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在低端产品上靠打擦边球竞争已经越来越难。

而联邦一直在布局未来,我们有南北两个制造基地,除了在广州佛山, 成都的区域中心旗舰店外,最近我们又在沈阳买一个楼做区域销售旗舰店,在郑州则参与了金马凯旋旗舰店打造项目。在2016年我们在佛山新的总部大楼就会投入使用,那里会有2万多平方米的家居和文化展厅,未来还会有很多配套及软件项目进入。所以,一直以来我们都是用比较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规划好目标,秉承多年的基础,把事情做精做好,我想,未来我们还是有信心保持在弄潮儿的地位。

【凤凰家居】:之前有嘉宾提到,未来企业发展就有两条路,要不迅速做大,要不趁早卖掉,你怎么看? 

【杜李虹瑶】:你想卖掉,但你要能卖得掉才可以,很多人想卖,但别人不买,所以还必须做有特色的。在比如IT行业就有许多对怎样的一个企业能有被收购价值的分析, 概况来说,就是必须在某个细分市场有先进性和优势, 如果没有,谁去收购你。

很多老板创业的目标就是为了更有钱,但有钱之后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因此不愿再“打拼”,但对于有理念有信念的企业家来说,工作不叫辛苦,而是一个过程,工作时是在享受这个过程。就像一个人要保持自己的健康和身形可以说是件辛苦的事,因为你不能过于随心随意去行动,但是只要这个目标很坚定, 很美好,这个过程反而是一种享受。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联邦 杜李虹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