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富宝沙发张军:整合就是求变 电商大多亏钱

2014年09月05日 18:3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家居建材行业正在开启一个整合时代。一方面,这些年外部的经济环境总体比较低迷,竞争加剧,要求企业要有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这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传统的方式已经不太管用了,要求企业从内部进行突破。因此,凤凰家居推出“大整合时代”2014秋季家具展特别策划,就家居行业整合话题采访了Frandiss(富宝沙发)副总经理张军。

整合就是求变 圈钱后如何花是大问题

【凤凰家居】您是否认可家居行业整合时代来临的观点?

【张军】整合严格来说就是求变。求变过程中有的人是很清醒的,有人并不清醒,是为整合而整合。

国外的托拉斯公司,它所谓的整合是在某一个领域寻求全球性垄断,或者在某个领域寻求制高点,它的脉络很清晰的。像粮食领域ABCD四大公司(凤凰家居注:当今掌握全球粮食运销的是4家跨国公司,即美国ADM、美国邦吉Bunge、美国嘉吉Cargill、法国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业内称之为四大粮商),它就是在粮食领域甚至在自来水领域,它去整合就是很清晰。但是家具这种求变领域有人往资本的方向走,他做事要升级要换代,就务虚了。我们传统行业还是比较赞同脚踏实地,做好产品。

【凤凰家居】前几年听到“做好产品”的话还是挺多的,现在他们发现产品好象也不能当一个优势了,因为它成为了每个企业的基本。

【张军】我不这样看这个事情。每个人都在讲做好产品的时候,他讲的和他心里想的是不是一致。可能我讲的话有点尖刻。每个老板把产品做出来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我觉得挺好的,但是没有勇气拿到幼儿园跟一大批小孩竞争。真正做好产品,他是热爱的过程,比如德国很多家族企业,是很小的企业,但是它做的是世界顶尖的产品,这是热爱吗?我觉得是热爱。很多企业很早就开始说上市,家具行业为什么要上市呢?

【凤凰家居】为什么呢?

【张军】家具行业上市原因之一就是缺钱。再就是说,家具行业有这么多事情需要这么多钱让你去扩张吗?家具行业扩张是需要很多资源的匹配,它不像其他行业可以简单复制。上市以后圈了钱无非就是说你在做市场,去买店面,各种渠道。但是我们做工厂产能每上500万都要脱一层皮的,每扩一种产能都要深思熟虑的,扩出来你要卖给谁,你怎么做,哪个厂敢说我现在扩一倍产能马上就可以供不应求?不是这么回事,所以你看上市的大部分,我觉得大部分是存在问题的。

“要么做大要么卖掉”是学术化逻辑

【凤凰家居】前一段时间跟一个行业的人聊天,他觉得现在家具行业有这么多的资本收购,要么把企业做大,而且必须做到前三,前三以外未来就很难过,要是觉得自己做不大,就趁早卖掉或者是上市,他觉得应该是这样走。

【张军】我明白你的意思,这个叫做“标准的学术化逻辑”。我们学过一些市场营销理论,有421理论,还有前三名法则,韦尔奇的第一第二名……它是符合西方的竞争法则的一套理论,但是我不认为它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百分之百行得通。

【凤凰家居】为什么行不通?

【张军】简单来说,家具行业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业,细分领域非常多,刚才那个理论适合简单行业,瓷砖、床垫、皮沙发还有细分,越简单的产品越容易做大,明白我的意思吗?美国是很典型的这样,跌出前三名就不见了,快餐也就两家,汽车也是三家,这个美国逻辑,美国逻辑在几十年是大行其道的,但是你回到欧洲逻辑的时候,你看德国和意大利的企业,就是小家型企业一大堆的。

【凤凰家居】但是中国逻辑应该不会类似这样。

【张军】我认为中国既不像美国又不像欧洲,因为第一中国人多,中国市场分为五级市场,全世界没有这样的市场。中国还分南北方市场,南方卖得好,北方(可能)卖不好,所以中国的逻辑是不能够完全用美国逻辑来套。早几年还有“1% 理论”呢,大家都在讨论,所以老板都在讲,我们的占有率1%就够了,现在又讲我们要做到前三。做第一、第二谁都想,但是做“百年企业”还是做“百亿企业”,这是每个企业需要思考的,有没有这么大的文化张力和企业实力、底蕴。我们昨天开会,我们讲我们要做百年企业,问题是现在还没有一百年,我们只有22年的历史,所以我们还是要做20、30 岁能做的事,你就不能够幻想自己是百年企业。

跨界的地方才有高发展 电商失败案例居多

【凤凰家居】20、 30岁不是反而应该更有冲劲吗?

【张军】我理解你的意思,所谓的冲劲就是要把企业做大。

我个人一直认为家具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你看欧洲也好美国也好想冲击中国的家具行业是冲击不了的,它唯一的方式就是收购红星美凯龙这些渠道来掐一下脖子,如果它想从制造业来攻击中国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是劳动密集行业。我觉得这个行业既会有大的也会有小的,它是生态链非常复杂和漫长的一个领域。

【凤凰家居】如果这样的话,你想现在陆虎、捷豹也被印度的塔塔收购了。富宝在这个细分领域里面做得非常好,它是做高端的,会不会有一天也会走到陆虎和捷豹这样的命运,被某一个大的大众性的品牌或者是资本收购了。

【张军】未来的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现在不可能,因为你猜未来是猜不出来的,就好像吉盛伟邦,只要价格出得足够高,都有人收购,这是很正常的,但是收购了它可能做得好也可能做得不好。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话题,想被收购的是做得很累,去收购的是手里有钱,当然站在不同的高度和角度都有它的道理。现在来讲把产品做好,好像这个话有点过时,但是我觉得就像人分很多种一样,有人特别花花肠子,有人就比较朴实,就是说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如果说我们的整合,就是产品的跨界整合。

【凤凰家居】内部整合?

【张军】对。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来整合,但是整合需要跨界来合作,跨界的地方才有高发展。

【凤凰家居】跨界有更多的可能性。

【张军】对,所以我们对跨界这个领域不排斥,互联网我们也不排斥,但是我也不痴迷它。最近用友请我去给他们做演讲,他们想让我讲电商,我准备唱反调。绝大部分失败的人在电商里面一年烧几百万才做几十万的产品,我是站在这个角度来讲话的。大家只看到几个成功的,但是你没有看到几万个失败的案例。严格来说,家具领域也好还有很多领域也好,在淘宝里面和天猫里面,现在一百个里面没有一个赚钱的。

所谓的大佬都在做电商, “O2O”一大堆的名词,我也搞不明白,我也在花时间研究,但是我所有认识的人,都是烧几千万或者是几百万的。当然也有人赚钱,我有一个朋友专门在做电商,他是怎么做的呢?血汗工厂,很多40、50 岁的人在那里,没日没夜在做,做完以后拉出来,这些产品出厂价很便宜,叫做肮脏的地方有高利润。按那个套路不做电商也赚钱,这是我看到的。

(对话整理:杨彬起)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富宝沙发 张军 东莞家具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