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华源轩王育凯:老系列代替新产品参展 减少经销商风险

2012年09月06日 02:3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果将企业的运作比作一场场复杂的运算,它的过程就像是跟随市场的不断变化,而在不停的加减中寻找发展的平衡点,以便在下一场运算开始前未雨绸缪、抢占先机。那么,2012年的家具企业是如何给自己做加减法的?凤凰网家居频道在东莞名家具展现场采访了华源轩家具品牌总监王育凯。

华源轩家具品牌总监王育凯

酒店和工程填补了板式家具的利润下滑

凤凰家居:今年家居市场情况惨淡,传统家具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华源轩身处这样的环境中,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市场表现怎样?

王育凯:最早以前,特别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很多媒体在跟我沟通的时候都提到,很多企业都会说“今年的市场情况不好,但我们企业还不错。”但到了8月份的时候,他们很多已经改口了。所以整个市场都在往下走,关键就看你的企业调整到什么程度了。其实今年来说,能够站稳,没有很大的销售额下滑,就说明这个企业的策略调整很不错了。

华源轩的板式家具确实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但实木方面还好。我们今年的亮点是工程项目。

凤凰家居:今年很多企业都会以酒店和工程项目来填补零售上的缺口。

王育凯:对。因为房地产市场不好了以后,很多地方都会把毛坯房销售改成精装房,这就提前消耗了一部分消费力。这就逼着企业去做这一块市场。

老系列代替新产品参展减少风险

凤凰家居:那从加减法的层面来说,今年华源轩在发展策略上主要做了哪些调整?

王育凯:这个我可以跟你谈谈这次展会。这次华源轩参展的三个系列都是我们的老系列。其实我们在9月份发布了两个新品,但企业推广新品有相应的风险,或者说经销商要承担的风险会比较大。所以我们在评估这个问题的时候选择了临时换掉新品的展出,改成已经比较成熟的老系列产品。因为上半年市场不好,下半年形势不稳定也不明朗,这种时候,经销商是否愿意花几十万投入新产品?所以我们选择了丰富并完善老产品,也算是给老客户一些信心。

凤凰家居:但展会其实是一个推广新产品的好机会,这次新产品放弃了东莞展的契机,接下来会有什么措施补救吗?

王育凯:华源轩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速度很快,往往可能三个月内就决定做一个系列,然后研发、配套打样,包括招商加盟也很快。但今年我们就走得比较稳定,这次的新产品前期只选10家比较有理念、能配合公司的经销商来做试点。因为没有任何一款新品是完美的,今年市场逼着我们更理性。

凤凰家居:也就是说华源轩在新品开发上做了加法,但是在它的推广过程中在做减法。

王育凯:对,我们宁可推迟半年做推广,希望它推广的时候工艺更成熟。

减少品牌推广 增加终端推销

凤凰家居:今年很多公司在市场营销方面动作频频,华源轩在品牌推广方面是否有增加投入?

王育凯:这里存在一个转换率的问题,也就是品牌宣传与终端实际销售之间的转换。家具企业体量偏小,我们更愿意把钱投在哪里?这种环境下,我们需要投出去的钱更快回流,终端的活动相对而言可以做到。

凤凰家居:其实这也是加减法,减品牌推广成本,增加终端推销成本。

王育凯:对,很多企业其实都在这么做。

十一会有报复性小反弹

凤凰家居:十一快来临,您预计今年这个传统的销售黄金周会有怎样的市场反应?

王育凯:因为整个上半年的市场普遍下滑得非常厉害,所以我们觉得在今年的十一会有一点点报复性反弹,但是这个反弹的力度保守估计不会太大。

现在消费者太聪明了,平时都不买东西,专挑节假日促销来买,家居消费永远存在,所以十一还是会有量。而且下半年本来就会比较旺,市场的波动规律还是比较稳定的。另一方面,我预计房地产市场会有一波回暖。

凤凰家居:那您预计明年的家具市场情况会是怎样?

王育凯:其实市场不好的话题我们好像年年都在说,所以企业看待市场的问题就不要假设市场会好了。就看你用什么方法能养活你的员工、让经销商不吃力、能赚到钱,做工程、做出口、搞促销都是你的本事。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逆向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好。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王育凯 华源轩 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