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惠达卫浴王涛:产品开发要基于消费需求

2014年05月29日 00:43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4年5月28日,上海国际厨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数百家厨卫企业在此汇聚一堂,展出他们的产品。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近十余年来中国人厨卫生活发展变革的见证者。事实上,国人的生活是如何引导企业产品进化的?在此过程中企业又面临着怎样的变革挑战?对此,凤凰家居采访了惠达营销总监王涛

相关专题:2014上海厨卫展——遇见未来

惠达营销总监 王涛

电子系统不稳定是国内智能产品普及的阻力

【凤凰家居】:通过我们凤凰家居的《国人厨卫生活报告》,我们看到现在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在您看来,企业现在做的产品相比过去的产品发声了怎样的变化?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王涛】:最大的区别还是智能化,可能未来三到五年会有一个爆发或者大的转变。像日本,智能产品普及率达85%以上用了不到5年时间,这可能跟北方温带这种季风气侯有关系,冬天偏冷,智能化的冲洗或者加热,在使用上都比原来的舒服很多。现在他们对这种对智能坐便器的使用已经变成一种依赖,包括日本的运动员出国比赛,他们都会带着自己的智能坐便盖板出去。

对于智能坐便器的自主开发到推广,惠达差不多用了将近十年,这次展会我们展览了8款新的智能坐便器。而且我们是跟韩国一起做联合开发的,大家互派人员,数据共享,现在准备下半年进行大规模的推广。

【凤凰家居】:对于智能产品,惠达准备了十年,为什么到现在才会去着重地进行推广呢?

【王涛】:因为创新是有风险的。我们十年前已经把技术准备好了,但市场不成熟,等这个市场成熟了,大家认可了,我们就马上发力。

【凤凰家居】:您说的市场不成熟,我可以理解为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进而导致了对于智能产品的需求吗?

【王涛】:这个根本上还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转变,比如说智能卫浴,它核心技术是跟着电子时代走的,如果没有电子产品,智能设备是做不出来的,这跟传统的陶瓷工艺相结合,带来的生活方式将是一种颠覆性的变化。

原来的产品更基于技术本身,现在我们把它调整到基于客户的需求,使个性化与工厂大规模制造结合起来。当然我们第一步希望能够首先占领这个市场,惠达要做到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份额最大,可能以后大家一提到智能产品,就想到惠达。

【凤凰家居】:基本上每个企业都在做智能产品,那惠达的智能产品优势会在哪里?

【王涛】:惠达卫浴能够32年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主要还是产品质量过硬。因为我们一年销售30几个亿,售后只有几个人,在其它企业是不可想象的,几乎没有什么售后服务。大多数国内厂商为什么不敢大规模推广的原因,就是因为产品里面的电子系统不稳定,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一,韩国走在电子技术的前沿,我们与数一数二的韩国厂商合作。第二,我们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有一个自己的研发团队,我们还自主开发一套系统,现在两种系统都已经非常成熟了。

另外,现在智能坐便器不普及,是因为产品价格过高。现在的普通消费者把智能产品当奢侈品看待。我们正在打算做一个卫浴行业智能化普及的运动,我们要打破这种价格虚高的现象,让消费者以合适的价格用上最好的产品。

产品开发要基于消费需求

【凤凰家居】:我们现在看到智能坐便器的功能,比如最常见的妇洗、烘干等,对于传统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按照他们的生活习惯,其实并没有使用这些智能产品功能的需求。而现在企业都在推广这种智能产品的功能,其实这是真正属于消费者的需求,还是其实是企业一厢情愿的想法,或者是用来做宣传的噱头?

【王涛】:现在包括这个行业的本身,研发、设计很多都是出于开发设计人员的想当然,还没有真正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很多的功能,很多的设施其实是多余的。其实商业的本身,就是发现需求然后去满足需求的,如果前端的需求把握不准,那么这个产品的开发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得好的。

【凤凰家居】:现在的消费主力军是以80后、90后为主,你们有针对这些新的消费人群,做出相应营销策略上的调整吗?会用一些什么样的方式,去适应这种消费群体的变化?

【王涛】:现在的消费主力军的消费习惯,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根据这种变化在今年的特地推出一个系列产品,叫做都市公寓,就是满足80后、90后,可能是小户型,七、八十方的使用需求。卫浴空间可以做到像魔术一样,变换各种色彩搭配。我们同时还发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中国慢慢进入老龄化社会,现在我们也针对老年人推出了特别适老的产品。我们希望能够迈出第一步,真正能够给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健康的卫浴产品。比如把马桶加高,因为一般老年人都会肥胖,下蹲时候不太方便。

其实产品本身依然是关键点,你的展厅弄得再花里胡哨,其实是没多大意义,大家真正比较的是综合实力,是产品的研发能力,品质的管控能力,跟消费者的沟通能力,这个是厂家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而不是说炒作、哗众取宠,那个很难走得远。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惠达卫浴 王涛 上海厨卫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