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和成卫浴邱士楷:中国市场不是百米跑 而是马拉松

2014年05月29日 00:18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4528日,上海国际厨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数百家厨卫企业在此汇聚一堂,展出他们的产品。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近十余年来中国人厨卫生活发展变革的见证者。事实上,国人的生活是如何引导企业产品进化的?在此过程中企业又面临着怎样的变革挑战?对此,凤凰家居采访了和成卫浴董事长邱士楷。

相关专题:2014上海厨卫展——遇见未来

和成卫浴董事长 邱士楷

【凤凰家居】: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在本届厨卫展,我们特别制作了《国人厨卫生活报告》,关注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里面有一些很有趣的数据,可以看到一些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趋势。其实和成卫浴的历史也很悠久,您对消费者这种生活方式变化的感受如何?

【邱士楷】:我们看欧美的生活和文化,他们的生活水平整体比中国高,从他们的社会进程,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些变化趋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国内在十年前,大家选择卫浴产品,想到的也就是方便、干净,到现在经历了很大的改变,真正达到了向我们的企业口号所说的一样“爱上生活每一天”。

你们的调查中提到大家每天平均上厕所的时间是十分钟,我看过国外的调查,说人的一生在卫生间度过的时间差不多有2-3年。所以卫浴这个空间是很有价值的,我们认为它应该是美好的,应该好好对待,好好享受。随着现在消费水平的提升,大家也开始注重生活品质,不像我们上一代人。老一辈人会认为厕所是不干净的、很脏的,要很快进去很快出来,但现在卫生间可以成为一个享受生活的空间了。

【凤凰家居】:其实你刚描述的是一个消费者生活方式改变的趋势,如果消费者发展的脉络是这样的,和成的产品发展脉络又是怎样子的呢?

【邱士楷】:作为厂家,我们要走得比消费者的平均接受度更前一点,我们的产品应该让消费者感觉到“这个就是我要的”,但他还没有想到。

像去年到今年,我们提出的“智生活”,不光是是指功能智能化,也包括环保、节能、安全、健康等因素。比如我们展出的一款节水马桶冲水量低到2.6升。有人说我们到底要不要那么省水的产品?可是我觉得消费者会变,为什么? 因为这几年,大家都在讲雾霾,我常常反过来问很多人,你做过什么让环境变得更加?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可以做的其实很多。我相信消费者很多观念会慢慢改变。国外例子很明显,比如北欧有的地方水资源比较缺乏,所以消费者对对节水、环保的意识很浓厚,消费者就是要买环保产品。

【凤凰家居】:我的意思是说,在消费趋势变化的同时,企业也会进行一些自我变革,你们现在对消费趋势的预判是智能化、节能环保,那么和成企业本身随之而来的变革点是在什么地方?

【邱士楷】:我们在这个行业做了83年,我们看到,不会有一件事让你产生180度的转变,如果真有这种转变,那么表示你之前所做的是很大的错误。我们是比较稳健的,我们通常的修正是不需要那么大幅度的。对于智能化和个性化的趋势,以前的消费者是没得选择,当现在的消费者有选择权的时候,企业就会随之产生变化。比如,我们可能会把其他产品的一些技术融入到卫浴产业,比如马桶的盖子,可以是皮革、布的、木头的、碳纤的等等,当然这只是一个细节,趋势不会有180度的转变。

【凤凰家居】:在中国的卫浴企业里面,有很强势的外资品牌,在研发、品牌上都很有优势,也有本土的生产型企业,在市场占有率上有很大优势。而作为台湾企业,和成好像没办法归到任何一类。和成发展这么多年,到现在为止,在中国市场上好像都没有取得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地位。

【邱士楷】:衡量一个企业,要看你用什么标准,你是用业绩、规模,还是影响力?在我看来,和成经过83的发展,走到哪里我觉得都是华人界的代表,当然这中间也付出了比较辛苦的代价,但这是我们一直坚持自主研发的结果。我认为中国的市场不是100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这个市场到最后谁胜出还未知。但我们觉得,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我们选择的方向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和成卫浴 邱士楷 上海厨卫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