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松霖卫浴粘本明:产品设计和功能设置要适度

2014年05月29日 00:2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4年5月28日,上海国际厨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数百家厨卫企业在此汇聚一堂,展出他们的产品。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近十余年来中国人厨卫生活发展变革的见证者。事实上,国人的生活是如何引导企业产品进化的?在此过程中企业又面临着怎样的变革挑战?对此,凤凰家居采访了松霖卫浴营销总经理粘本明。

相关专题:2014上海厨卫展——遇见未来

松霖卫浴营销总经理粘本明

【凤凰家居】:今年松霖强调的新定位是“唯极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您是怎样去定义这个概念的?

【粘本明】:因为松霖的核心技术和创意设计这两块在业内是绝对领先的,松霖现在的专利已经突破600项了。这在卫厨行业是很少见的。但这两个层面的信息我们要如何传递给消费者?前面几年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想办法把我们的核心技术跟设计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极致的产品,而不是将设计与技术简单堆砌。我希望我们的科学和艺术可以极致融合。

【凤凰家居】:怎么融合?

【粘本明】:任何的技术和设计都要源于消费者,哪怕你是创新型的企业,想要去引导消费,也必须回到这个根本:消费者有什么样的需求和习惯没有得到满足或延伸。对此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对于每个做品牌的企业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也在做这件事。我们600多个专利应用度达到60%,这在行业内很少见。因为去申请一个专利,并且保持它,成本是很高的。如果它是一个无效的,或者不能推广的专利当然不可以,我们强调它必须可以落地。所以这些专利一定是从客户需求来,我们要去想这项技术值不值得立项做深度研究。

你看到现在的企业打智能牌的,打什么牌的都有,但他们都离消费者很远。我们做了十几年智能,在这个领域的发明专利都有62项。但消费者的习惯还没到达,产业链也还没成熟,所以我们提倡适时推出智能产品。

【凤凰家居】:所以“唯极致”就是松霖要把技术和设计结合的产物?

【粘本明】:其实单是技术或者设计都可以成为一个品牌的卖点了,我在这两方面都很强,我也痛苦过我应该选哪一个向消费者传达,最后我希望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不会明显感觉到设计感和技术感的断层。所以我们的产品不会去强调过度设计或者过度智能,就是想把产品功能和设计有机结合,形成我们产品开发的核心理念:简单、直观、做到极致。这要求我们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唯极致”就是我们的一种态度,也可以说它是一个过程。

【凤凰家居】:您的逻辑更像是松霖为了整合内部资源而做的一个选择。

【粘本明】:消费者要的是一个让他很舒服的产品。但这个诉求总是得不到完全的满足。如果有人把设计和技术连接好,能把科学和艺术完美结合后完整地呈现给消费者,那就是一个高端品牌。所以我们产品追求的形态决定了我们的品牌形态。

【凤凰家居】:您凭什么认为消费者需要这样的东西?

【粘本明】:当然,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客户。我们的产品不追求过度装饰,不会像有些企业会在产品上附着很多消费者不一定用得上的功能,也不会过度谈环保。我觉得我们应该适度地去做产品设计和功能,去做消费者立马可以接受的东西。我们这种产品风格就决定了目标消费者的特点。

我认为未来的80后90后去买东西是有一个很立体的去了解产品的体系的,他可能会在线上了解、比较,线下体现,然后再考虑,再在某个环节购买。我更愿意让目标消费群感受到我提供的产品,自然而然成为我的粉丝,成为未来的潜在采购者。

【凤凰家居】:这个定位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松霖发展这么多年一步步进化而来的。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粘本明】:这是一个坎坷史。松霖最开始没有那么明确的方向。我们最早做外贸,没有话语权,我们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找到自己的话语权。当时我们没有牌子,那我必须要抓住一样东西。我们选择了技术,后来又添加了设计来补充和支撑。这些年,我们在这两方面也有很大收获。但当我们回归国内市场的时候,产品的技术和设计对接得不好,我们一直找不到平衡点。那些技术到底怎样跟设计融合起来?如何让消费者没有被压迫感?在这方面我们走了一些弯路。我们甚至跟意大利的设计中心有很多冲撞。他们强调视觉冲击力,可能就会忽视对技术的实现,能不能产业化是他们设计之后再考虑的。我们在实现技术的时候也有一些瓶颈,有的是结构问题,有的是工艺问题,有的是消费者能不能使用的问题……

【凤凰家居】:其实您最后还是没有做二选一。

【粘本明】:对,我不能做二选一,因为(单纯的设计或技术)都不是消费者要的,也不能走得特别远。我们要找到平衡。所以我们就找到了“唯极致”这条路去平衡他们。我希望把我们坚持的东西由内而外地向消费者传递。

【凤凰家居】:为什么是由内而外?如果是市场指导企业不是应该由外而内吗?

【粘本明】:其实我们是两股绳拧在一起的,这两股绳是产品和消费者。你要做什么样的产品去满足你要的那部分消费者?我的企业文化和产品可以支撑我的品牌,目标消费者又需要它,这才是一个好的品牌。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松霖卫浴 粘本明 上海厨卫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