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林学明:设计应面向大众 解决基本需求

2013年12月10日 18:24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本届设计周包括金堂奖、CDA2013中国设计奖(红棉奖)、大师工作营、新书首发会等一系列活动。凤凰家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以“生活之美”的主题采访了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创意总监林学明

 精彩观点:

设计应面向大众 解决基本需求

设计师需传播积极价值观

大众审美力提升靠全社会

更多观点请看专题:“生活之美”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

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创意总监林学明

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创意总监林学明

设计应面向大众 解决基本需求

【凤凰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消费设计,您个人觉得大众对设计的接受程度如何? 

【林学明】:设计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是社会经济水平等多方面综合的结果。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很短,设计人是否已经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这需要做一个评估。但不管怎样,事实上,设计已经改变了很多生活面貌,但有些人会被社会发展牵动,很被动地接受设计,这与消费者真正品味设计是两个不同的阶段。人是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才会考虑精神层面的东西,设计也一样,只有在解决基本需求后才能上升到精神层面。   

【凤凰家居】:所以设计现在还处于解决基本需求的阶段? 

【林学明】:我觉得是这样。我认为设计应该面向普罗大众,解决生活中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城市发展、家庭居住等问题。社会阶层是个金字塔,它永远存在低层、中层和高层,但怎么样才能让这个金字塔整体进步,我觉得需要关注低层的基本需求,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设计师需传播积极价值观

【凤凰家居】:但现在的设计更多的是为高端人士服务。   

【林学明】:这因为社会有这个需求。当然,设计师需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在服务高端消费人群以外还要帮助低收入人群,但这仅仅靠设计师的力量是不够的,一定需要社会的整体关注和政府的政策扶持。   

【凤凰家居】:业界其实也有在考虑这样的,包括“12间•为民生而设计”和张绮曼等老师发起的“为农民而设计”。

【林学明】: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有特别有钱的人也有特别穷的人,我们呼吁有钱人不能太土豪,不要一味追求奢靡的生活,要有健康的生活态度。作为设计师,我们也是社会的一份子,除了要自律,还要给自己一些道德底线,自觉抵制不健康的消费需求,传播积极的价值观。我特别反对砍伐大树木做家具,破坏环境最终会受到惩罚。

另一方面,我们还需更多关注底层民众的生活需求,在给他们做设计时,需更多考虑使用上的需求,在有限的空间里把握得更极致、更多元化,而不是将茶道、禅道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传达给他们。   

【凤凰家居】:这可能也不是他们这种人群所需要的。

【林学明】:这不是他们需要的。所以,我觉得设计师需要定位很准确,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相应的服务。

大众审美力提升需靠全社会

【凤凰家居】:既然设计更多地为高端人群服务,低层人群基本享受不到设计,我们能否将设计的知识普及出去,让更多的人有审美力,这样他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好。

【林学明】:首先,设计师要服务市场,为什么出现高消费的设计,那是因为我们国家有一部分人太有钱,排斥不了,也不阻挡不了。但设计师可以做些公益设计,我相信我们的这些行动一旦得到社会的认同,会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参与进来。  

【凤凰家居】:怎样才能提高大众对设计的审美能力?设计师在其中可以做些什么?    

【林学明】:我觉得我们可以尽量去传播,但设计师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实在太渺小,大众对设计审美能力的提升更需要艺术的启蒙。比如说,生活在罗马和广州的小孩是不一样的,罗马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广州却看不到。所以,在罗马长大的人,即使他不从事设计行业,但也具备当设计师的素质,因为他从小就受艺术的熏陶。所以,艺术启蒙要靠全社会,生活环境很重要。我在这里尤其呼吁一下设计师,在灯光设计中我们经常红黄蓝这三种极色,如果我们老是将这种很激烈的颜色传达给下一代,他们就认为这就是美,其实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们在设计中有责任通过作品告诉大众什么才是美,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去改变。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林学明 广州国际设计周 设计师 集美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