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清水纯:为老人创造便利的生活环境

2013年12月11日 15:54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谭韵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本届设计周包括金堂奖、CDA2013中国设计奖(红棉奖)、大师工作营、新书首发会等一系列活动。凤凰家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以“生活之美”的主题采访了日本建筑家协会一级建筑师清水纯。

精彩观点:

护理保险是日本老年人的保障

养老地产项目注重无障碍设计

为老人创造便利的生活环境

更多观点请看专题:“生活之美”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

日本建筑家协会一级建筑师清水纯

护理保险是日本老年人的保障

【凤凰家居】:在日本,养老地产项目已经有较好的发展,而在中国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清水纯】:我们按照大连的物价水平,做的一个养老项目,里面有VIP间,还有标准间。有给只需要简单生活护理的老年人住的,还有给半身不遂,每天都卧床不起的老年人住的。入住费用大约在人民币12000元一个人。

【凤凰家居】:这个价格在中国来说,其实还是挺高的。在日本的价钱也是这么高吗?

【清水纯】:日本也不便宜,但是有90%是从护理保险出的。日本以65岁作为高龄者的界定年龄,当高龄化的比例超过10%的时候,就开始对护理保险进行立法和财源的积累。这是模仿欧洲的模式,人们年轻的时候多交一点税,到老的时候生病,就不用担心了。

【凤凰家居】:在中国,那应该都是全额支付的吧?

【清水纯】:大连目前就是民政局针对一张床位,一次性给予若干金额的辅助,大约在3000元至8000元。

【凤凰家居】:除了国家立法,还有其它的因素导致养老地产项目的发展吗?

【清水纯】:日本在教育、人才培训这一方面做得特别好,年轻人愿意做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一是自己喜欢,另外就是收入可以得到保证。在中国,要年轻人去护理老人,喂老人吃饭还可以,要给老人洗澡、处理排泄物,年轻人当然不愿意做。

养老地产项目注重无障碍设计

【凤凰家居】:那现在中国是出于什么原因做这个项目?

【清水纯】:现在这种养老地产都是民营的,政府不会去主导。现在政府属于辅助、鼓励民营企业家去做这个事情,然后政府会给予一些政策和资金帮助。

【凤凰家居】:这种养老地产项目与中国人普遍所熟悉的养老院,有什么区别?

【清水纯】:养老院是属于政府主导的一种行为,与养老地产项目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它是公立的,主要给健康的老年人居住。但如果是给瘫痪的老年人居住,公立的养老院在这方面的服务能力是比较差的。而且日本的养老地产项目,是非盈利性的社会团队,财团去运作的。他们赚到的钱不可以给股东分红,只能把钱用在物业维护上面。

【凤凰家居】:那这种养老地产项目,在设计上主要会做怎样的考虑?

【清水纯】:主要是无障碍的设计。因为老年人上了年纪之后,不光是四肢会弱化,包括视力、听力等等都会退化。首先有楼梯一定要有扶手,保证老年人行走可以搀扶,防止摔倒。针对视力弱化,我们会用颜色对浴室进行区分。比如说老奶奶洗澡的地方是蓝色,老爷爷洗澡的地方是橙色。比如墙壁,要没有菱角,或者是比较容易受伤的地方全都进行安全处理等等。

为老人创造便利的生活环境

【凤凰家居】:未来养老地产可能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但就中国现在的情况,老年人越来越多,不可能每一个老年人都能住进去这些地方。所以现在很多家居企业,会推出符合老年人使用的产品。这会不会才是以后发展的趋势?

【清水纯】:可能大家都有一个传统的误区,不是说老年人都需要别人照顾,什么状态才是最好的?实际上是他在自己家里生活才是最的好。在日本一般我们所说的别墅,两、三层的小建筑,或者是旧楼,五、六层的建筑,都有带电梯的。所以说如果有条件,会在家里适当地进行一些自动化设施的改造。

【凤凰家居】:其实在中国,很多老年人不太愿意去养老院的。

【清水纯】:因此通过对住宅楼、老楼进行一些改造和辅助建设会更好一些,用的钱也是一次性的。现在中国因为汽车特别多,有一些人行道都被车占了用作停车场,老年人出行,或者日常生活都挺不方便的。

对老年人来说,最不利的就是出门遇到各种障碍,因此他们只得减少出门的次数和时间。其实在建设养老地产项目的同时,如果把我们居住的周边环境也进行改造,老年人只要是头脑还清晰,就可以自己推着轮椅去很多地方,这样老年人的衰老速度也会慢很多,也会很长寿的。

【凤凰家居】:所以在设计任何环境时,也应该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情况。

【清水纯】:对,所以我们现在很愿意与商业综合体,或者是住宅综合体的开发商合作,由我们来做无障碍的养老设施。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清水纯 广州国际设计周 养老地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