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邱德光:重新定义中国文化 才能打造适合中国人的生活

2013年12月11日 17:29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本届设计周包括金堂奖、CDA2013中国设计奖(红棉奖)、大师工作营、新书首发会等一系列活动。凤凰家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以“生活之美”的主题采访了台湾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

精彩观点:

台湾人觉得奢华的设计很土

中国文化需重新定义

中国的文化需与世界时尚结合

更多观点请看专题:“生活之美”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

台湾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

台湾人觉得奢华的设计很土

【凤凰家居】:您在香港、台湾和内地都有自己的设计事务所,您觉得这三地客户的需求有什么不一样吗?

【邱德光】:每个地方的消费者需求都不一样,台湾设计比较简约,颜色也比较单调,这在内地行不通,内地案子的“味道”比较重,要有很多颜色:大红色、大绿色、大黄色,大蓝色。

【凤凰家居】: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者的审美观念不一样?

【邱德光】:台湾人喜欢简约,设计师不敢做太华丽的东西,怕没有把握,做出来会被人家取笑。这不是说台湾的业主不喜欢奢华,而是之前的设计师做这类案例都做得很土,所以大家普遍认为奢华的设计就是土。现在我开始研究怎么把奢华的东西变得有艺术感,有气质,有中国文化在里面。

【凤凰家居】:市场反映怎么样?

【邱德光】:挺好的,能满足他们炫耀的需求,又显得不那么俗气,又有文化底蕴在里面。

【凤凰家居】:在内地也一样受欢迎吗?

【邱德光】:都喜欢。只是台湾整个设计界都被传统教育洗脑,我们做奢华的案子都不敢发表,怕被业界骂。但在内地,什么都有人喜欢,这才是对的。100%的设计师在追求20%的消费者,那肯定没有饭吃。你做100%消费者,你的空间就很大。

中国文化需重新定义

【凤凰家居】:现在设计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广,您觉得内地和台湾在设计消费能力上会存在差距吗?

【邱德光】:台湾是一个很成熟的社会,早期经济起飞,大家赚了很多钱,所以都喜欢炫富,把家里堆得满满的,都买贵的东西回家摆放。但在沉淀后,他们会思考自己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让自己没有那么多压力,怎样搭配我的家等等。

【凤凰家居】:内地到这个阶段了吗?

【邱德光】:内地其实才刚开始发展,还没沉淀。

【凤凰家居】:那么结合中国人本身的特点,您觉得怎么样的生活更适合中国人?

【邱德光】:中国人应该把自己的文化拿回来,再重新去定义,而不可以让文化变成别人的。韩国人和日本人都把中国文化当宝贝一样发扬下去,而我们一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比如说,茶文化在中国又开始流行起来了,我们用木头的桌子来泡茶,但是这些东西摆在现代的空间里面,其实是唐突的,所以不能把传统的文化直接搬过来。

【凤凰家居】:那要把周围的环境改变吗?

【邱德光】:不是改变环境,而是改变家具,创造一个能与所有空间都百搭的家具。

中国文化需与世界时尚结合

【凤凰家居】:怎样才算是百搭的产品?

【邱德光】:用现代科技与工艺做出现代感,把中国传统概念与时尚结合,与世界结合,与用户的消费习惯结合,这样你才可以真正成为一个设计者。

【凤凰家居】:您一直专注于做新东方美学的设计,您觉得现在还有可挖掘的素材吗?

【邱德光】:我最近又设计出来几款云的家具。云是一个形象又抽象的东西,但我们可以把抽象的东西变成具像,从具像里面表达传统中华文化。

【凤凰家居】:挖掘的其实还是文化。

【邱德光】:中国以前比较贫穷,所以我们在设计领域起步比别人晚。但中国文化一点都不贫穷,我们有5000年的文化。周边的国家都是模仿我们,现在全世界都在挖掘我们的文化。所以,我们能在中华文化上多做文章。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邱德光 广州设计周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