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谢英涛:未来中国人可以自己做家装

2013年12月11日 11:28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谭韵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本届设计周包括金堂奖、CDA2013中国设计奖(红棉奖)、大师工作营、新书首发会等一系列活动。凤凰家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以“生活之美”的主题采访了汤物臣·肯文设计事务所董事谢英涛。

精彩观点:

做设计要满足使用者的共性

设计师也是普通老百姓

未来中国的家装可以DIY

更多观点请看专题:“生活之美”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

汤物臣·肯文设计事务所董事谢英涛

做设计要满足使用者的共性

【凤凰家居】:我们看到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跟以前有很大的改变,您觉得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么样的?

【谢英涛】:现在的生活有要求,有追求,有很多是满足了最基本的生活,或者叫生理状况以外的需求。我们现在社会提供的东西多了,我们的选择也就多了。每一个人都希望我们的生活可以多姿多彩一点,会和别人不一样。也会为了很多不同的目的,包括为了脸面。这种需求会引导我们需要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来增加我们的见识。

【凤凰家居】:就你做设计这么多年,有发现现在的客户跟以前客户的要求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谢英涛】:在消费观念上面有很多的改变。比如说以前,性价比是最重要的。而现在,同样的设计要能满足老人、夫妻和他们的小孩的共性。包括我们现在做的度假产品,首先要满足家庭聚会的需求。

【凤凰家居】:所以您在设计上会用什么方法去满足这些需求的?

【谢英涛】:首先一定要做市场调研,第二是我们必须要了解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性。

设计师也是普通老百姓

【凤凰家居】:你们会根据当地的特色去做设计,但我们发现现在有一种现象,每一个城市的设计越来越相似了,您会这么认为吗?

【谢英涛】:这个蛮严重的,世界大同,所以我们需要做设计管理。每一个城市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中国现在发展很快,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要成熟也需要一段时间,现在都是比较激进的。因为求知欲强,我们会去模仿,建设很多的东西,我觉得这不是一代人可以解决的问题。

比如说你去过美院,接受过专业的培训。难道我们不做设计就不能去学习美学吗?不能去知道什么颜色和什么颜色搭配才是好的吗?会不会有一天,这种艺术的东西能变成我们的普及教育。

【凤凰家居】:可现在的普通老百姓还不太了解这些观念。

【谢英涛】:其实设计师也是普通老百姓,前两个月我去了美国和一些前辈交流,有一句话我非常感动,设计师是什么?设计师只是一群比一般人更加敏感,更加体贴,更加细心的人。如果我要别人去认同我们,一定是因为你想到的东西符合他们的需求。

未来中国的家装可以DIY

【凤凰家居】:而现在很多人还是,我买了房子,但我不一定要找设计公司来帮我做设计。

【谢英涛】:那很好。

【凤凰家居】:您觉得设计应该是平民化的?

【谢英涛】:其实是要的。我们现在把设计分为工装和家装两类。其实在国外的家装基本上都是DIY的,因为生活本来就是很个性化的。而在装修的过程中,其实也能提升一个家庭成员对家庭的参与感,和和谐的家庭理念。但是在工装上面,短时间内不容易达到。

【凤凰家居】:其实我之前采访吴滨老师的时候,他说过未来软装行业会消失,因为80后、90后的消费群体逐渐出来,他们很有个性,他们对家装也会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更愿意自己去动手做设计。那如果是这样,设计师的市场不就会减少了吗?

【谢英涛】:其实国外就有很多可以参考的发展历史,但我觉得在中国,现在人还是蛮多的,消费的成本还不算太高,需要有段时间才会变成国外现在的状况。其实在国外,很多的时候是用不起设计。

【凤凰家居】:国外做设计很贵吗?

【谢英涛】:除了设计,还有执行的成本会很高,因为他们的人员成本是最高的。而且刚才我们说到普及性,很多国外的状况就是,他们从小就已经开始接受最基本礼仪,衣服搭配,颜色对比等等的教育。这些都已经深入到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历程里面,他们对于美感的认知度和辨识度要比我们中国人高。所以我们国人还是需要慢慢提升,如果你说你自己做设计,都觉得做得很别扭,也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的,我相信这不是一件好事情。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谢英涛 广州设计周 家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