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吴滨:中国人过度索求 有钱也未必幸福

2013年12月10日 17:5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本届设计周包括金堂奖、CDA2013中国设计奖(红棉奖)、大师工作营、新书首发会等一系列活动。凤凰家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以“生活之美”的主题采访了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

精彩观点:

审美品位提升促进设计发展

中国人过度索求 有钱也未必幸福

更多观点请看专题:“生活之美”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

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

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

审美品位提升促进设计发展

【凤凰家居】:设计在中国慢慢普及,您觉得现在大众对设计的接受程度如何? 

【吴滨】:现在越来越多人了解设计的价值和意义,以前设计只是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现在中国人在服饰、家居等方面更追求美,也有更多的人在享受设计服务。   

【凤凰家居】:消费群和消费需求的改变,对设计师来说,这会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吴滨】:我们上一代是审美缺失的一代,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更合理的设计和规划,也不知道什么是美的,所以设计师也很难做出优秀的作品。现在大家审美的品味提升,也给设计提供很好的土壤和环境,这样设计师才能做出更好的作品。这也是为什么10多年前发达国家的作品远远比中国好,而现在中国设计的整体水平和水准都有了质的飞跃。   

【凤凰家居】:我们的发展速度比外国还要快?   

【吴滨】:我们提升的速度一定非常快,外国已经达到高水准,而十多年前我们还处于低水平。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更多人出国开眼界,也有条件享受更好的设计。    

【凤凰家居】:我觉得这种提升可能更多发生在中高层人士里,你觉得设计是不是应该给大众去消费?   

【吴滨】:设计师不可以服务所有人,必然有些设计师服务最顶尖的人群,也有些服务于普通的老百姓,这样全民都得到恰当的设计服务。设计师不要一味为了崇高的表现,认为我一定要为老百姓服务。有些设计师能用低材质、低造价做出优秀的简约作品,他更适合于给广泛的老百姓做设计。但有些设计师本身追求精细、喜欢高档材质和华丽风格,那他更适合高端客户。   

中国人过度索求 有钱也未必幸福

【凤凰家居】:设计是为了让生活更加美好。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好,你会如何描述现在中国人的生活状态?   

【吴滨】:如果要客观描述,我认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很不理想。   

【凤凰家居】:为什么这么说?

【吴滨】:之前中国经济比较薄弱,人也因此比较缺乏安全感,所以现在会过度去索求一些东西,本来赚的钱已经足够生活,但大部分中国人还要超越自己的能力,或者是更加进一步去工作赚钱。这是因为社会对成功的标准是拥有房子、汽车等。但外国人会觉得租房子、搭乘地铁上班也是非常幸福的。从贫穷快速到有钱,中国人还没有真正沉淀下来,我们有些老百姓比欧美国家普通人群更有钱,但是幸福感和生活品质却远远不如他们。   

【凤凰家居】:这种价值观体现在居家的生活里是怎样的?现在的人似乎更追求奢华的生活。    

【吴滨】:没错,现在的样板房和居家装修都追求显性的豪华,会摆放一些一眼就能看出价值的东西,如奢华的水晶灯。但欧美的朋友更喜欢摆放一些能记忆时光,有纪念价值的东西。例如,他们会把祖先留下来的东西做二次DIY创意,会觉得这很有趣,这就是审美的差异。

【凤凰家居】:那中国人应该以怎样的价值观去做家居装修,会让他们的生活更有意思,更加好?

【吴滨】:这个不是以设计师的意志为转移,我也改变不了,我只能做我的作品,跟客户进行有限的沟通,影响身边可以影响的人。如果中国几百万的设计师都这样去做,或许我们进步会更快一点,消费者的理念也提升更快一些。说大一点,客户应该去思考你的生命价值是什么,如果人生是一场电影,你到底想演绎什么样的电影?如果永远想着成功,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那活着好像没有那么精彩。如果能想好如何学习,怎样奋斗,如何美丽,怎样生活,或许你的电影会更有趣味。如果从这些方面去想,可能会想开很多事情。   

【凤凰家居】:这是观念问题,平时你也会这样跟你的客户说吗?   

【吴滨】:对。我们可能相对幸运一点,我们可以选择客户。大家有共鸣就很容易沟通的,当他们接受我们的观点后,就比较容易产生一个很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吴滨 广州国际设计周 世尊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