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李俊瑞: 设计不可能平民化

2013年12月10日 15:2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谭韵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本届设计周包括金堂奖、CDA2013中国设计奖(红棉奖)、大师工作营、新书首发会等一系列活动。凤凰家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以“生活之美”的主题采访了北京建工集团设计总监李俊瑞。

精彩观点:

年轻设计师手绘功夫不行

设计不可能平民化

改变生活的是人的思想意识

更多观点请看专题:“生活之美”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

北京建工集团设计总监李俊瑞

年轻设计师手绘功夫不行

【凤凰家居】:您在这次设计周上,主办了一个设计手绘展,为什么要去做这个事情?

【李俊瑞】:能够用手画出来的设计师,一万个里面能有一两个,但是用操作电脑的设计师,一万个里面有九千个。

【凤凰家居】:我觉得这是设计师的变化,老一辈的设计师,都是用手做设计的,因为以前没有电脑。

【李俊瑞】:电脑仅仅是一个表现,他没有思考的过程,操作电脑的人,他根本不懂得设计。你要是真正能用手画出一个东西来,起码要有三年五载的功夫,但要学会电脑操作,用半年时间就可以画出大概。

【凤凰家居】:现在的设计院校也学手绘吗?

【李俊瑞】:学校都教,但我们的大部分学生都不行,一百个人里面可能有一个会一点。

【凤凰家居】:现在都用电脑来做设计。

【李俊瑞】:关键你是以画图为目的,还是以最后做出的效果为目的。你效果图里面画了地面是灰颜色的,但是你却不知道这个灰是什么材料。设计的时候,需要把所有的材料都定下来,在你做草图的过程中,你就需要研究到各个方面,而不只是表现一个画面。

设计不可能平民化

【凤凰家居】:但是现在很多设计师,可能他们接的单多,所以他们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就需要电脑去辅助。这是市场需求导致设计师的设计方式发生改变的吗?

【李俊瑞】:我觉得从人的本质上没有什么不一样,就是经济上产生差异,我们的中国人现在还停留在消费产品,还没有在消费设计。

【凤凰家居】:其实很多老百姓会觉得是消费不起设计。

【李俊瑞】:一方面是消费不起,另外一个还是消费观念。就跟看医生一样,你为什么找专家看病呢?刚毕业的医生不是也挺好的吗,为什么不找他,因为你不信任他。

【凤凰家居】:设计不应该平民化吗?

【李俊瑞】:不可能,永远有人买奢侈品,有人买一般的用品。

【凤凰家居】:那可以把设计跟普通消费者的距离拉近吗?

【李俊瑞】:为什么要拉近?我又不是说为人民服务,又不是宗教团队,慈善机构。你愿意去吃高档就吃高档,愿意吃低档就吃低档,你拉着低档吃高档会不舒服,拉着高档吃低档也不舒服。

【凤凰家居】:设计不是应该去帮人们改变生活,让他们生活的更好吗?

【李俊瑞】:你说的是理想化,怎么可能把普罗大众全拉在一个水平线上?现在三块钱的盒饭给你吃,你会觉得是地沟油炒的,当然一般人认为,我有饭吃就不错了,是一个道理。

改变生活的是人的思想意识

【凤凰家居】:那么设计有为我们的生活做出改变吗?

【李俊瑞】:有可能往坏的改,有可能往好的改。比如说葛洲坝,谁能证明它是好的,谁又能说它是坏的。长江的生物链断了,由于葛洲坝造成,所有的原生态都产生了大的变化。在开始的时候谁能论证这个事情呢?智慧还没够,智慧够了,你就发现晚了。

【凤凰家居】:可能经济利益还是最主要的因素?

【李俊瑞】:所以说我们的目光短浅,另一方面是我们跟外界也很少接触。现在很多国家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们都说要现代化,我们的GDP是不是永远都增长呢?人的欲望太大了。

【凤凰家居】:所以有些时候,我们觉得变好的事情,其实不一定是好的。

【李俊瑞】:是啊,我们现在去反思,发展汽车好不好?好,但是现在,污染严重。大家都有房子住好不好?泡沫经济,最后导致贫富差距非常大。最后一个国家的经济产业居然是房地产来支撑,那显然是错了,应该是基础工业,科技等其它方面支撑的。

【凤凰家居】:所以在您看来,美好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

【李俊瑞】:应该是和谐的,无忧无虑的。

【凤凰家居】:我们的设计师做到了吗?

【李俊瑞】:我们老是漂浮着,我认为一个是人手上的工夫差,另外一个是我们的心不静。急功近利,这些东西直接影响我们的设计水平。别的国家的人能够控制自己,人没有贪,不那么怨恨别人。所以说我认为千万别把设计看成宗教,是谁能改变生活,我认为是思想意识,才能改变我们。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李俊瑞 广州设计周 手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