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吴昊:农民宁愿进城贴瓷砖也不种地

2013年12月10日 14:28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谭韵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本届设计周包括金堂奖、CDA2013中国设计奖(红棉奖)、大师工作营、新书首发会等一系列活动。凤凰家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以“生活之美”的主题采访了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教授吴昊。

精彩观点:

农民宁愿进城贴瓷砖也不种地

保护古建筑要修旧如旧

城市人拿钱买空气

更多观点请看专题:“生活之美”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

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教授吴昊

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教授吴昊

农民宁愿进城贴瓷砖也不种地

【凤凰家居】:吴老师多年深入农村,开展改造重建传统民居的工作。所以您觉得,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状态经历了怎样的改变?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吴昊】:改革开放三十年,设计给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影响整个城市的发展。但我们更关注被城市人所淡忘的农村人的生活,因为农民工的参与,让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凤凰家居】:他们走出城市,而他们原本的生活也会随之而改变。

【吴昊】:他们走出了城市,为城市的建设做奉献。而他们的家,他们的孩子,老人却被遗忘了,他们的家环境非常差。

【凤凰家居】:他们的环境不好,表现在哪里?你们在实地调查时发现了什么问题?

【吴昊】:农民的田地没有人经营,房子没有人住,没有人去打理,没有人去维护,就会倒塌。估计一年不住的房子,当你走进去的时候,你也感觉不可以住。

【凤凰家居】:是什么原因使他们的家变成这个样子?

【吴昊】:是城镇化的问题,农民不愿意种地,宁愿进城贴瓷砖,因为这样收入更快一些。但是他们的孩子,老人生活没有保障,特别是他们住的村落更应该下功夫去保护。我这几年更多的是做一些保护性的教育,研究和实践。

【凤凰家居】:你们进农村帮他们做了什么事情?

【吴昊】:我们把他们不能住的房子,特别是废弃的窑洞,用现代的技术去保护。过去的窑洞是没有洗手间的,现在我们让他可以有洗手间洗澡,让他们生活得更加美好。让他们感觉城市发展的同时,也有一批专业队伍和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的专家没有遗忘他们。

【凤凰家居】:我刚刚看到那些窑洞改造前后的照片,变化是非常巨大的,其实对于设计师来说,这种改造难度会在哪里?

【吴昊】:困难点在于要让他们居住的质量超过过去,而不是重复他们过去的居住环境,通过采光、通风、建筑物理等设计,让他们感觉住在里面是健康的。而且要让他们感觉仍然是自己的窑洞,因为农村人到城市里面,哪怕你给他五百平方的豪宅,他也不会认为是一种享受,他们要接地气,要和自然,人的自然行为接轨的住宅。

保护古建筑要修旧如旧

【凤凰家居】:你们是带着学生们去做古建筑保护的吗?

【吴昊】:我们把这个作为一种可持续的艺术设计教育,教育学生首先要有保护的意识,要有对艺术的传承,这是一个设计师的天职,如果一个设计师不懂得保护传承,他只会做破坏性的设计。所以设计的价值首先在于保护的意义,对保护的理解。

【凤凰家居】:所以你们在做保护的时候,重点会放在哪里?

【吴昊】:我们提倡大家要有意识的把这些人类的文化遗产,像中国的客家楼,周庄,这些非常有名的古村落,首先是要重视,要从各个方面进行保护,包括村落,居住的人,都要保护,不能有村没有人。

【凤凰家居】:那么在设计上,你们会用什么样的手法?

【吴昊】:最好的手法就是修旧如旧,还民居与古建筑的本色,要定期进行维护。因为建筑本身也是可持续的,任何一个建筑不去维护的时候,长久失修也会遭到破损。

城市人拿钱买空气

【凤凰家居】:你们现在是用设计为农民创造更好的生活,而在您眼中的美好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吴昊】:美好的生活应该是符合人性,健康,和尊重自然的。我觉得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下,属于所有人的追求都应该是自然,是最本源的,都应该符合生态需要。为什么今天的城市人要开车到山里面吃农家乐,吃农家乐加上开车的油钱,都等于住星级宾馆的费用,但是他为的是寻找健康,他是拿钱买空气。

【凤凰家居】:其实这种现象也是现在人们的一种新生活方式。

【吴昊】:现在城中村逐渐消失,村中城又出现了。城市人利用节假日,聚集到村子里面去,那么城市的拥挤转移到了农村。这说明城市人急需自然的补充,需要健康食品的补充,需要健康行为的补充。

【凤凰家居】:那在改造农村的时候,应该怎样平衡城市人与农村人的需求呢?

【吴昊】:农村人要建设自己的家园,不能把它城市化,要保留原汁原味,把乡村都贴瓷片。而城市要守护城市的特色,原本这个城市是北方就是北方,是南方就是南方,是古城就是古城,是沿海就是沿海。要让人感觉一到这个城市,就知道这个城市的特色。现在我们找不到城市特色,也没有特色了,这样子就失去了意义。所以我们提倡要保护地域文化的特色,这个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需要明白的道理。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吴昊 广州设计周 农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