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复盘雷士控制权之争—家居建材行业能从中学习什么

2012年07月23日 14:11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杨彬起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家居行业创业者能学到什么?

雷士照明是家居建材行业较早引入专业私募股权资金的企业之一,从06年开始,可以说吴长江一路被资本占便宜,也一路以自己的方式保证雷士按照其战略发展。而在雷士竞合中,集中反映了家居建材创业者与投资者相处的过程中多发的问题,主表表现在两方面:

一创始人对企业的控制权被逐步削弱

吴长江对雷士的控制权随着资本的陆续进入而被削弱。主要原因在于对融资规则不熟悉。

据媒体透露,06年吴长江获得雷士100%的股权后雷士基本被掏空,急需资金,其融资顾问则趁机以地板价购入30%的雷士股权,日后该融资顾问逐步套现,获得了近20倍的回报。其后赛富、高盛粉墨登场,吴长江因持股比例稀释而失去了第一大股东地位,赛富则因两次投资而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赛富引入施耐德并进入董事会,吴长江在董事会的席位只余两席。于是,一方面第一大股东地位碰落,另一方面在董事会中处于劣势,吴长江被兔死狗烹也就不难理解了。

究其原因,这一方面是由于吴长江对自己过分自信,认为投资者无法离开自己,另一方面则暴露了国内传统行业创业者、特别是家居建材行业创业者专于企业经营而对资本运作缺乏认识的先天缺陷。实际上,吴长江本可以在引入投资者时可以提高创业团队的股权的投票权比例,也可规定创始人团队在董事会中的保留席位。然而这些都是后话,吴长江们可以说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二传统治企方式与现代企业治理规则的矛盾

在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法制环境尚不健全的现状下,企业家仍然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缺乏这个灵魂,任何制度和规范都无法落到实处,也无法走得太远。因此尽管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家居建材企业的管理都已能做到有法可依,但规则的作用更多是用于“以法治企”。创始团队通过制定各项内部规则规范员工行为,实现企业管理,贯彻战略意图;但创始团队本身则除了国家法律法规,缺乏必要的他律,又有着腐败隐患。

而那些引入了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的企业或是上市公司,创始人团队(很多时候创始团队兼任管理团队)的权限则被大大的约束了。此时的企业已非创业者自己的企业,而是公众的企业,要对股东利益负责。为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企业要求实行集体领导,管理团队的权限由董事会授予,非经董事会授权管理团队不能擅自行动。这就大大削弱了管理团队实现战略意图的能力了。原来在企业内说一不二,现在则要跟投资者商量着来,处处受制肘。创投业者难免一时难以适应,越过规则,擅自行动,一方面违反契约精神,另一方面也有违法的嫌疑。这也是吴长江在此事中备受诟病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雷士照明 吴长江 阎炎 家居建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